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Tinder】

本圖文由綠雜誌第3 期,2010.2月發行提供。

綠色消費的定義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層次,以廣義來說,綠色消費關照的是更全面的消費倫理問題(Ethical consumerism),在環境保育之外,也同時注重公平與正義原則。廣義的綠色消費,倡導的是消費者透過自身的力量、其所擁有的消費選擇權,發揮群體影響力,透過正面購買與道德抵制兩種方法,達到保護環境、動物與維護人類生存權益的基本目的。

以下介紹八種消費方式,只要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就可以讓我們的未來更美好!

一、「3R」的基本原則

所謂的「3R」,指的是「Reduce」(減量)、「Reuse」(再利用)與「Recycle」(回收)。當我們消費、丟棄任何東西時,不妨在心中先衡量一下這三件事:「我真的需要購買這件商品嗎?這個舊物還有沒有其他的利用方式?這個產品是由可回收的材質製成的嗎?」透過簡單的幾個問題,我們就可以時時檢視自己的消費行為與生活方式,只要把握住「不過度消費」、「重複利用物資」、「順手做好垃圾回收分類」等原則,就是不浪費地球資源的最好方式。

二、購買公平貿易產品

這幾年呼籲消費者購買公平貿易(Fairtrade)商品的聲音愈來愈高,支持公平貿易儼然成為消費者良知的展現。簡單地說,公平貿易保護的是生產者的基本收益,不論是咖啡農、可可農、棉花農,都可以透過公平貿易減少中盤商的剝削。由跨國公司大量搜購、生產的廉價商品固然替我們省了荷包,但想到背後農民的血淚,下手前怎能不深思熟慮一番?

三、在地的有機食物美味又健康

購買有機產品,照顧的不僅是食用者的健康與味蕾,更確保了土地不受農藥污染,耕作者不受化學毒害。進一步來說,購買「在地的」當季有機產品,除了可以吃到最新鮮美味的食物,並減少農產品在跨國運送中所耗費的能源,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另一方面,也是維護本地小農的生存權益,同時避免自己成為跨國糧食公司廉價收購第三世界農產品,剝削當地小農的幫兇。

四、遠離血汗工廠

血汗工廠(sweatshop)已經不是新聞了。早在好多年前,許多大公司都被揭露,它們讓勞工在極度不舒適、危險、有害健康、嚴苛的工作條件與環境下工作,並且只付給極低的薪資,更有甚者,還大量僱用童工為其工作。這些品牌的名稱大家都耳熟能詳,Nike、迪士尼、微軟、Gap……,我們隨意買下的一雙鞋,卻間接助長了剝削行為的發生。相反地,有些品牌強調照顧勞工權益,以一定比例僱用弱勢族群,例如︰美國服飾品牌American Apparel將生產線設在美國本土的「無血汗工廠」勞工政策,就受到許多年輕人的歡迎與支持。

五、投資理財也可以愛地球

只要看看書市上一本接著一本出版的「綠色商機」、「綠色行銷」等主題書籍,就可以知道「綠色」是目前商業理財領域最夯的話題。畢竟「全球暖化」、「能源危機」、「環境保育」可以說是地球人共同關心的議題,相關的新興產業也陸續冒出頭,更顯得商機無限。萬一你手邊有筆錢準備投資理財,何不考慮支持這些綠色相關產業,在獲利之外,也可以為地球盡份心力。

六、沒有非開車不可的理由

台灣人到哪裡都愛開車、騎車,但其實這也不是民眾的錯,缺乏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與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習慣,才是形成今日現象的主因。然而,假如你生活在大台北地區,實在沒有理由不好好使用捷運與公車系統,不僅票價便宜,移動迅速,省去了停車費與尋找停車位之苦,更重要的是可以節能減碳,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身在外縣市的你也不要氣餒,短距離的移動可以靠自行車,需要用到汽、機車時,確保它們維持良好的性能,盡量實施共乘,或者購買環保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七、搞清楚你付錢給什麼樣的公司

愛護動物的人,一定不會願意自己購買的化妝品曾經做過動物實驗;有正義感的人,也不會希望自己買下的那瓶礦泉水剝奪一整個地區人民的健康;我們也許無法樣樣購買由良心企業生產製造的良心商品,但我們起碼應該要注意到生產公司的背景與作為。抵制,就是最好的杯葛,許多成功的例子告訴我們,消費者手上的金錢是最好的武器,足以扭轉許多不公不義的企業惡行。最少,不要讓我們的金錢成為助紂為虐的幫兇之一。

八、珍惜每一棵樹木

樹木的長成不易,地球上的森林也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我們怎麼能不從自身做起,一起拯救地球僅存的幾絲綠意?在丟棄一張紙之前,想想它是否還能有其他用途?在列印一份文件之前,先想想真的有必要嗎?在買進一件紙製品之前,先確認是否為回收紙製成?我們非得購買木頭製成的家具嗎?現在有愈來愈多的設計師發揮巧思,運用環保的材質,創造出質感、耐用與外型兼具的產品,木質真的是我們的唯一選擇嗎?買下一件由木頭製成的商品之前,請先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版權屬於綠雜誌所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綠雜誌》,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發行。】

來源>>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11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