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震 海底產生80公尺裂縫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8/16 22:01"

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災情,不只有在陸地,就連水深超過 5千公尺的海底,也能看到地震的痕跡,日本有研究機構透過潛水調查機,清楚拍攝到了海底因為地震而產生的裂縫,最長的有80公尺,而且裂縫還不只有一處。

日本東北的三陸外海,也就是東日本大地震的震央海域、水深5350公尺處,驚見一條超大裂縫,這個裂縫深度和寬度約1公尺左右,長80公尺,其實在2011 年的3月31日之前,這個裂縫並不存在。

三一一大地震這個日本史上最強的地震,除了在陸地造成嚴重的災情外,科學家也相當好奇,海底下是否也因此出現了變化,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利用潛水調查船,在地震過後進行了八次的調查。

除了在水深5350公尺所發現的大裂縫外,在3200公尺的地方,也出現了一條寬20公分長數十公尺的裂縫。學者認為,這些裂縫應該是地震引發的地殼變動所造成。

在這場強震過後,許多地方的地盤都往東移動,就連震央的海域也往東南方移動了50公尺左右。海底下出現的一道道裂縫,讓人再次感受到了地震的強大威力。(民視新聞黃文玲綜合報導)


地震影響 日本各地溫泉突變

【中央社╱東京15日專電】2011.07.15 11:04 pm

311大地震讓日本全國的溫泉發生變化,許多溫泉地突然湧不出溫泉,客人不再上門,也有的溫泉從透明變成乳白色,反而招攬更多的泡湯客。

「讀賣新聞」報導,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全國的溫泉發生突變,有的溫泉突然流不出來,也有的溫泉溫度和色澤改變,甚至有的溫泉旅館因此卸下「溫泉」招牌變成普通旅館。

在新潟縣彌彥村的「觀音寺溫泉」經營旅館「長生館」的中村一彥,3月11日地震發生後探頭看了溫泉井時嚇了一跳,他發現井裡竟然完全沒有溫泉,經過檢測後才知道,以後可能再也湧不出溫泉,中村對客人表示抱歉,旅館在3月底關門。

「觀音寺溫泉」的源泉除了中村之外,還有另外4家旅館共用,其中一家「上州苑」被迫拿以前使用的湧泉來代替,可是成分太稀薄,算不上是溫泉,只好把招牌上的「溫泉」兩字拿掉,以一般旅館方式營業。也有其他旅館花費數百萬日圓尋找別的源泉代替。

山形縣大江町的「柳川溫泉」的溫泉也在地震後停止,沒有溫泉的溫泉鄉再也吸引不到客人,一些被迫重新挖掘源泉的溫泉地表示「希望政府或是縣給我們一些支援」。

茨城縣大子町的「袋田溫泉關所湯」的溫泉在地震後從透明變成乳白色,客人大讚「泡完後皮膚又滑又嫩」,反而吸引更多的人來泡湯。開發溫泉的業者表示「不知道原因,可能是黏土層因為地震而混入地下取水口地層附近了吧」。但是最近溫泉一天比一天恢復透明,店家表示「真希望溫泉能一直保持混濁」。

福島縣的住宅區附近竟然還突然冒出大量熱水,距離福島縣磐城市泉玉露住宅區20到30公里的空地,在4月11、12日發生兩次6級弱的餘震之後,突然從以前的煤礦坑排氣口的圓筒形水泥柱裡湧出55度的熱水,一天湧出的量多達數千噸,為了不讓這些熱水流進住宅區,還特別做了一條通道把水引導到別的地方。

【2011/07/15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地震影響 日本各地溫泉突變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465685.shtml#ixzz1SGBHd8KI
Power By udn.com

 

日本出現銫鯨 疑福島核災惹禍

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昨天表示,最近在太平洋外海捕獲的2條鯨魚,驗出含輻射物質銫。

官員表示,在北海道外海捕獲的2條小鬚鯨,1隻檢驗出每公斤含有31貝克輻射銫,另一隻有24.3貝克,並表示,此情形可能是福島核電廠事件所致。

他表示,此含量遠低於日本政府對海鮮規定的每公斤500貝克安全上限。

他說:「但並無數據可比對,驗出的輻射物質是否較平時高。」

他表示,在我們「監控所有自太平洋外海捕獲海鮮及海洋生物的同時,也會持續觀察情勢發展」。

日本大眾及部分海洋生物專家先前曾表示,擔心海洋中的輻射物質,會集中到食物鏈上層、生命週期長的大型海洋生物身上。

【Upaper╱中央社】2011.06.16 02:41 am

 

 

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海嘯十一日屆滿三個月,數千名反核者走上東京街頭,疾呼要命不要核電廠。(路透)
 

311強震滿3個月 全日本湧現反核潮
 

重建緩慢 日人反彈

〔2011-6-12 編譯張沛元/綜合東京十一日外電報導〕東日本大地震海嘯以及所引發的輻射外洩核災危機,十一日屆滿三個月,全日本各地許多地區不但在災難降臨的同一時刻默哀祝禱,各大城市也都有反核人士走上街頭大聲疾呼不要核電廠。在此同時,首相菅直人政府的善後重建工作步伐緩慢,不但加深民眾挫折感,也招致輿論抨擊。

全日本許多地區在當地時間十一日午後二時四十六分(台灣時間同日午後一時四十六分),也就是三個月前規模九的強震侵襲東日本之際,默哀一分鐘。此外,日本媒體報導,全日本各地十一日當天大約有一百場反核活動,包括關西大阪以及在二戰遭原爆摧毀的廣島。

一日百場反核示威

在東京,由「日本反原子彈與氫彈國民會議」在網路上號召串聯的反核集會,十一日吸引數千人出席。抗議人士走上街頭,前往經營輻射外洩的福島核一廠東京電力公司總部,但遭遇數十名右翼份子喝倒采。這些右翼份子不但高舉日本太陽軍旗,還對反核人士嗆聲。

反核人士手持各種標語牌,上面寫著「要命不要核電廠」等口號,有些人拿著向日葵與非洲菊,有些人帶著貓狗寵物前來,還有人打扮成小丑,連僧侶也沿路誦經共襄盛舉。綠色和平組織國際部主任奈多,在東京代代木公園反核集會上宣示,改用新能源的時刻已然到來。

九萬災民仍困居避難所

面臨巨大逼退壓力的首相菅直人,十一日造訪災區探視災民,並與岩手縣釜石港當地官員開會商議改善災民生活,表示將會「努力」把今日開會所得化為包括補充預算在內的實際救災措施。儘管如此,日媒仍痛批菅內閣救災不當。

專家指出,清除多達兩千五百萬公噸瓦礫,恐怕花十年與上千億美元。三一一大地震與海嘯造成兩萬三千五百人死亡或失蹤,另有九萬人目前暫居於臨時避難所。

 


 

日核災 海外升高反核電聲浪
    
2011.05.26 10:12 am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針對包括日本在內的7個國家的調查顯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災事件造成國內外大幅升高反對核能發電的聲浪。

朝日於21日和22日對日本國內進行調查,美法韓德中俄6國則於5月上旬至中旬委託外國民調公司調查,有效回答者中,日本有2059名,俄羅斯1575 名,其他各國約1000名。

調查指出,所有7個國家在福島事件後贊成核能發電的比例都比事件前減少,相對地,反對核能發電的比例都增加。

朝日報導,7國之中,針對福島事件前表示贊成核能發電多於反對的國家有日美法韓中5國,事件後維持多數贊成的只有美國(贊成55%和反對31%)和法國(51%贊成和44%反對)。形成伯仲之間的是南韓(44%贊成和45%反對)和中國大陸(51%贊成和48%反對)。

朝日在福島事件後曾對日本國內進行3次調查,4月16日和17日的首次調查,贊成50%和反對32%,14日和15日的第2次調查減縮至43%贊成和 36%反對,這次調查則逆轉為34%贊成和42%反對。

和核災事件之前相比,反對比例顯著增加的分別是:德國,由56%增至81%;日本,18%增至42%;南韓,27%增至45%;中國大陸,36%增至 48%。

福島事件發生以後,外國競相指責日本隱瞞核災資訊,調查顯示,南韓認為日本未適切發表核災資訊的高達89%,居首位。

除日本之外的6國受訪者,對本國核安表示不安的以南韓的82%排名首位,其次是俄羅斯的80%,中法德也都超過7成。
【中央社╱東京26日專電】

 


 

核安峰會:各國記取日核電廠教訓

【聯合報╱記者傅依傑/即 時報導】2011.04.20 10:26 pm

聯合國指出,在烏克蘭轍諾堡核爆炸事故25周年前夕,多國在烏克蘭基輔舉行「安全和創新利用核能國際峰會,」達成宣言,促各國記取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教訓,以最高安全標準利用核能。

聯合國引述宣言,促尚未加入「核安全公約」國家盡快加入;與會各國承諾全面完成轍諾堡核電站最後階段清理,改善當地安全環境。

聯合國並說,出席峰會各國元首、政府首腦代表示意團結一致,共同因應核事故。

峰會期間籌集5億5000萬歐元,用於完成轍諾堡核電廠最後階段清理工作,為此核事故劃句號。

1986年轍諾堡核電廠爆炸事故,使放射性塵埃遍布前蘇聯大部分地區,即現在白俄羅斯、烏克蘭、俄羅斯聯邦領土,近840萬人受輻射影響。

【2011/04/20 聯合報】@ http://udn.com/


東電:6至9個月內控制輻射

更新日期:2011/04/17 15:14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今天表示,他們預計在3個月內降低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並在6至9個月內冷卻反應爐、讓輻射外洩情況獲得控制。

東 電在聲明中表示,首要焦點將在於避免1、2和3號反應爐發生氫爆,並避免輻射污水進一步排入環境中。

東電會長勝俁恒久(Tsunehisa Katsumata)在記者會表示,東電已想出終結核危機的分階段藍圖,並使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居民被迫撤離家園後,得以返家。官員表示,這項計畫包含覆 蓋受創的反應爐建築以防輻射蔓延。

勝俁恒久表示:「我們為造成憂慮誠摯道歉。我們正盡最大努力避免核危機惡化。」(譯者:中央社張詠 晴)1000417


日核汙水持續增加 恐滲入地下

2011-04-17旺報【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汙水問題再起。東京電力公司 15日深夜表示,4日到10日間已排放1萬393噸、總輻射量為1500億貝克的低汙染水入海,雖然東電強調這些核汙水對海洋沒有影響,並稱「附近海域捕撈的魚,吃上1年也不會對身體構成壞的影響。」但日本漁業組織根本不相信,認為東電在矇騙媒體及輿論。

     日媒報導指出,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高濃度核汙水不僅正在妨礙恢復冷卻功能的作業,還有可能流入海洋和地下,汙染環境。其中,在核汙水濃度最高的2號機組,工作人員日前把660噸核汙水導入冷卻系統,水位一度下降8公分,但隨即緩慢上升,截至16日上午7點,已比導入作業開始前高出2.5公分,等於上升了10.5公分。

     東電表示,2號機組日前發生核汙水洩漏事件,堵住裂縫之後,核汙水無處宣洩,管線通道內的水位才會再度上升,也有可能滲入地下,必須儘快移送他處;因此,目前正準備容納設施,並對現有設施的安全性進行確認,希望下周能開始進行移送作業。


福島土壤驗出「鍶」 過量易致血癌

更新日期:2011/04/13 13:43 徐啟芳

日本地震發生超過1個月的時間,東北災區跟關東餘 震不斷,今天早上還出現5.8的餘震,專家說,餘震發生的期間可能長達半年、1年,甚至更久;另外,福島電廠30公里外的土壤跟植物,被驗出有微量的放射 性物質「鍶」,雖然文部科學省表示,不至於對人體造成傷害,但「鍶」是一種具傷害性,進入人體內後,會被骨質吸收,容易導致骨癌及白血病,而這也是福島已 經驗出的第4種放射物。

強震滿月,災區民眾重整心情,準備恢復正常生活,沒想到餘震又來,而且短短2天,規模6到7的餘震接二連三。民眾: 「每天都覺得很恐怖啊,真的會覺得,到底(地震)要持續到幾時,(地震)一直來,心情真的變很差,沒有辦法像平常一樣生活。」

福島岩城連續 出現6以上的餘震,有建築物損毀,還造成3人喪命,好不容易恢復的自來水又中斷,民眾無奈,只能天天排隊取水。民眾:「很累人啊,就每天每天,必須要來提 水,不安歸不安,但說真的,也沒有辦法。」

市區超市貨架上的飲用水被搶購一空,加油站同樣是大排長龍,有民眾說,根本不知道何時還會有強烈 餘震,只好把油加滿,隨時準備逃命。民眾:「有點不放心,覺得反正就是,至少把車子的油給加滿。」

專家表示,雖然9.0強震已經是1個多月 以前的事情,但是之後的餘震,不能輕忽。東京大學教授:「上個月的地震,威力非常大, 我想餘震的活動也會持續很久,不能說沉寂了,就覺得可以安心,大概要半年、1年,或者是比這更長的時間,可能會持續。」

儘管餘震的陰影還 在,不過先前遭到海嘯重創的仙台機場,星期三開始恢復部分運 作,一天6個國內航班往返起降,估計要整個修復,也要半年以後。


WHO:輻射事故 日本公衛須觀察20年

 

更新日期:2011/04/13 22:56 黃啟霖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暨環境部主任妮拉 (Maria Neira)今天(13日)表示,在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緊急事故之後,世衛組織正 尋求以將近20年的時間,來觀察日本公共衛生的狀況。

對於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疏散區30公里以外地區,目前是否存在公共衛生的風險,妮拉則是 低調以對。

妮拉表示,沒有必要啟動新的公共衛生措施。

不過,妮拉也強調,福島核一廠的輻射緊急情況還在持續,世衛組織不能降 低警戒,畢竟世衛組織永遠都在持續和日本以及全球的偵測網路,共同監看情勢的發展。


福島核電廠報廢 至少需十年

 

更新日期:2011/04/14 08:25  

日本媒體報導,在福島核1廠發生事故一個月後,反應爐的生產商(東芝和日立)也開始商議如何將核電廠報廢。據指出,要將4個反應爐完全處理完畢, 至少要花10年時間。 東芝先會同4家分公司,用半年時間,完成反應爐冷卻及清理工作。爾後用5年時間,將燃料棒從反應爐裡取出。最後再用5年時間,對反應爐及建築物實施解體, 並改善周邊土壤,而完成核電廠的報廢。


 

日餘震長達1年? 專家:長期抗戰!

  更新日期:2011/04/13 12:06

日本311地牛大翻身後,餘震不斷,繼前天福島發生規模7.0強震後,昨天又發生兩起規模6以上地震日本民眾籠罩在地震陰影,生活機能遲遲無法恢 復。日本地震專家憂心警告,311大小餘震,可能會持續1年甚至更長時間,民眾得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台北時間12號下午福島又是一陣 天搖地動,官員話還講一半,被突如其來的地牛翻身打斷,隨即又恢復鎮定,因為這一個月來日本已經發生5起芮氏規模7以上強震,311受創嚴重的東北地區至 今搖個不停,災民早就身心俱疲。

福島居民:「每天都在擔心受怕,到底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大小餘震狂襲日本,繼11號福島發生規模7強烈餘 震後,隔天12號,一天之內又發生兩起規模6以上地震,已經是震到一片廢墟的福島縣再傳災情,因餘震造成地層塌陷鬆軟,導致3人被土石堆活埋。

活 著的人生活也沒好到哪去,自來水供應被餘震搞到斷斷續續,超商飲料每天貨架空空如也,加油站前還是一堆等不到油加的車大排長龍,生活機能在災後遲遲不見改 善,餘震就是主要原因,311地震以來餘震發生次數如此頻繁,也是過去前所未見,專家警告民眾得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走不出當前的地震陰霾,還得繼續擔 憂未來「長期抗戰」四個字,災民恐怕聽在耳裡,心在淌血。


 

日本核災 上修至最高第7級

更新日期:2011/04/13 04:11  

〔編譯林翠儀、記者湯佳玲/綜合報導〕由於福島核電廠的輻射物質大量釋出,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十二日將福島 核一廠的一到三號機組核災事故等級,上修至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中最嚴重的七級。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估算,至今釋放的輻射量為三十 七萬兆貝克(TBq),由專家組成的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則估算為六十三萬兆貝克。雖然釋出量遠高於INES七級標準的「數萬兆貝克」,但其數量和前蘇聯 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事件的五百二十萬兆貝克相較,約為其十分之一。

善後至少要五到十年

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表 示,車諾比在毫無圍阻體情況下,反應爐直接核爆的威力遠遠超過日本福島電廠的放射性物質外洩,不過就算是正常的用過燃料棒,也需要在冷卻池中冷卻至少五年 後才能取出乾貯,靠著空氣對流散熱;因此福島電廠的善後處理時間,「五到十年跑不掉」。東京電力公司的原子能及選址代理總部長松本純 一表示,由於輻射物質外洩的狀況尚未停止,他擔心釋放總量可能超過車諾比。

據INES分級標準,當核子事故的總排放輻射劑量達到相當於碘 131所造成的幾萬兆貝克以上,以及「造成廣泛性的環境影響」時,就會列入第七級;放射性物質到達幾千至幾萬兆貝克的「極顯著放射性物質外釋」時為六級; 幾百至幾千兆貝克為五級,幾十至幾百兆貝克為四級,每一級相差約十倍的放射量。

福島核一廠在三月十一日的東北大地震中,受到強震與海嘯破壞,反應爐和廢燃料池喪失冷卻功能,燃 料棒部分受損,並發生氫爆。日本在災後將事故暫定評估等級為四級,三月十八日將一到三號機組事故等級調高到相當於美國賓州三哩島核災事件的五級,四月十二 日再度上修到最嚴重的七級。

據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估算,福島核一廠最高曾釋放出每小時一萬兆貝克的放射性物質,且持續數小時,目前釋放量 已低於每小時一兆貝克。美國聯邦核能管理委員會(NRC)十一日表示,福島核災目前只是「停滯」但尚未穩定,將維持美國公民不要進入核電廠八十公里範圍內 的建議。

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估計,東電將面臨金額高達兩兆日圓(約台幣六千九百億元)的索賠。

日 本觀光廳統計,目前有超過六十場國際會議已決定取消或延期,外國觀光客不敢赴日,至少有五十六萬名外國觀光客取消住宿預約。農林水產省也統計,至十一日已 有二十八國或地區停止進口日本的菠菜、原乳及加工食品,連通訊器材等電機製品及汽車零件等工業製品出口都受到波及。如今評估等級上修到最嚴重的七級,可預 見產業與觀光的損失將更為嚴重。

四月七日以來,福島、茨城不斷發生規模六到七的餘震,專家擔心將有礙核災危機的解除。雖然核一廠未傳出重大 災情,但十一日發生的規模七.○餘震曾一度造成一到三號機組外接電源跳電,十二日還發現四號機廠房附近出水口旁冒出火花,都對搶救工作造成影響。

核 廠30公里外首驗出鍶

根據中央社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在福島第一核電廠三十公里外的土壤和植物首度檢測出鍶(strontrium);外海 約三十公里處的海面附近採集的海水,則測出碘131、銫137,分別是平均每公升八十八.五貝克、七十一.○貝克 ,都是三月二十三日以來測得的最高值。

有 關鍶的濃度,日本未訂法令規定標準值,文部科學省表示,測出的數量極少,不影響健康。鍶的原子序數38,當鈾核分裂時會形成輻射性的鍶90,半衰期約二十 九年。鍶一旦進入人體,會積存在骨頭等處,有罹患骨癌或血癌之虞。


 

雖同級 福島不會是車諾比

更新日期:2011/04/13 07:36  

(中央社巴黎12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核子安全機構今天說,福島核子事故釋放 「相當」數量輻射,但是在所釋出的數量和衝擊上,仍不能與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災變「相提並論」。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 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Radiological 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IRSN)所長古梅龍(Patrick Gourmelon)說:「福島雖是一起非常嚴重的事故,目前仍不是車諾比,未來也不會是。」

日 本當局今天將福島危機程度由5級上修至國際標準最嚴重的7級,和25年前史上最嚴重的車諾比災變同級。

IRSN主管安全事務的查爾斯 (Thierry Charles)指出:「福島釋出的輻射量沒有改變,這僅是依據國際核事件分級表(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s Scale)的嚴格標準重新評估。」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ISA)將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危機的事故等級調升至7,不過福島電廠受損反應爐釋放的輻射量,目前僅達車諾比事件的10%左右。

根據協助制定核能事件 劃分標準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級7的事故意味著「大量放射性物質釋出,對健康與環境將造成廣泛影響,必須實行有計劃且長期的因應對策」。

國 際原子能總署今天說,日本已持續一個月的核子緊急事故和1986年 車諾比災變「截然不同」,雖然兩者在國際核子危機規模上同級。

國際原子能總署核子安全部門負責人佛羅瑞(Denis Flory)表示:「福島和車諾比截然不同。」

他在原能總署維也納總部的記者會上表示:「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事故。車諾比事故所釋放的輻射量 和輻射值要高得多。」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Commission)主席賈茨科(Gregory Jaczko)今天表示,日本核子危機似乎僅是「靜止」,尚未穩定,因為受損的核子反應爐仍需要冷卻。

賈茨科指出,日本當局繼續將焦點放在 確保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爐和廢燃料棒存放池冷卻。

他在聯邦參議院環境暨公共工程委員會(Environment and Public Works Committee)有關日本核子危機的聽證會上表示:「他們仍將繼續努力從靜止過度至穩定狀態,以確保最終有能力使反應爐和廢燃料棒池長期冷卻。」

美 國核子管理委員會正在檢討這項危機,看是否有必要做任何修正,以確保美國正在營運中的104座核電廠不致發生類似事故。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儘管日本當局將福島危機程 度上修至國際標準最嚴重的7級,福島第一核電廠禁區外的健康風險並未升高。

世衛發言人哈特爾(Gregory Hartl)說:「40公里禁區外的健康風險評估沒有改變。在40公里禁區外,我們不認為今天的風險比昨天高。」

他也強調,沒有人留在禁區 內,所採取的措施目前「似乎已足夠」。

國際原子能總署官員今天說,日本在核子危機期間所提供的最新食物採樣數據顯示,食品的污染程度仍低於 日本當局設定的標準值。

國際原子能總署核子安全部門負責人佛羅瑞在原能總署維也納總部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8個縣的各種蔬果、肉類、海鮮 和加工生乳全部採樣的分析結果顯示,碘137、銫134和銫137或者沒有偵測到,或者低於日本當局設定的標準值。」(譯者:中央社陳政 一)1000413


 

日牛肉受輻汙 首度驗出超標


【Upaper╱中央社】

日本福島核電廠因大地震和海嘯受創而引發核子危機 以來,首度發現肉類受到輻射汙染,已在電廠附近地區生產的牛肉中檢驗出超過法定標準的放射性物質。

共同新聞社報導,厚生勞動省表示,福島 縣天榮村生產的牛肉,檢出放射性物質銫的含量達到510貝克,超過500貝克的限制。天榮距離受損的福島核電廠約 70公里。

不過,日本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的官員表示,由於天榮村的樣本和其他檢驗樣本的輻射值有差距,將會對這個地區的牛肉進行進一步檢驗。

日本政府已經禁止福 島和鄰近3縣輸出未處理過的牛奶和多種蔬菜。

據報導,厚生勞動省已對福島縣43種農產品進行緊急檢測,其中25種輻射超標,被檢查超標的 蔬菜當中菠菜超標68倍。

【2011/04/02 Upaper】


 

東京自來水放 射碘超標 嬰兒禁飲

【Upaper╱中央社】

媒體報導,東京都水道局昨天表示,當局在東京的自來水中偵測到放射碘,輻射劑量超過嬰兒攝取的安全標準。

路 透社說,NHK報導,金町淨水廠發現輻射物質,這個淨水廠提供的自來水,不可以給嬰兒飲用。當局要求,東京23區、武藏野、町田、多摩與稻城等市的居民不 可以讓嬰兒飲用自來水。

日本對自來水所設的標準值為輻射碘每公斤300貝克(Bq)。因為嬰兒易受輻射線影響,訂定更嚴格的標準值(每公 斤100貝克)。

厚勞省宣布,福島縣生產的綠花椰菜、菠菜和捲心菜等14種蔬菜,及茨城縣生產的生乳和荷蘭芹,都檢測出放射性碘及銫,含 量最高者甚至是法定暫定安全基準值的一百多倍。

首相菅直人發布第二波禁令,兩縣的蔬菜禁止運到外地販售。日本政府21日首度下令,禁止福 島等4縣生產的菠菜和油菜,及福島的牛乳出貨。日本厚生勞動省在福島縣內4市1町的自來水,驗出輻射劑量超過嬰兒攝取標準值。

【2011/03/24 Upaper】


 

福島縣葉菜 輻射超標164倍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23日凌晨宣布,福島縣生產的綠花椰菜、菠菜和捲心菜等11種蔬菜,以及茨城縣生產的加工前牛乳和荷蘭芹,都檢測出放射性碘及銫含量大幅超出法定的暫定安全基準。

厚勞省呼籲民眾,暫時不要食用福島縣產的葉菜類蔬菜、綠花椰菜和白花椰菜。

據「讀賣新聞」報導,福島縣本宮市生產的葉菜類蔬菜「莖立菜」,檢測出的放射性銫(安全基準值為每公斤500貝克)高達每公斤8萬2000貝克,相當於基準值的164倍。此外,田村市的菠菜檢測出4萬貝克。

報導指出,在放射性碘方面(安全基準值為每公斤2000貝克),川俁町的「信夫冬菜」檢測出2萬2000貝克、飯館村的綠花椰菜檢測出1萬7000貝克。此外,油菜和小松菜等也檢測出超出安全基準的放射性物質含量。

茨城縣水戶市生產的加工前牛乳,檢測出放射性碘含量1700貝克(安全基準值為每公斤300貝克),以及鉾田市生產的荷蘭芹檢測出放射性碘1萬2000貝克和放射性銫2110貝克。

【2011/03/23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