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台灣 日眾院副議長訪台  總統:朋友有難 台灣誠摯關懷


2011-05-05新聞速報【中廣新聞/繆宇綸】

    馬總統今天上午在府內接見來台訪問的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總統表示,日本在台灣九二一地震和八水災的時候,都曾經伸出援手,如今日本遭遇困難,雖然我們的捐款對日本重建,或許只是九牛一毛,但代表台灣人民對日本誠摯的關懷。後藤征士郎也是兩國斷交40年以來,第一位來台訪問的現任國會副議長。

    總統對衛藤副議長在國會會期中,公務繁忙的時刻仍然來訪表示感謝。總統說,日本發生大地震,台灣各界捐款已經超過57億台幣,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捐款,我國並降低北海道地區的旅遊警示,希望日本的觀光業能盡快恢復。日本在九二一地震和八八水災時,都慷慨地伸出援手,我們對此感念在心『所以當日本有困難的時候,我們很快地就能夠動員我們的政府與人民,來表達一點小意思。我們捐的錢實際上非常少,只有九牛一毛,對日本的重建也只是略表心意而已,但是無論如何,這是代表我們人民非常誠摯的關懷!』

    總統說,台灣和日本的關係,在過去三年裡不斷進步,雙方簽署青少年打工協定,在札幌設處,松山羽田機場對飛,眾議院最近還通過海外藝術品促進法律,排除故宮文物到日本展覽的障礙,總統認為這些都是具體落實台日「特別夥伴關係」的措施,和菅直人首相所說的「厚重情誼」,可說是互為表裡。衛藤征士郎副議長目前是「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曾擔任防衛廳長官和外務部副大臣等職務,是兩國斷交後首度來訪的現任國會副議長。


捐款近57億 總統盼助日重建

2011-05-05 新聞速報【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日本外賓時指出,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台灣深感震驚與哀痛。截至昨天為止,台灣募到的捐款近新台幣57億元,這在台灣對外援助史上,可能是最大的1筆。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Eto Seishiro)。衛藤征士郎現為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也是台日斷交以來,日本現任國會副議長訪台首例。

     總統說,眾議院此刻正在開會,公務繁忙,對於能夠抽空前來,感到非常感謝。對日本眾議院最近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排除了故宮文物赴日展覽的可能障礙,「我們繼續努力,希望能夠看到在未來幾年內,故宮國寶可以到日本展覽。」

     馬總統表示,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海嘯、核子事故,台灣政府與人民感到震驚與哀痛;3月11日當天即指示外交部,向日本首相表達慰問之意,並且提供新台幣1億元援助。後來他跟太太周美青參與民間募款活動,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到昨天為止,我們募到的捐款已經將近57億新台幣,應該超過了 160多億日幣,在我們台灣的對外援助歷史上,恐怕是最大的一筆。」

     總統也說,上個月他特別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組團訪問日本,表達台灣最誠摯的慰問;同時也解除對於北海道地區旅遊的紅色警戒,改為灰色,希望台灣的觀光客不會因為東北地震而受到影響,也期盼日本觀光能夠盡快恢復。

     他說,日本在過去10多年當中,不論是台灣的九二一地震或兩年前的八八水災,都曾伸出援手,除了捐款,還派救難隊、提供組合屋,讓人感念在心。所以「當日本有困難的時候,我們很快的就能夠動員我們的政府與人民來表達一點小意思。」希望能對日本的重建略表心意。

     總統指出,過去3年當中,台日關係不斷在進步,盼能具體落實與日本的特別夥伴關係;最近日本首相菅直人公開寫信給台灣,稱雙方有厚重的情誼,「跟我們剛才所說的特別夥伴關係可以說是互為表裡」。

     他說,7日在台南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技師的紀念園區將正式成立,這對於雙方在歷史、文化方面,又多了1個很重要的景點,成為雙方人民友誼的象徵。1000505


感謝台灣 日鐵道迷贈書台鐵

2011-05-03新聞速報中央社

台灣各界對日本三一一地震援助,感動日本鐵道迷伊藤一己,伊藤一己今天贈送台鐵自己花20年時間拍攝的非自動化系統鐵道寫真書,並宣布寫真書將義賣,所得投入日本賑災。

     日本三一一地震發生後,台灣各界對日本伸出援手,伊藤一己非常感動,決定將紀錄台灣鐵道發展、極有參考價值「東亞細亞非自動地帶」寫真書 200本贈予台鐵。台鐵上午舉辦贈書儀式,伊藤一己親自出席表達感謝台灣人民,並表示日本會加油。

     伊藤一己是日本國際青商會會員,民國72年來台參加青商會世界大會時與台灣結緣,身為鐵道迷的他,當時就被台灣濃厚的人情味及豐富的鐵道資源吸引,之後幾乎每年都會來台灣訪友及拍攝鐵路;甚至在民國92年,從日本宮城縣1家倒閉商社買到台糖650號蒸氣機車頭,無償贈予嘉義縣政府,傳為佳話。

     伊藤一己特別迷戀非自動化(人工)鐵道系統,台灣的糖業、林業、礦業及鹽業小火車,包括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台中港線及未自動化前的花東線等,都是其留影目標;而且其特別鍾愛拍攝人工與機械結合的臂木式號誌機。除了台灣之外,日本、韓國的非自動鐵道系統也是其追逐目標,今年3月將過去 20年的非自動鐵道系統寫真集結成冊,出版「東亞細亞非自動地帶」一書。

     除了贈書之外,伊藤一己說,「東亞細亞非自動地帶」鐵道寫真書已在台灣各大連鎖實體、網路書店及台灣鐵道網販售,售書利潤將全數捐給日本東北地區賑災,協助災民重建家園。1000503


 

謝謝台灣!沙雕競技 日人圖騰致謝


更新日期:2011/04/17 18:37 劉欣逵

下個月就是福隆沙雕季,邀請了8國40多名沙雕好手來較勁,其中來自日本的沙雕藝術家保阪俊彥,因為感謝台灣人對 於這次東日本地震所付出的心力,特地做了一個有著結合著台 灣意義的圖樣,以及日本國花的大沙雕來謝謝台灣,不光如此,還有日本民眾自發性的在推特上面募款,希望買台灣報紙的廣告,讓所有台灣人都看得到他們對台灣 人的感謝。

結合著代表台灣的圖樣,台灣藍鵲和玉山以及日本櫻花的巨型沙雕作品,這是來自日 本的藝術家保阪俊彥特別感謝台灣而做的,小小一塊土地,卻集結了這麼大的力量,捐款金額最高,看到台灣人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讓不少日本人都相當感 動。

日本沙雕藝術家保阪俊彥:「因為這次日本地震,台灣給予日本相當多的支援,為了感謝台灣而做了這個作品。」

用實際行動來 感謝台灣,而還有日本網友在社群網站上,集結許多手掌,寫著謝謝台灣的字樣,即使比劃繁複,但字跡都很工整,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傳遞心中的謝意,還有 日本民眾透過推特要募款,寫了謝謝台灣計劃的企劃書,要想辦法籌措至少得超過40萬台幣,才能買台灣報紙的廣告,他們自發性發起 不同的活動,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對台灣的感謝。


 

日本加油 來自小林村的卡片

更新日期:2011/04/17 15:47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7日電)「我叫翁詠盛,(以前)就讀小林國小…」,卡片畫上1 個可愛的愛心天使。這名曾收到日本安慰八八水災卡片的小朋友,也想用卡片告訴日本受災小 朋友「加油」、「要堅持下去」。

八八水災時,小林村慘遭滅村,上百名村人罹難,詠盛和姊姊翁靖雅幸運逃過一劫,但詠盛的大哥,當兵回來找朋 友玩,卻不幸往生,詠盛小林國小的7 名同學,有5人也是天人永隔。

小學二年級的詠盛,常常自己找地方躲起來哭,尤其是下課時間,他更想念 以前天天在一起的同學,想著想著就哭出來了,好希望他們能夠回到身邊,但是他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恐怖的天災,迄今已經1 年多,對他來說,仍然是不想再提起的記憶。

詠盛說,八八水災後曾收到日文的卡片,他還記得當時日文的卡片上,有著熊熊的圖案,雖然看不懂, 但能感受到鼓勵。

看到日本發生地震海嘯,詠盛想起以前收到卡片的心情,於是決定 寫卡片送給日本災童。

  在卡片上寫下「我叫翁詠盛,就讀小林國小,可是已經不見了,所以我們就在甲仙國小讀書。我以前的朋友都不見了,我 們很難過。所以我的心都快要碎掉了。我現在還是會難過,但是看到日本的海嘯我更難過,所以我想要幫大家加油,我希望你們要過著平平安安的生活。」卡片下面 還畫上1個可愛的愛心天使。

詠盛希望法鼓山留日的義工,能很快把卡片轉到日本小朋友手上。

姊姊靖雅也有1 張卡片,寫著「我知道地震很可怕,但是我相信有一天你們一定可以重建家園,因為在一年多前我也遭遇過八八水災的危害。日本發生大地震是大家都不願意的事 情,但天災已經發生了,在台灣的我們會透過卡片來幫你們加油,希望你們可以快快恢復家園,可以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過生活。你們要堅強喔!」

除 了寫卡片,靖雅還把家裡2 棵樹的葡萄摘下來,和同學在路邊擺攤販賣,賣完得到新台幣200 多元,全部捐給日本。

詠 盛和靖雅的爸爸翁振山表示,莫拉克風災時,小林村湧入各界關懷,當時他自己的20多歲大兒子不幸往生,很多朋友也是一夕間再也看不見,還來不及難過,就要 投入救災行動,「切身的痛,很難形容」。

他說,「我們經濟沒改變很多,想到當時各界的卡片和書信,對我們心靈、精神幫助很大,就想要透過卡 片和書信,給遇到一樣情形的日本。」

他們期待,這些小朋友和家長們的卡片,送到日本小朋友手上,讓日本小朋友感受到來自台灣災區的愛,告訴 日本災童「台灣災民能走出創傷,你們一定也可以度過難關。」1000417


日本大地震災區獲首批捐款福島獲90億台幣

 

更新日期:2011/04/14 16:55  

日本紅十字會和中央政府共同募捐會將311大地震第一批捐款,開始分發給災區各縣,其中福 島縣獲得超過230億日圓,相當於90億新台幣

當局根據3個標準分配捐 款,其中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30公里以內居民每戶35萬日圓。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紅十字會和中央政府共同募捐會獲得捐款總 額大約490億新台幣。稍後會陸續向其他受災地區分發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