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輻射值偵測即時資訊  >>點我

台灣首降輻射雨 輻射塵 輻射假 輻射影響 輻射防護 防輻射 輻射雨

輻射塵如何影響人體?核能危機Q&A

【2011/3/15 聯合新聞網/整理報導】

什麼是輻射塵?

輻射塵(Radioactive Fallout)也就是放射性落塵。核子試爆或原子彈爆炸時,核分裂產生許多分裂產物大量散逸,叫做輻射塵;利用核分裂發電的核能電廠,發生意外事故又無 安全屏蔽時,也會產生輻射塵。

輻射塵中自然含有許多放射性物質,剛逸出時就易偵測到的是碘一三 一、銫一三七等,因揮發性較強很容易跑出;其次逸散出來的是鍶八十九、鍶九十等。


什麼是銫一三七

銫一三七輻射強度要經過30年才降低一半。核能廢料要經十個半衰期才好處理,那就是三百年了。所以核電廠會產生銫一三七是 反核人士的重要理由之一。

銫一三七會放射貝他、伽瑪射線,易溶於水,對人的軀體效應,會分 布於全身肌肉,量多時即破壞細胞;還有遺傳效應,達某種量時會破壞敏感的生殖細胞,影響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


多少微西弗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根據台灣原子能法規規定,正常人每年接受小於1000微西弗量是正常、安全的。

醫學上,短時間內大量暴露在50萬個微西弗的輻射量,對人體其實 是沒有即刻生命危險的;若瞬間接受50萬至100萬微西弗量,人體骨髓功能會開始受損,血液血小板、白血球下降

若民眾接受100萬至200萬微西弗量,大約5%至50%病人, 三小時內除了骨髓功能受影響外,腸胃道系統也立刻損害,患者會嘔吐、疲倦沒胃口;一旦接受了200萬至600萬微西弗以上的輻射劑量,就可能出血感染,有 致死可能


如何得知台灣是否受到日本輻射影響?

原能會持續監測、每五分鐘更新一次(http://www.aec.gov.tw/www/gammadetect.php),若輻射 值達到每小時二十微西弗,就會發布警報,民眾疏散或掩蔽。


輻射感染後的病徵與影響?

受高劑量輻射後,皮膚會出現灼傷、也會出現白內障及脫髮的情況,低劑量輻射亦會增加罹癌和產下畸形兒的風險。

人體在短時間內接受的輻射劑量超過一 定程度時,會引發細胞死亡或無法復修。同時會產生疲倦、噁心、嘔吐、皮膚紅斑、脫髮、血液中白血球及淋巴球顯注減少等症狀。當接受輻射劑量更高時,症狀的 嚴重程度亦會加大,甚至死亡。核輻射影響會禍延下一代。


如何避免受輻射感染?

1.若無法撤退,閉居是極有效的預防方式。以密閉空間為避難所,最好是地下室,並以塑膠袋和膠布封緊門窗。

2.防止輻射塵進入肺部和消化道,洗去任何與皮膚接觸的輻射塵, 但不應刷洗,並避免咬指甲、吸菸或舔手指。

3.減少外出,戴帽子雨傘,戴口罩都是可以減少輻射劑量感染,真 的遇到緊急的時候,政府會要求周邊民眾服用碘片。


從日本是否需要輻射污染檢測?

原能會已經在機場設置偵測器,檢測民眾是否遭到輻射污染。


若是買不到碘片,可吃哪些食物預防?

可多攝取海鹽、海苔、海帶等含天然碘食物,如海帶膠質能促使體內放射性物質排出體外。


求救管道?

若發生輻射外洩事件,立即撥打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專線0800-088-928通報。有疑問可洽原能會 02-82317919查詢。

 

 


 

 

以下為相關新聞:


輻射雨害的! 大陸菠菜驗出碘

2011/04/07 11:30 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危機,已經影響到其他國家,大陸衛生部證實,已經在北京、天津、河南等地露天種植的菠菜中驗出微量碘131。大陸衛生部昨晚證 實,已經在北京、天津、河南等地露天種植的菠菜中測出碘131,同時也持續在大陸好幾個省市土壤裡發現極微量人工放射性元素,研究人員用葉片而且表面有絨 毛的菠菜作檢驗,發現大約每公斤有2.3貝克到4.88貝克左右的碘131,量不多,推測可能是最近下雨,雨水把空氣裡飄浮的輻射粒子沖到地面上的緣故。

   至於福島核電廠排放出來的低輻射廢水,對海洋生物影響也開始顯現,專家說,碘131比較容易被海洋植物吸收,因此海帶、珊瑚草、寒天、洋菜、蒟蒻等別吃 了,至於銫134比較重,比較容易堆積在近海海床上,加上銫的半衰期長達幾十年,因此各種貝類、蝦子、螃蟹及愛吃這些小生物的大魚類暫時別吃了,等過一陣 子,能溶於水的銫被海水稀釋後,再吃這些海鮮可能比較安全。

 


 

濟州降“輻射雨” 測出碘銫

2011/04/07 16:07

韓國濟州地區6日下午開始降雨,在雨水中檢測出碘、銫等放射性物質。

韓國核安全技術院(KINS)網站7日稱,對在濟州7日零時到凌 晨3時采集到的雨水進行了檢測,結果測出碘(I-131)濃度達每升2.02貝克勒爾、銫-137濃度達每升0.538貝克勒爾、銫-134濃度達每升 0.333貝克勒爾。

此次檢測出的量非常少。如果每天2升、連續一年飲用碘(I-131)濃度為每升2.02貝克勒爾的雨水,受到的輻射也 僅為0.0307毫西弗。這只有全年輻射可承受量1毫西弗的3%。

但此次檢測出的放射性物質濃度達到本月4日在濟州地區雨水中檢測出的碘濃 度(每升0.357貝克勒爾)的6倍以上。

KINS為應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放射性物質隨西南風進入韓國的 可能性,對第一個通過區域濟州加強了輻射監測。

 


 

台灣首降輻射雨 劑量低沒危害

2011/04/05 21:16

輻射會跟著雨水降下來,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場的輻射雨,民眾很擔心,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其中碘,如果在皮膚上,半衰期是15天,不過,銫進入到土壤或水,半衰期長達30年。不過,專家指出,現在測出來的輻射值,不會超過警戒範圍,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輻射雨、輻射雨,每個人聽到輻射雨,人手一把雨傘,就怕淋到雨,被輻射影響,真的有這麼可怕嗎?這是台灣第一次遇到輻射雨,但什麼是輻射雨?其實就是放射性物質,碘131以及銫137,碰到雨水之後,會黏在上面,從距離地面500公尺的地方掉下來,但是所帶來輻射值,跟平面上測到的,差不多就是0.02微西弗,相當微量。含有輻射的雨水,在降下來之後,含有兩種物質,碘15天左右就會揮發,但是銫的生命週期,長達30年以上,不過數值幾乎測不到,就算水庫累積含有輻射的雨水,或是家裡的花盆、土壤,吸收了輻射雨水,還是直接摸到都不會有事,專家表示,台灣第一次的輻射雨,不會對人體有傷害,民眾可以不用太擔心。

 


 

日輻射塵已抵台 劑量為胸部X光萬分之5

2011-03-31新聞速報【台灣醒報/蕭介雲】

 

    原能會今天證實,日本輻射塵在繞過地球一週後,在28日前已經飄到台灣,在 北部和南部,分別已經測得碘-131,每立方公尺各為0.0002貝克,及0.00006貝克。原能會強調,數據遠低於年背景輻射劑量(1600微西弗) 的百萬分之7,等於照一張胸部x光片輻射劑量的萬分之5,不至於危害人體。

    日本福島核能一廠事故發生後,原能會即整合國內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之環境實驗室,加入環境輻射監測工作,今天中午經上述 實驗室通報,在北部及南部空氣均測得微量的碘-131。

    原能會說明,在北部例行空氣活性炭濾罐經過7天的空氣取樣結果,25個取樣活性炭濾罐,總取樣的體積7609立方公尺,量測到1.67貝克 的碘-131,平均每立方公尺為0.0002貝克。

    在南部的例行空氣活性炭濾罐,經過7天的空氣取樣結果(3月22日?3月28日),16個取樣活性炭濾罐,總取樣的體積4717立方公尺 的,量測到0.3貝克的碘-131,平均每立方公尺為0.00006貝克。

    至於計測方式,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強調,是將25個及16個取樣活性炭濾罐,一併放入檢測儀器中計測,屬於累積樣品,非一般例行作業方式, 而所偵測到的數值,皆低於環境試樣放射性分析之行動基準,可接受的最小可測量值(每立方公尺為0.0005貝克)。

    原能會證實,碘131的半衰期僅有8天,以此類推,一般在空氣中不會測得,應該是從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核輻射藉著西風飄到台灣。

 


「輻射假」 2微西弗停課 20微西弗停班

2011-03-31新聞速報【中廣新聞/陳奕華】

    因應輻射塵擴散的可能影響,原能會訂出停課、停班的劑量標準,分別為:每小 時2微西弗停課;每小時20微西弗則停班,標準訂定後,已經分別交由教育部與人事行政局擬定施行草案,預估兩週 內可提交行政院。

    日本核災輻射外釋,逐漸擴散,國內也測得極微量的碘-131,為保障民眾健康,因應輻射擴散可能的影響,跨部會有共識,要規劃「輻射假」, 對此原能會擬定停止辦公與上課劑量標準,由於18歲以下青少年仍在發育,對輻射物質較微敏感,輻射濃度達每小時2微西弗停課,若每小時達到20微西弗則建 議停班。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副處長劉文熙說:「因為這個東西會牽涉到教育部,停課的部份,至於停班則是人事局,因為我們有天然災害停班停課辦法,所以 可能會在裡面處理,還是單獨,這個部分會再協調,我們相信兩個禮拜內,我們這個東西會比較確定。」

    標準出爐後,下一步就是與相關部會協調,原能會預估,兩週內可以完成溝通,草案確定後送交行政院。


 

輻射塵 大陸25省通通中

2011/03/31 22:51:05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官員表示,環保部門今天在黑龍江、北京、上海等省市檢 測到極微量的碘131及銫137、銫134,初步確認來自日本福島核事故。

大陸環保部門分別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內蒙古、山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 州、陜西、甘肅、青海、寧夏等監測點,檢測到極微量的碘131,並在山東、浙江、安徽、廣東檢測到極微量的銫137和銫134。

中新社引述環保部官員說,由於各地檢測出的核輻射劑量極微弱,小於岩石、土壤、建築物、食物、太陽等自然輻射源形成的天然輻射劑量的1/10萬,仍在正常 範圍內。

他表示,公眾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1年內所接受的附加輻射劑量,僅相當於搭乘飛機飛行兩千公里所受輻射劑量的千分之一,因此不會對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 響,不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1000331

 


 

原能會草擬「輻射假」標準 兩週內送政院


時間:2011/3/31 18:45 撰稿‧編輯:韓啟賢   新聞引據: 採訪

為了因應日本核災輻射塵擴散的可能影響,原能會今天(31日)表示,已草擬出停課和停班的標準,分別為環境輻射劑量率大於每小時2微西弗與20微西弗;接下來要和教育部與人事行政局研商,在擬定施行草案後,預估可在兩個星期內提報行政院。


  日本核災導致輻射外洩,並逐漸向外擴散,亞洲多國包括台灣在內都測到微量的放射性核種。為保障民眾健康以及因應輻射擴散可能的影響,原能會表示,跨部會已有共識,針對環境輻射劑量的變化作出要發出警示、停課或停班的標準。

  在原能會規劃的草案中,如果環境輻射劑量率大於每小時0.2微西弗,會透過媒體發出警示,要民眾減少外出和穿長袖衣物;如果環境輻射劑量率大於每小時2微西弗與20微西弗,則建議停課和停班。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台俊傑說:『(原音)警示通知是在環境輻射劑量率大於每小時0.2微西弗,停班的通知是環境輻射劑量率大於每小時20微西弗。』

  原能會表示,接下來會和教育部與人事行政局等相關部會研商和協調,預估在兩個星期內可完成相關施行草案,並提報行政院。

 


日輻射塵危機擴大 籠罩亞洲

2011-03-30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黃欣/綜合報導】

日本核電廠輻射塵隨風四處飄散的問題惡化,包括中國、南韓、菲律賓與越南周二都表示已在境內偵測到輻射,儘管各國政府都表示輻射微量,但恐加深全球對健康遭受輻射污染的疑慮。

     此外,美國各州也相繼淪陷,美國環保署日前表示,該署已接獲麻州與賓州等地通報在雨水中偵測到放射性物質,不過此情況在預期之內,且不至於對人體健康構成危害,俄亥俄州周一也發現雨水遭受輻射污染。

     311強震後迄今已逾2周,但各國對於受到日本輻射外洩影響依舊保持高度警戒,不但擔心吃到日本輻射污染食物,也擔心四處飄散的輻射塵。事實上亞洲許多國家相繼表示已偵測到來自日本的輻射塵,所幸輻射微量,不會構成任何健康風險。

     菲律賓核子研究所發言人薩波利斯表示,該國已在空氣中偵測到境外輻射,「但大眾也不要恐慌,因為輻射量極微。」

     韓國核子安全院院長尹哲浩向媒體表示:「我可以保證,偵測到的輻射量極小,完全不會對韓國一般民眾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

     由於輻射污染危機升高,亞洲臨近國家的政府與民眾皆採取一連串的預防措施,包括各國政府對於日本進口食物進行輻射檢測、禁止進口福島附近種植的蔬菜與在機場對從日本入境的旅客進行輻射檢測等等。

     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國家環保部網站公布,繼本月26、27日在黑龍江省東北部監測點的氣溶膠樣品中,檢測到極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物質後;28日東南沿海江蘇、上海、浙江、安徽、廣東、廣西壯族自治區等部分地區的監測點氣溶膠樣品中,也檢測到極微量的放射性核素碘131,核洩漏危機進一步擴大。

     央視報導,在東南沿海各省市監測到的核素碘131,其濃度均在每立方公尺10-4貝克量級及以下。環保部門負責人表示,結合近年來當地輻射環境監測資料分析,初步確認所檢測到的碘-131來自日本福島核事故。

     泰國公共衛生部則宣稱,在從日本進口的一批75公斤的番薯中驗出放射性同位素碘131,但含量還在安全水位之下。

     南韓官員周二表示,由於擔心輻射污染擴大,該國甚至已開始就在韓國海域捕獲的魚進行相關的檢測。


輻射塵環遊世界 週日最靠近台!


更新日期:2011/03/30 14:47

日本發生核子危機,鄰近的南韓、大陸沿海甚至香港都偵測到輻射塵,有學者指出,其實輻射塵已經繞地球一圈來到台灣,不過濃度非常低,但是這兩天風向改變,輻射塵將會在星期天最靠近台灣,距離只有600公里。

台灣早就被輻射塵污染了嗎?專門研究核擴散的學者彭啟明語出驚人,拿出圖表證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日本的輻射塵已經飄到台灣,聽起來很嚇人,其實這些輻射塵已經繞了地球一圈,從日本福島爆發核能外洩後,沿著西風帶先越過太平洋吹到美國,接著再往歐洲又到了中國大陸,部分的輻射塵也飄到台灣,但這已經是十天之後,濃度只剩下十萬分之一、非常微量。

問題是,未來幾天風向改變,對台灣很不利,最新的預測資料,原本在大陸的高壓順著環流,直接把輻射塵送到菲律賓,但是未來幾天大陸高壓出海,空氣中的輻射塵順著環流就會吹到台灣來,這下子很讓人擔心,萬一日本福島的核反應爐再度釋放輻射塵,是不是對台灣就有直接影響,原能會也緊盯輻射監測數值,就怕污染持續擴大。


輻射塵飄全球 專家:不危健康

民視 (2011-03-30 18:55)

日本福島核電排放出的輻射物質,已經影響到全世界,這兩天,包括鄰近的南韓、中國到歐洲的芬蘭、法國,甚至到美國、加拿大,都測到微量的放射物質碘 131,不過,各國的核能專家異口同聲,認為極其微量的放射物質,不會危害人體健康。日本福島核電不斷排放輻射物質,這會已經影響到全世界,南韓繼驗出銫 133後,首爾又測得碘131,中國除黑龍江、東南沿海六省、華北西南也都發現碘131,香港、越南、菲律賓和俄羅斯東部也分別測得微量放射性碘131同 位素,不過,專家並不擔憂。

專家不擔憂,但全球民眾恐慌的心理,卻難以控制,不少國家也因此開始加強檢測來自日本的食物貨品是否遭輻射污 染。

目前輻射雲伴隨氣流,已經跨洋越海,波及北半球國家,歐洲的島法國瑞典芬蘭土耳其,北美洲的加拿大美國,都監測到微量的放射物質,美 國東南方的南北卡羅萊納和佛羅里達都發現碘131,賓州、俄亥俄、內華達、華盛頓、加州和太平洋上的夏威夷州,也都測得放射性同位素。

美 國有專家表示,福島核危機遠比外界預期要嚴重,可能比三哩島核災事故嚴重19萬倍,因此呼籲聯合國應介入了解。(民視新聞張永佳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爆炸產生的核輻射究竟對周圍民眾的健康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2011-03-15  


  13日上午8點20分左右,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正門附近的輻射量為每小時882微西弗,短時間暴露對健康不會造成影響。即使在核電站正門附近受 到1小時此種程度的輻射,基本相當於乘飛機從東京往返紐約4次所受輻射量。普通人一年日常生活受到的輻射量為2400微西弗,相當於暴露在核電站門口輻射 中3小時。


  輻射對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對基因的損傷。受到輻射後,急性症狀可能會在幾周後出現,其它症狀可能會在幾個月到幾年後顯現。 2至3周內出現的急症包括免疫力低下,貧血,出血等,這是由於骨髓因輻射受損,造血機能受到影響所致。免疫力低下導致容易受到感染。對腸和腦也有損害。


  受到輻射後即使沒有出現急症,幾個月甚至幾年後,也有得白血病和甲狀腺癌等併發症的可能。懷孕不久的孕婦如果過多地受到輻射,胎兒有畸形的危 險。


  輻射包括“外部輻射”和“內部輻射”,“外部輻射”指身體外部受到射線照射,“內部輻射”指放射性物質被吸入體內,從體內受到輻射。“內部輻 射”需要服用藥物促進放射性物質排出。遭受輻射前服用碘,有抑制內部輻射的作用;服用沒有放射性的含碘藥物,可以加速輻射事故中吸入體內的放射性碘元素排 出體外。


  射線分為很多種,包括2個中子和2個正電荷的阿爾法射線,高速電子群的貝塔射線,高能電磁波伽馬射線等等,不同的射線會對健康造成不同的影響。

http://www.daole8.com/global-information/global-hot/756.html


 

關鍵字:

輻射塵影響   輻射塵保護   輻射塵傷害   輻射塵病徵  輻射塵預防   輻射塵求救  輻射塵新聞  什麼是輻射塵

日本輻射塵 輻射塵台灣  辐射尘 輻射假 輻射雨 輻射危害 輻射病症

濟州降“輻射雨” 測出碘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