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由來 復活節彩蛋 復活節島 復活節日 復活節日期 復活節習俗 復活節禮物 復活節食物 復活節象徵

復活節(Easter Sunday)在每年春分月 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是信奉基督教的宗教紀念日,目的是為了紀念耶穌基督於西元30到33年之間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具有重生與希望的 象徵意義。2011年4 月24日,農曆3月22日,星期日為2011年復活節。


復活節的由來
復活 節實際上是信奉基督教的所有國家的重大節日, 其重要性在某些國家甚至超過了耶誕節。按《聖經•馬太福音》的說法,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刑死後的第三天復活,因而把春分節(3月20日或3 月21日)當日見到滿月或過了春分見到第一個滿月之後,遇到的第一個星期日設為復活節。如果滿月恰好出現在第一個星期日,則復活節再推遲一周。因此,復活 節的時間大致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


復活節的時間
每年的復活節並沒有確定具體是哪一天,而且西歐與東正教的 復活節日期基本上也不相同,在這裡我們以西歐的復活節日期為主,從2009年至2020年的復活節具體日期如下:2009 年4月12日、2010年4月4日、2011年4月24日、2012年4月8日、2013年3月31日、2014年4月20日、2015年4月5日、 2016年3月27日、2017年4月16日、2018年4月1日、2019年4月21日、2020年4月14日。


復活節禮物
復活節禮物跟春天和再生有關係:雞蛋、小雞、小兔子、鮮花,特別是百合花是這一季節的象徵。復活節前夕,孩子們為朋友和家人給雞蛋著色打扮一番。 這些蛋有的煮得很老,有的只是空空的蛋殼。復活節那天早上,孩子們會發現床前的復活節籃子裡裝滿了巧克力彩蛋、復活節小兔子、有絨毛的小雞及娃娃玩具等。 據說復活節兔子會將彩蛋藏在室內或是草地裡讓孩子們去尋找。一年一度的美國白宮滾彩蛋活動經常被電視臺實況轉播。傳說復活節彩蛋都是兔子的蛋,實際上,兔 子是不會下蛋的,所以復活節彩蛋其實都是雞蛋,有些人喜歡在蛋上畫各種各樣的鬼臉或花紋,而這些民間風俗都是起源於非基督教。

 


復活節習俗
在大多數西方國家裡,復活節一般要舉行盛大的宗教遊行。遊行者身穿長袍,手持十字架,赤足前進。他們打扮成基督教歷史人物,唱著頌歌 歡慶耶穌復活。如今節日遊行已失去往日濃厚的宗教色彩。節日遊行洋溢著喜慶的氣氛,具有濃烈的民間特色和地方特色。在美國,遊行隊伍中即有身穿牛仔服踩高 蹺的小丑,也有活潑可愛的卡通人物米老鼠。在英國,遊行多以介紹當地的歷史和風土人情為主,遊行者化裝成為蘇格蘭風笛樂隊以及皇宮衛士,吸引了眾多的遊 客。復活節的到來還使人們紛紛換上新衣。過去基督教教徒會在節前去教堂行洗禮,然後穿上自己的新袍,慶祝基督的新生。穿戴一新的習俗保留至今,因為人們認 為節日裡不穿新衣是要倒運的。復活節期間,人們還喜歡徹底打掃自己的住處,表示新生活從此開始。
德國政府規定復活節休息兩天。在節日裡, 家人團聚,品嘗各種傳統食品,親戚朋友見面要互相祝賀。象徵生命的蛋、火、水、兔等成了復活節的吉祥物。雞蛋和兔子在西方是新的生命和興旺發達的象徵。雞 蛋的本色象徵太陽,把雞蛋染成紅色則象徵生活幸福。在復活節中,父母要特地為孩子們準備製成雞蛋、兔子形狀的巧克力糖。親友間要互贈彩蛋。在萊茵河中游和 黑森東部的一些城鎮,至今保留著"彩蛋樹"這一古老習俗。人們把成百的蛋殼塗上彩畫,串成蛋鏈,在復活節這天掛在松樹上,製成彩蛋樹,大人孩子圍著彩蛋樹 唱歌、跳舞、慶祝復活節。而阿爾卑斯山的姑娘們則通過贈送紅雞蛋來表達自己的愛情。在復活節這天,姑娘如果向某一小夥子贈送三個紅雞蛋,表示姑娘向小夥子 求愛。


復活節食物
在歐洲,因為有四旬期(復活節前40天)的守齋的緣故,在每次復活節用餐前,都先予以祝聖;因此第 七世紀時,就有祝聖羔羊的記載出現了,之後又多了油脂和火腿的祝聖。
然而四旬節守齋是禁止吃蛋類的。到了十二世紀,才開始有雞蛋的祝聖; 因此在復活節時,天主教徒會把蛋塗成紅色,請神父祝聖,自己也用作禮物送給朋友,這是為什麼現在復活節都要送彩蛋的最早起源。除了雞蛋外,還有其它食品, 如奶油、乳酪、麵包等的祝聖。在禮儀改革前的聖教典禮中,仍保留了羔羊、蛋、麵包的祝聖經文。
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 肉,因為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摩西借著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後來稱為逾越節的羔羊)是耶穌的預表:祂是上帝的聖潔羔羊,藉祂在十 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類得以洗淨罪,脫離魔鬼的奴役。蛋也象徵春天及新生命的開始。到了基督徒的時代,更賦予了一層宗教意義: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而面 包則使基督徒們想到耶穌是永生的活糧。在歐洲許多國家中,復活節通常會另外烤制特別的復活節麵包,麵包上畫有基督耶穌的字樣、十字架,或羔羊的圖案等,以 紀念基督。


復活節時間

2011年4月24日,農曆3月22日,星期日;2012年4月8日,農曆3月18日,星期 日。
關鍵字:2011年復活節是哪一天 4月4日是什麼節日 4月節日



復活節的象徵

   1. 蛋
      早期的基督徒以蛋比喻為「新生命的開始」,象徵著「耶穌復活、走出石墓」。從十五世紀開始,人們為了記念主在十架所流的寶血,便將蛋染了紅色來慶祝復活節。其後,也有染成彩色的。

   2. 麵包
      麵包象徵耶穌是「永生的活糧」。在歐洲許多國家中,復活節通常會另外烤製特別的復活節麵包,麵包上畫有基督耶穌的字樣、十字架,或羔羊的圖案等,以紀念基督。

   3. 羔羊肉
      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為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摩西藉著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後來稱為逾越節的羔羊)是耶穌的預表:祂是上帝的聖潔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類得以洗淨罪,脫離魔鬼的奴役。

   4. 百合花
      百合花在復活節前後開放,近代被用作復活節的標誌。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後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

   5. 蝴蝶
      蝴蝶生命過程中的三個階段,毛蟲、蛹及蝴蝶,象徵著生命、死亡和復活。蝴蝶帶著新的軀體飛離繭殼,而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可以獲得新生。

   6. 羔羊和勝利的旗幟
      羔羊是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時作祭品用的,亦象徵耶穌所負的使命。施洗翰在看見耶穌的時候,高喊:「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罪孽的!」(約1:29)。當羔羊和旗幟一同使用的時代表勝利歡樂,就象徵基督的犧牲至終已獲得勝利,是其中一個有力的復活節標誌。

   7. 復活兔
      相傳是來自德國。因為兔子很會繁殖,用來象徵豐富的生命力。

 

復活節島


 

近千尊的石像矗立
在面積只有一六六平方公里
距離陸地至少二千公里以上的孤島上
放眼望去,大海就在他們的四周
莫怪復活節島人
會稱自己的島為世界的肚臍
而那些石像就是他們的精神象徵
是祖先橫越大海的榮耀
更是南島人島嶼生涯的一個最大謎團


此地名為「世界的肚臍」

也許台灣讀者聽過大拉帕島的不多,但若說它就是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的話,大家應該就不會太陌生了。
小島之所以名為復活節,純屬偶然:三百多年前第一個荷蘭人登陸的當天,欣逢基督教的復活節,而不是聖誕節或愚人節。之後來到的西方冒險家,莫不對島上林立 的巨大石像,百思不解,嘖嘖稱奇,從此小島便以耶穌復活的偶然之名,成為世界最偉大的奇蹟之一。
只不過對島人而言,此地既非偶然亦非 奇蹟,從島上放眼天下,大海宛如鼓腹,小島就在正中,故名為「世界的肚臍」。島人相傳開山祖應是從奧斯亞群島(Iles Australes)中的拉帕島(Rapa Island)移民至此,且由於新島面積較大,故又稱大拉帕島,島上繁衍出來的子孫,理所當然就是大拉帕人。
大拉帕人幾乎悉數聚集在這個島上唯一的小鎮裏,彼此相熟直到祖宗八代,當我在街上提及自己住「馬汀家」時,無人不曉,就像馬汀在晚飯桌上,也能對另外那三 千個大拉帕人的過去和現在,如數家珍。如此緊密的人際關係,使得當地的治安非常良好,我幾乎每晚都能獨自來到海邊,享受燦爛的星空。
根據現有的考古學資料,大拉帕島開始有人住,也不過是公元第五世紀以後的事,至於大拉帕人究竟從哪裏來,則眾說紛紜。

淪落成世界邊緣的一滴苦淚
大拉帕島三百年來和外界的接觸,讓這顆大海中央的肚臍,淪落成世界邊緣的一滴苦淚。十八世紀初期荷蘭人發現小島之後,島上土地一度為來自大溪地的法國資本 家大量搜購。這些土地後來被該資本家的大溪地助手所繼承,在一八六六年出售給智利政府,至今仍為該國領土的一部分。

一九六六年以前,智利政府在島上設立海軍基地,採取嚴格的封鎖政策,島民失去行動自由,晚上被關回 漢加洛亞城裏過夜,「那時候大拉帕人簡直比他們養的羊還不如,」定居島上已有十年的德國女作家史蒂芬妮說:「羊還可以自由地在島上到處亂跑,但島民卻只能 在固定的範圍裏活動。」這樣的禁錮直到一九六六年,島上一位小學教師發表公開信,抗議智利政府不人道的封鎖政策後,情況才逐漸獲得改善。

 
「毛伊」
「毛伊」為大拉帕語,稱島上舉世聞名的巨 人頭像,其石料皆採自島東南方的另一座死火山口拉諾拉拉庫(Rano Raraku)。如今當地看來仍彷彿是一座露天工場,尚餘數百尊毛伊,有的已竣工,有的未完成,這些風格化的半身人像其尖形頭部拉得很長,前額傾斜,眼窩深陷,鼻梁高聳狹長,嘴唇細薄,下頷如斗。

島上現存的八百八十七尊毛伊中,最小的不過一公尺左右,最大的則可以高達二十幾公尺,重達二十餘噸。平均起來看,毛伊的身長約四點五公尺,重約十三到十四 公噸,即使在僅使用最原始的石器、毫無藉助金屬工具的狀況之下,能雕刻出這樣的石像已令人咋舌;更不可思議的是如何將毛伊移動到數十公里外的海邊,推上好 幾公尺高的石造平台「阿胡」(ahu),然後把由另外一個礦場所製造重達一公噸的巨大山形紅色髮髻,放到毛伊的頭上去。

 

用毛伊給自己蓋了一座監獄
然而八百八十七尊毛伊中的二百八十八尊,就是這麼不可思議地被移到海邊並豎立了起來,換句話說,以當年島上的人力物資,竟然達成了三分之一的搬運工作!而 另外九十二尊毛伊目前的位置,「看起來就 像正在搬運當中!」長期從事毛伊研究的美國考古學家范蒂白(J.A.Van Tilburg)在報告中指出,此外還有四十七尊顯然從來沒有被移動過。
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有人說是用繩子拉,有人說是用木頭滾,也有人說是用獨木舟載,甚至有人說是外星人的傑作,大拉帕人的神話則乾脆宣稱,毛伊是自己走過去的!無論如何,問題 至今尚未得到證據確鑿的解答。至於毛伊因何而存在這個更大的問題,連在大拉帕人還記得的神話裏也找不到解答。坊間外星人之說甚囂塵上,不過一般學院裏的研 究者咸認應與當時島上的宗教信仰有關。




在南島的終點發現起點
根據生態學家的計算,大拉帕島上的自然資源,可以養活三千人口,至多也只到五、六千人,超過這個數字的話,不免發生嚴酷的資源爭奪戰。然而在大拉帕島上曾 經發展出來的輝煌文明,有嚴格的階級制度來組織日漸增加的人口,所追求的信仰價值致使島民競相豎立巨石,付出的代價就是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失衡,最後導致巨 石文明的毀滅。

除了這個內部的衝突因素之外,大拉帕島在近現代的經濟全球化過程中,所受到的毀滅性衝擊 更大。島上人口驟減,主要就是十九世紀後半葉,祕魯有機肥工業大量擄掠島民所造成。大拉帕島的教訓值得所有地球上的居民深思。如果我們也體會到地球其實是 宇宙中的大拉帕島,我們的自然資源有限,則現代的工業和經濟發展所鼓吹的競爭精神,是否會導致人類現代文明的自我毀滅?

 




資料來源:

http://www.countryclipart.com/EasterGraphicsClipart.htm

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feast/easter3.html

http://www.365jieri.cn/jieri/fuhuojie.html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37/3/content3.htm

复活节(Easter Sunday)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是信奉基督教的宗教纪念日,目的是为了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具有重生与希望的象征意义。2011年4 月24日,农历3月22日,星期日为2011年复活节。
复活节的由来

复活节实际上是信奉基督教的所有国家的重大节日,其重要性在某些国家甚至超过了圣诞节。按《圣经•马太福音》的说法,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刑死后的第三天复活,因而把春分节(3月20日或3 月21日)当日见到满月或过了春分见到第一个满月之后,遇到的第一个星期日设为复活节。如果满月恰好出现在第一个星期日,则复活节再推迟一周。因此,复活节的时间大致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
复活节的时间

每年的复活节并没有确定具体是哪一天,而且西欧与东正教的复活节日期基本上也不相同,在这里我们以西欧的复活节日期为主,从2009年至2020年的复活节具体日期如下:2009 年4月12日、2010年4月4日、2011年4月24日、2012年4月8日、2013年3月31日、2014年4月20日、2015年4月5日、 2016年3月27日、2017年4月16日、2018年4月1日、2019年4月21日、2020年4月14日。
复活节礼物

复活节礼物跟春天和再生有关系:鸡蛋、小鸡、小兔子、鲜花,特别是百合花是这一季节的象征。复活节前夕,孩子们为朋友和家人给鸡蛋着色打扮一番。这些蛋有的煮得很老,有的只是空空的蛋壳。复活节那天早上,孩子们会发现床前的复活节篮子里装满了巧克力彩蛋、复活节小兔子、有绒毛的小鸡及娃娃玩具等。据说复活节兔子会将彩蛋藏在室内或是草地里让孩子们去寻找。一年一度的美国白宫滚彩蛋活动经常被电视台实况转播。传说复活节彩蛋都是兔子的蛋,实际上,兔子是不会下蛋的,所以复活节彩蛋其实都是鸡蛋,有些人喜欢在蛋上画各种各样的鬼脸或花纹,而这些民间风俗都是起源于非基督教。
复活节习俗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里,复活节一般要举行盛大的宗教游行。游行者身穿长袍,手持十字架,赤足前进。他们打扮成基督教历史人物,唱着颂歌欢庆耶稣复活。如今节日游行已失去往日浓厚的宗教色彩。节日游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具有浓烈的民间特色和地方特色。在美国,游行队伍中即有身穿牛仔服踩高跷的小丑,也有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米老鼠。在英国,游行多以介绍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为主,游行者化装成为苏格兰风笛乐队以及皇宫卫士,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复活节的到来还使人们纷纷换上新衣。过去基督教教徒会在节前去教堂行洗礼,然后穿上自己的新袍,庆祝基督的新生。穿戴一新的习俗保留至今,因为人们认为节日里不穿新衣是要倒运的。复活节期间,人们还喜欢彻底打扫自己的住处,表示新生活从此开始。

德国政府规定复活节休息两天。在节日里,家人团聚,品尝各种传统食品,亲戚朋友见面要互相祝贺。象征生命的蛋、火、水、兔等成了复活节的吉祥物。鸡蛋和兔子在西方是新的生命和兴旺发达的象征。鸡蛋的本色象征太阳,把鸡蛋染成红色则象征生活幸福。在复活节中,父母要特地为孩子们准备制成鸡蛋、兔子形状的巧克力糖。亲友间要互赠彩蛋。在莱茵河中游和黑森东部的一些城镇,至今保留着"彩蛋树"这一古老习俗。人们把成百的蛋壳涂上彩画,串成蛋链,在复活节这天挂在松树上,制成彩蛋树,大人孩子围着彩蛋树唱歌、跳舞、庆祝复活节。而阿尔卑斯山的姑娘们则通过赠送红鸡蛋来表达自己的爱情。在复活节这天,姑娘如果向某一小伙子赠送三个红鸡蛋,表示姑娘向小伙子求爱。
复活节食物

在欧洲,因为有四旬期(复活节前40天)的守斋的缘故,在每次复活节用餐前,都先予以祝圣;因此第七世纪时,就有祝圣羔羊的记载出现了,之后又多了油脂和火腿的祝圣。

然而四旬节守斋是禁止吃蛋类的。到了十二世纪,才开始有鸡蛋的祝圣;因此在复活节时,天主教徒会把蛋涂成红色,请神父祝圣,自己也用作礼物送给朋友,这是为什么现在复活节都要送彩蛋的最早起源。除了鸡蛋外,还有其它食品,如奶油、乳酪、面包等的祝圣。在礼仪改革前的圣教典礼中,仍保留了羔羊、蛋、面包的祝圣经文。

在欧洲许多国家,复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为在祝圣羔羊时,可让人纪念摩西借着羔羊的血,领导以色列人出埃及,而这羔羊(后来称为逾越节的羔羊)是耶稣的预表:祂是上帝的圣洁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类得以洗净罪,脱离魔鬼的奴役。蛋也象征春天及新生命的开始。到了基督徒的时代,更赋予了一层宗教意义:象征耶稣复活走出石墓。而面包则使基督徒们想到耶稣是永生的活粮。在欧洲许多国家中,复活节通常会另外烤制特别的复活节面包,面包上画有基督耶稣的字样、十字架,或羔羊的图案等,以纪念基督。
复活节时间

2011年4月24日,农历3月22日,星期日;2012年4月8日,农历3月18日,星期日。

关键词:2011年复活节是哪一天 4月4日是什么节日 4月节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