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17 19:29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高中選修第二外語人數逐漸攀升,日語修課人數高居第1。教育部今天表示,除歷史和地緣關係,大眾文 化流行也讓日語和韓語變得更熱門,韓語近幾年修課人數更是快速成長。

教育部公布99學年度高中第二外語開設課程調查結果,比起98學年度, 修課人數增加近4成5;語種以日語修課人數最多,占整體約74%,其次是法語,約占11%,韓語修課人數則成長近3倍;99學年度新增的東南亞語,有5所 高中開設24班、共450名學生修課。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日語高居第二外語第1位主因是學生有興趣,加上日本離台灣近,學生對日本較熟悉,也容易接受 文化,日語師資又很充足,才成為第二外語大宗。

張明文說,東南亞語系是教育部亟欲發展的重點工作,除新住民子女多、與東南亞經貿往來密切, 社會上對東南亞語系人才需求也很大,如能趁早培養外語人才,相信對國家競爭優勢也有幫助;未來教育部考慮讓第二外語從外加社團方式,變成常態性課程。

教 育部高中第二外語學科中心主任張善禮表示,台灣人學日文主要是歷史和地緣因素。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上一代很多人會日文,加上台灣與日本距離近,貿易往來 都方便;法文是因既有印象,認為法文很浪漫。

日文受歡迎,張善禮說,大眾文化藉動畫、漫畫、電視劇與電影等流行文化,引起青少年關注和喜 愛,進而學習語文,日語和韓語就是最好例子。不過,日語原本人數就占大宗,韓語則是近年「韓流」開始後,修課人數開始快速成長。

張善禮表 示,東南亞語系將是第二外語潛力股。近幾年東南亞開始崛起,發展潛力無窮,越南更是深受矚目,歐美和日韓紛紛投資越南, 很多企業急需越南語管理人才,可惜台灣對越南語仍停留在落後觀念,師資和修課人數都很欠缺。

張善禮說,日本和法國雖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學習第二外語應要 放眼未來,可選擇實用性較高或較具發展潛力的語系,如在歐洲使用人數較多的德語或東南亞語系,這樣才能增加競爭優勢。100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