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さん、こんにちわ~~

わたしはベア(bear)です^^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大家好~我是貝兒~請多指教^^

我現在自學日文已經大概3個多月囉~

雖然還不能說得很好

但是到是學得滿有心得的!

這裡就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學日文的唷!

對於一開始學日文的你,這裡我會推薦幾個不錯的網站~

 

學五十音

完整五十音發音表

幾乎日文所有的字的發音都有了。還是平假名跟片假名的對照版本!請把它放入書籤,遇到不會的字就趕快查吧!

 

翻譯字典

Goo辭書 - 有英和、和英、中英、英中辭典功能(我覺得這個就很夠用了)

excite翻譯 - 整篇文章的翻譯。有提供多種語言及日語的互相翻譯。

yahoo japan辭書

 

學基本句型及文法

  - U-biq

在左邊依難易度區分有共77個課程。每個課程都教2~3個句型或文法,所以內容不會很多,一天讀一課也OK,多讀幾單元更好。

句型說明下方有練習題,讀者可以多多練習加深印象。每一單元右方都有在該單元出現的新單字。因為每單元的內容其實不多,依我的學習方法是我會先把單字抄寫一遍,然後再把課程內容集練習題抄寫一遍,如果在內文中有看到剛才生字表出現的單字,再用標記筆畫過表示有讀到,以加深印象,供讀者參考。

使用這個網站會遇到的問題大概是語言吧。這個是日本人作的網站,所以幾乎都是日文。不過內文並沒有太多用日文作的長篇解釋,內容呈現算是簡單扼要,而且句型和單字下都有英文解釋,所以其實不會太困難的。

音速語言學習(日語)

這個就是台灣人寫的教材了,我覺得還滿淺顯易懂的,而且還有聲音檔!我會建議搭配U-biq一起學習。因為其實課程進度差不多,可以先讀這個,再讀U-biq,更能增進理解。

 

實用日語一百句

這也是日本人寫的,不過有中文版本。這個網站的內容比較偏生活化。

分為兩個部分:

一、初到東京:採對話模式,小單元,有影音。每個單元會教一個重點句型。

二、日語百草園:介紹日文裡的狀聲詞、俳句、有趣的諺語等

 

實際練習

光學會理論、不懂得應用還是無辦法學得好。如果能有日本朋友一同練習最好,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那樣的機會去留學或是認識很多人。還有一個方式是我目前自己有在用的,就是玩online遊戲。有一種遊戲比較偏社群性質、不用打怪衝等,純屬社交性質。可以在遊戲中跟日本人對話、寫日記、等等,有很多方式可以練習!而且滿多日本人很好,知道你是初學者也會幫你加油呢^^!這類遊戲例如ameba pigg(日本人開發,日文介面,可以打中文,事實上也有不少台灣人在玩)、ameba pico(ameba pigg延伸版,英文介面,遊戲裡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nicotto town(日文版、也有不少台灣人在玩) 。我三個都有在玩,不過最近比較常玩nicotto town~因為之前玩了很久的pico和pigg~而且nicotto town幾乎是全日文環境,更能激勵自己學習的慾望!

 

有興趣的話,點下面的圖看遊戲介紹喔!^^是我自己寫的遊戲教學~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問我唷!目前我在募集nicotto town的朋友!

↓Nicotto town

 

↓ameba pico(pigg的基本操作模式幾乎跟pico一樣,不同的是一些活動和地點。目前pico應該比較多台灣人玩,畢竟會英文的比較多~)

 

[後記]

如果你問我日文難嗎?我會說

你國文好的話,其實還好

如果英文也不錯的話,那又更輕鬆一些。

因為學一個語言,詞彙量是很重要的,日文中,其實有相當大量的漢語(也就是我們的中文),還有外來語(英文等翻譯來的),而且日文裡漢語的讀音其實跟我們的中文的讀音很相近,外來語更是直接把發音的字元換掉而已!所以五十音有背好的話,有些看起來是生字,可是當你試著讀出來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原來是熟悉的英文單字!

如果真的要說難的話大概就是一些文法規則了吧!所以與其說難不如說要記的東西很多。

只要你努力,有一天也能說得一口流利的日文!

首先,請一定要先把五十音表背起來!這是基礎中的基礎!

有人說有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是把所有的字散亂無秩序的寫在紙上,然後訓練自己當看到哪個字時就要想辦法念出讀音。

我自己的方式比較偷懶,我是多看一個單字就多記一個發音。其實不管學哪個語言都一樣,多聽、多看、多學習才能學得好!

再來,一定要有一本字典,養成有不懂的字就查字典的習慣!熟能生巧!

再來就是自己的努力啦~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供大家參考啦~~歡迎留言討論^^

我目前也是初學階段,大家一起努力囉!

頑張ってましょ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