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周刊

日本核輻射危機引起各界恐慌,同時因為媒體的報導,也喚起大家對台灣特有的輻射屋居民健康的關注。有關各種輻射危機的自保策略,讓專家來告訴你。

其實台灣目前輻射值每小時均在○.二微西弗以下,仍屬於安全範圍內,通常輻射量達到兩天十毫西弗以上(一毫西弗等於一千微西弗),才需要躲到屋內掩 蔽;暴露在一百毫西弗的輻射量下,才需要服用碘片。但是現在大家仍是聞輻色變,不但日本料理的業績掉了一半,不少民眾心中仍存有各種疑慮。

在台灣盡量選用本土食物

台灣已經明令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和千葉等五個縣市的所有食品進口,範圍包括生鮮蔬果、水產品、加工包裝產品等等。三月二十五日送驗的一 批進口烏龍麵包裝上被驗出微量輻射,未超標,但內容物安全,推測是運送途中遭落塵汙染,也讓民眾疑慮,日本來的食物到底可不可以吃?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在此時機民眾最好盡量選吃本土食物,若要食用日本食物和食材,也最好選擇生產或製造日期是在地震發生前的食品。而酒類由 水釀造而成,也要分外小心。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則強調,日本福島等五縣之外的食品,目前檢測值安全,但是建議小孩、孕婦和敏感體質者盡量不要食用。他也建議,現在台 灣的背景輻射值仍然屬於安全範圍內,民眾其實可以不用恐慌,「但可以多食用抗氧化的綠色蔬果,並且多喝水,都可以對抗空氣中的輻射塵和輻射物質。」

最新的消息是,三月二十八日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土壤中驗出了毒性極強,半衰期高達兩百年的鈽元素,但林杰樑表示,「鈽元素分子重,在空氣 中飄散只要超過二十公里就會掉下來,並且人的腸胃其實極不容易吸收鈽,所以台灣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但台灣如果出現緊急輻射危害時,要如何確保自身的健康安全?

專家建議,當空氣中偵測到輻射汙染質達到兩天十毫西弗以上時 ,不可以再在戶外曬衣服,必須待在室內,緊閉門窗和關閉空調細縫,以膠帶或貼條將門縫、窗戶、冷氣孔、抽風口封死,若覺得胸悶、頭暈或是極度不舒服時,可 再稍微打開一扇窗,以保持室內氧氣量。

慎選口罩避免體外汙染

但對於這段期間必須前往日本的民眾,將如何保護自己、防範輻射的汙染呢?人體接受輻射的方式有兩種,一是體外接觸,如皮膚暴露在有輻射塵的空氣中; 另一種是體內接觸,如食用被輻射感染的食物、水。因此,前往日本的民眾,應盡量避免將身體暴露在輻射中,如外出時,應戴口罩、帽子、穿長袖、長褲等。

現在日本東京街頭人人都戴上口罩,林杰樑表示,輻射濃度○.二微西弗以下使用一般口罩即可,二十微西弗以下則應換用外科口罩,輻射濃度高於二十微西 弗應該使用N95口罩,以加強防護力。

從戶外回到室內時,林杰樑建議,應該立刻洗澡,以去除輻射。用大量清水淋浴沖洗,千萬不要摳抓,也要避免刷洗,因摳抓、刷洗可能造成皮膚傷口,導致 輻射塵粒子滲透。

日本當地洗澡的水安全嗎?林杰樑建議,因為輻射濃度每日都不同,可以在低濃度時蓄水洗澡,洗澡時,小心不要喝進體內。衣服也要勤清洗,掛在室內晾 乾。居住時,應該緊閉門窗,並關閉空調。

買包裝蔬菜避免體內感染

而有關體內感染部分,要非常小心在日本的飲食,林杰樑建議,如果買不到瓶裝水,可以準備逆滲透濾水器以過濾汙染物質。盡量購買有包裝的蔬菜,如冷凍 的蔬菜、罐頭魚、罐頭肉、堅果類、買奶粉回來泡等,甚至可以帶一些乾燥的海菜過去,以補充碘。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也表示,「日本福島的輻射粉塵含有碘131,這是核電廠經常會排放的物質。」他說,由於人體內甲狀腺有很多碘的 受體,當碘131進入體內,就會集中到甲狀腺,進而破壞甲狀腺細胞,增加甲狀腺癌的罹患率。因此張武修建議民眾,目前最好不要進入受汙染區,若預期會進入 汙染區,可事先吃碘片預防,以及穿著可拋棄式衣物,例如輕便的雨衣,用完即丟。

若你仍有疑慮,可至以下網址查詢相關資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www.trmc.aec.gov.tw/utf8/big5/) 查詢日本進口食品的每日輻射檢測結果與台灣三十個輻射監測站即時情況,以及行政院衛生署網站(www.doh.gov.tw)點選民眾健康入口之日本核災衛生醫藥專區。

更多報導請上【我是綠地球實踐家】活動網站
www.businesstoday.com.tw/green/

 

原文>http://tw.promo.campaign.yahoo.net/2011earthday/life/section/article.php?id=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