close

日對台 67%感親近

日本女高中生千田瑞希為了感謝台灣各界援助震災,親手繪製感謝狀,她以英文寫下「感謝你們的支援」,並畫上兩國國旗。
(中央社)

日本三一一地震後,來自台灣的援助讓許多日本人心懷感激。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昨天收到一名來自災區的日本女高中生千田瑞希送來的感謝狀,附有國旗圖樣和感謝詞。

為了感謝台灣對日本地震提供的援助,高一的千田瑞希親手繪製感謝狀,上方貼了一隻紙鶴,用英文標示著「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感謝你們的支援)」、「We will never forget your help(我們不會忘記你們的幫助)」等語,還在並列的中華民國、日本國旗上註明「FRIENDSHIP(友情)」,左下角則以中、日、英文寫著「謝謝」及「我們永遠不會放棄」。

日前我駐日代表處在日本以電話及網路民調,發現逾半數日本國民對台灣有親近感。數據顯示,回答對台灣「相較來說感到親近」者最多,達百分之四十七點六,「感到非常親近」者有百分之十九點三,兩者合計約六成七,僅次於美國。

【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2011.08.13 03:42 am

全文網址: 日對台 67%感親近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523971.shtml#ixzz1UsLip8NY
Power By udn.com


逾半日本國民 對台有親近感

東日本大地震,台灣是全世界對日本賑災最積極的國家,捐款超過台幣50億元,居世界第一。我國駐日代表處在日本民調,發現逾半數日本國民,都回答對台灣有親近感。

這項調查結果顯示,被詢及是否對台灣有親近感,回答「相較來說感到親近」為最多,達47.6%,與「感到非常親近」達19.3%,兩者合計為66.9%,顯示日本國民半數以上對台灣感到親近。

對現在的台日關係,認為「相較來說良好」占72.5%最多,與回答「非常良好」者18.7%合計,高達91.2%受訪者認為台日關係良好。

我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委託「尼爾森民調公司」日本分公司於5月18日至23日,對不含東日本大震災居民的日本20歲以上民眾,以電話及網路方式進行對台觀感調查。

這些受訪者被詢及是否信賴台灣時,回答「有些信賴」者64.0%最多,與「非常信賴」的20.2%合計,共84.2%受訪者對台表示信賴。

這個數字,與2009年以相同題目所作的民調比較,在對台灣親近感方面,增加了10.8個百分點。在認為台日關係良好方面,也增加了15.2個百分點。

80.8%受訪者表示未曾造訪台灣,回答今後想去台灣者有78.3%,相較於2009年的61.2%,增加了17.1個百分點。

駐日代表馮寄台說,這次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已進一步感受到台日關係的友好,增加對台灣的親近感及信賴度,令人欣慰。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日電】2011.06.02 03:15 am

 

進駐日本 調查核災真相  

2011.05.26 04:16 am

總部設於奧地利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派遣由18位專家組成的團體,25日起調查日本核電事故的真相。由於國際間批評對日本隱瞞核電災害的聲浪日益升高,這次調查受到國際注目。

18名專家中,有6名是耐震性與核能設施安全的人員,其他人來自12個國家,分別負責地震、海嘯的核電廠安全對策、使用過燃料的管理等。

調查團此次訪日有三大目的,一是詳細掌握地震與海嘯後,日本受害的程度及地震前東京電力對防震的準備;二是地震後的對應,當電力全失狀態下,東京電力與政府如何採取對原子爐的冷卻措施、注入海水的時機判斷等;第三是政府如何採取對周邊居民的保護措施。

調查團在25日,先對政府經產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與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及文部科學省、厚生勞動省進行調查,26日將出發到遭到地震與海嘯災害的核電廠視察,27日則到福島第一核電廠訪問。

在IAEA要進駐的兩、三天前,東京電力公司陸續公布「真相」,表示福島電廠的一至三號機的爐心都已熔毀。有人認為,東電此舉可能是先「自我坦白」,以免外國專家來揭發實際災情,會更難看。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5日電


 

美力挺日本 締夥伴關係助重建

2011-04-17新聞速報【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矢言繼續支持日本,並表示日本對於解決世界各地的問題是「不可或缺的」。美日也宣布將締結夥伴關係,協助遭強震和海嘯 重創的日本進行重建工作。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日本外相松本剛明(Takeaki Matsumoto)舉行會談後,在記者會表示,日本和美國已協議在日本政府主導下,締結「公共與民間部門重建夥伴關係」。她並說,美國國內企業與組織準 備開始討論如何協助日本從事災後重建工作。

     松本表示,當日本重建受創的東北沿岸地區時,兩國企業將盡力提供協助。他說:「日本將制定重建計畫,依此計畫,我們將與美國等國家合作, 以便迅速重建。」

     合作細節目前仍未明朗,不過兩國的主要商業團體—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和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Nippon Keidanren),已舉行會談,為合作奠基。

     希拉蕊也指出:「無論在經濟、外交及其他許多方面,日本對於解決世界問題,都是不可或缺的。」

     他又說:「美國與日本之間的同盟關係,對於全球安全與進步,仍如以往一般不可或缺。」

     這顯示華府希望東京當局在致力災後重建之餘,繼續在國際舞台積極貢獻心力。

     美國資深官員昨天說,華府打算力促日本不要因為國內的災後重建工作,而從世界舞台退縮,及規避應盡的國際責任。

      希拉蕊今天飛抵日本,這是她此次出訪行程最後一站。此行她先前往柏林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外長會議,討論利比亞衝突問題,隨後轉往南韓首爾,商討北韓核子威脅的問題。(譯者:中央社楊樹根)1000417


 

日本311災難外交與危機政治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2011/04/01

日本的「311」地震發生至今,已超過半個月。開始時是芮氏規模8.9,不久又修訂為規模9,變成全球第4大。有甚於其他3大的,是地震以外,又加上海嘯,且是最大的海嘯,其嚴重性甚至大於6年前印尼的海嘯;再加上核漏,由本來的4級提升至5級,僅次於25年前的蘇聯的車諾比核漏,與美國的三哩島事件相等,若非最近受控,會再次升級。

不過,災難的側面,會見到溫情,而危機背後,居然又發現一些被忽略的轉機,這便是外交與政治的微妙處、隱蔽點。

災區所見,是冷血的死亡,饑寒的痛苦,但在此一刻,有人為無助的災民,端上一窩窩、熱騰騰的咖哩飯,送飯的竟然是素未謀面,且膚色不同的巴基斯坦工人,原來2005年巴基斯坦大地震時,日本的義工,曾為當地的災民服務,使巴基斯坦人大為感動,這次巴基斯坦工人的義舉,並非單是回贈,而是一種回饋,甚至回報。在最低的民間層面,完全符合毛澤東所言的人民外交。

在政府層面,過去一年中日兩國曾為釣魚台事件交惡,幾乎出現武鬥,台灣亦曾作出抗議,曾經參與保釣運動的馬英九總統,當然發出聲音。但在地震發生後次天,馬英九立即宣告將救災金額,倍升至1億新台幣,而第一支到達日本救災隊伍,居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15勇士。假若核漏升級,需要進行「棺封」時,大陸亦答應立即供應輸送泵。中國救災的熱心,不下於日本的盟友美國,藝人翁倩玉立即在台灣舉行義唱,遠至香港,亦有義捐的行動。

災難更可化解宿怨,溶解仇恨。希臘與土耳其,基於宗教、種族以至文化的差距,本來是世仇。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作為近鄰的希臘,立即展開救援;不久希臘又發生地震,土耳其亦立即幫助救災。自此塞浦路斯的土希兩族,開始和睦相處,因此災難外交的功效,可能數倍於談判外交。台灣的921大地震,中國大陸的汶川大地震,亦促成兩岸的和解。

對政治而言,災難亦有時會帶來一種契機,改變政治的版圖,以至路線,這便是所謂危機政治。地震固然是最大的經濟損害,甚至災害,估計這次日本的損失,會超過2000多億美元。但對日本這個經濟龐然大物而言,只是一筆小數目,比不上上次的神戶大地震,上次的大地震,位於日本的核心區,占全國人均總值兩成以上,這次所占的比例,占不到一成,原因是災區只是日本的農業與漁業區,在出口中所占比例不大,因此復原的速度會較快。還有,由於7國的聯手干預,使日圓最近大跌,且在不久的將來,跌幅會持續,甚至加深,有利日本的出口,因此對日本而言,會是禍中之福。

對首相菅直人而言,亦是因禍得福,自上任以來,菅直人的民望一直下滑,在地震前夕,其支持率竟然低至不足兩成半,不料到了最近,竟然冒升至三成半以上,因為日本目前最需要的是團結,而非政爭。

對兩岸而言,危機亦是一種轉機。在事發當天,台灣的馬英九一反常態,立即成立應變小組,防海嘯南下的功夫做到十足。中國大陸的溫家寶亦立即宣告暫停新核電計畫。不過,對兩岸及港澳而言,這會是另一次檢討核安全的時機,就算在最遠最南的香港,亦不能在大亞灣核電站的旁邊,作虎口苟生,計畫明年的一次大演習,又是否足夠呢?

【2011-04-01/泰國世界日報】


 

社科院:地震將影響中日關係修復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即時報 導】
2011.03.28 10:39 pm
 

中 國社科院27日發表「日本藍皮書」稱,2010年經濟總量被中國超過後,日本經濟更依賴中國,必須同中國加深合作;但日本的安全保障仍依靠美國,對中國加 強防範。報告認為,這種扭曲的對華政策,會造成日本外交搖擺不定。

這份報告的主編、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李薇並指出,日本這次強震及海嘯與次生災害核電危機的疊加,不僅使其在經濟、政治上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也客觀 上影響了日修復對華關係的步伐。

藍皮書指出,一旦「傍美外交」嚴重碰壁,便向「重視亞洲外交」適度回擺;遇到美國壓力、中美關係緊張、中日領土爭議被突出後,日本又開始倒向美國。一旦中 美關係比較融洽,日本又擔心被邊緣化。今後,還會看到這種外交的搖擺性。日對華政策將現調整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李薇表示,此次日本特大地震對中日關係發展有正、負兩面影響。日本在經濟領域對華的依賴性日漸增強,在企業界、民間要求政府改善對華關 係強烈聲音等因素影響下,去年底日方就改善雙邊關係表現出非常強烈的願望。因此,今年日本外交與安全方面將延續新現實主義的政策,但對華政策將出現一定調 整。

李薇指出,日方原計劃今年初由外相訪華,為首相菅直人上半年訪華鋪路,但地震打亂了這一系列日程。由於短期內涉及地震的國內事務繁多,日方改善對華關係的 步伐受到影響。同時,中國盡最大努力去援助日本,為雙邊關係向好發展提供契機;地震及次生災害的發生,也為中日兩國提出了加強非傳統安全跨國合作的課題。

藍皮書表示,儘管中國的經濟總量超過了日本,但與保持了GDP世界第二42年之久的日本相比,中國還要經受41年的考驗。在海洋經濟、現有艦艇的高科技含 量以及航母製造能力方面,中國也遠比不上日本。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季風指出,去年日本經濟強勁復甦,全年GDP增長達到3.9%,創下其統計標準修改後的最高值。其中,外需是其復甦 的最主要動力之一,而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大出口對象國,日本經濟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越來越大。

據測算,2004年以來,對華出口對日本經濟的貢獻率平均高達30%左右。他表示,地震對日本經濟衝擊很大,阻礙與拉動的因素並存。「如果核洩漏能得到控 制,日本經濟有望處在復甦通道,但復甦將明顯減弱。」

張季風指出,日本對華投資絕大多數為優良資產,撤資可能性很小。而由於日本災後重建需要大量的投資,投資機會增多,中國企業的對日投資及併購等機遇也會相 應增多。

【2011/03/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