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決定要矯正牙齒了。真的是考慮了頗久

其實我國小的時候就有矯正過了,可是後來又歪了..冏

所以考慮是不是再矯正一次。

小時候是我爸找的醫院,所以我就傻傻的去做就好了。

現在會想要自己選擇及比較。而且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了,事前可以了解更多資訊。

凡事先多了解總是沒壞處。

小時候事在X庚醫院做的,這次還是優先考慮了X庚醫院。

為什麼?一來因為我爸說大醫院比較好,至少他們會做很多的研究,感覺素質比較穩定。

二來是我小時候在這做過,所以應該有以前的資料可以參考,也許能更了解我的情況。

所以4/27預約了門診。醫師是王醫師。

關於醫師的選擇,我們家人的看法是考慮經驗、口碑、學經歷等等。

不過其實很多表面的東西都不准,真的還是要多諮詢多比較。

 

以下整理一些我在網路上蒐集到的大家的建議:

◎事前一定要多比較、雖然會花很多掛號費,但是之後要矯正花的可不是一筆小錢!所以多諮詢多比較不會吃虧的!

◎不一定有名的醫師就是適合自己,有的是掛名醫的招牌但是作的時候不一定是本人,所以要問清楚!

◎在考慮醫師的時候,醫術醫德可以的話最好了解清楚!免得之後有醫療糾紛的時候處理不清!

◎除了考慮醫師個人,診療環境是否乾淨、醫護人員態度、交通是否方便等等都要考慮,以讓自己舒適方便為原則。

◎網路上推薦的醫師診所,請僅作參考,不要妄下決定選擇醫師。若真有興趣,請親自諮詢,詳加考量。

◎通常第一次去醫師會要你照X光和齒模,之後再看結果聽報告。X光是自費項目。我照是3,000圓。通常價也差不多這樣。如果你要諮詢很多家的話,我會建議你問醫師是不是能外借X光片或是另外燒成光碟,如果每家都照可會花上不少錢!不過當然也得看別家醫院是不是接受你之前拍的X光片。X庚醫院是可以另外燒一張光碟給你,需自付200圓;也可以影印(不用錢),不過影印會不清楚!

◎現在矯正的行情價約8~10萬。但矯正的費用視你的情況而有不同。所以請多聽幾家比較。通常可以分期支付。所以慎選醫院很重要,畢竟至少得做個一兩年,總不會想做一半醫院倒了或是醫師跑了之類的吧!

 

以下整理一些在向醫生諮詢時我認為應該要問的問題:

◎照X光的錢是否可抵之後的矯正費?

X光片是否可以外借或是COPY?

齒模可否帶回?(視個人需求,不一定每個醫生會願意用你帶來的做評估,不過通常齒模都是一開始做評估用,之後醫師也不需要了)

◎因矯正而有拔牙需要是否須另外加錢?

◎要拔那幾顆牙?為什麼要拔?

◎全口攝影的費用?總共會照哪些照片?該費用是否包含在矯正費中?還是另外算?

◎若因矯正需要要打骨釘,是否要另外加錢?

◎如果矯正器上的零件掉落,作增補時需不需要加錢?

◎診療費用的計算及繳費方式?

◎有無矯正案例的照片可供參考?

◎矯正後對臉型是否有影響?

◎回診制度?(矯正完成後的追蹤機制)要追蹤多久?等等

◎全程都是醫師本人進行矯正嗎?

因為錢的事最敏感,所以能了解越清楚越好!以免之後莫名其妙一堆錢生出來!尤其是費用比你問到的其他幾家都還低很多得更要注意!

 

其他你可以詢問的:

○清潔方式

○飲食習慣應注意的地方

 

那接下來就來說一下我第一次的諮詢經驗。

4/27 X庚醫院  王醫師

X庚醫院的牙科矯正其實滿有名的,裡面的醫師評價也都不錯!所以在選醫師時其實我很猶豫。

最後選了王醫師。因為不久前剛在考慮要矯正的時候諮詢的醫師是他,對他印象不錯。

所以想再深入諮詢一次。第一次其實沒說很多,大概說明整個情況後就去照X光和做齒模。再來就約4/29回診聽報告。

 

4/29 長庚

一進去醫師就很和藹可親,開始對我們做詳細說明。

先依X光片及齒模說明了我的情況以及會拔哪幾顆牙

然後說明矯正可能會用到的器具

牙套(一般是不鏽鋼材質,還有陶瓷材質(透明)要加2萬!)

骨釘(鈦金屬)

維持器

活動牙套

矯正期間可能有的不舒服情況(一開始可能會很不舒服但不舒服大概只會持續1個星期左右,沒有吃止痛藥的必要,因為就算吃了疼痛也不會改善很多;矯正次可能摩擦口腔導致破皮,但是除非很嚴重否則沒有擦藥的必要,會自己癒合,如果需要開藥,藥膏成分多為類固醇)

清潔方式

付費方式(矯正費共10萬。第一次付3萬,之後2000、3000分期付清,沒付清的部份最後一次做的時候繳清)

等等....說明的很詳細

然後醫生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就問了上面我整理出來的一堆───醫生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而且沒有臭臉!

費用方面所有的拔牙、零件脫落、骨釘等等的都還在醫師報的矯正費用內(掛號$100診察費$230和X光$3,000不算)

X光只有一開始和快做完時要照,之後照的X光不會另外加錢

我自己是要拔5顆牙.....(其實我很害怕...感覺很多顆..=____=|||)

飲食注意方面,除非真的很不舒服無法咬,不然其實可以試著多咀嚼,可以吃芭樂、蘋果等切小塊食用

清潔方式,牙線、牙間刷、漱口水其實沒有很大必要,一般牙刷仔細點刷就可以了!

回診制度方面,矯正完成後的維持器和活動牙套會建議一直戴下去(戴到老...),每半年洗牙順便回診追蹤

醫師說矯正完後牙齒還是有可能會變動!所以最好維持器能一直戴著

維持器是放在牙齒後的一圈鋼圈,所以不會影響外表美觀及咀嚼,只是清潔時要多注意

我個人比較在意續後回診,因為網路上看說有人做得很快可是後來也很快又歪了

有人雖然做了3、4年但是之後一直都維持很好

以上大概就是我自己的諮詢經驗,醫生耐心講解了將近一個小時!

我覺得這個醫師不錯,態度親切、也很有耐心,分析的也不錯,也做得滿久、經驗應該滿多

重點是對事後的回診建議我很滿意

不過現在才是我問的第一家(之前有個小診所不算的話)

如果之後得不夠滿意,我應該會選這個做了!

 

說實話我覺得要拔5顆牙有點多....

不知道大家都大概拔幾顆牙呀.....冏

 

 

5/2 台北榮總

今天掛了榮總的矯正牙科

說實話還是第一次到榮總看醫生

醫院外表看起來還真的挺大挺壯觀的!好幾棟院區、還有大水塘、稱作「生活廣場」的商店街,好像大學...(土包子冏

人超多!!!(尤其是老爺爺奶奶...)

雖然從小住台北都沒來過!

不過畢竟也算是老醫院了

還是看得出一些年記...不是重點!!!

 

榮總的矯正牙科每天只排一位醫師

目前共有三位醫師吧,每天輪流排

診療環境去過長庚再來真的是有很強烈的對比....

(畢竟長庚重新裝潢過~)

因為我是初診所以雖然在網路上掛了號到現場來還是得填過初診單後再掛一次號

大約9:50分到,等沒多久就進去看了(我覺得來這裡矯正得應該不多,畢竟這裡客源幾乎是老人,應該沒人老了還來矯正牙齒吧...)

診療技術不清楚,網路上很少聽說在榮總矯正的...

一位女醫師。我拿出了寫滿問題的小本

以及之前做過的齒模及x光檔,大致問了一些問題

拔牙>>依舊是有必要,因為我的狀況是齒列擁擠,需要空間來調整。要拔的話也是基本4顆(基於對稱關係),外加智齒可能5、6顆

矯正期間>>約一年半~兩年

費用>>10~12萬,可分期

其他費用>>可能需要補照x光,一張$600,約需再照2~3張

拔牙不需另外算錢

以後的維持去若掉了需再繳$4,000(長庚不用)

由醫師執行治療

大致是這樣。也評估的差不多。

還是要做了才知道啊...

榮總有個優勢就是掛號費比較便宜。因為牙齒矯正是自費項目,健保不補助。長庚掛號一次就$330了,榮總$150

 

 

5/5 長庚

今天看了長庚另一位在網路上很有名氣的劉醫師

聽說在國外交流經驗豐富,網路上也滿多人討論的,就想說也諮詢看看。

這位醫生有個特色是收費比一般貴。

本來是不打算提到之前在這裡看過別的醫師的(有點尷尬)

沒想到醫院裡有資料記錄啊...

一進去,醫師問我的訴求是甚麼、目前看過幾位醫師

我想要排整齊還有我的嘴巴有點閉不緊,想知道矯正是否有助於改善

劉醫生感覺人嚴肅一點點,但也不會板著臉

醫生說法滿保守,說有可能改善,但不保證。嘴巴閉不緊的問題可能需要搭配手術,但是選擇性的。

拔牙>>一樣必須,原因同上。

治療期間>>雖然我已經做了齒模也照了x光,但是我如果要給他做的話還需要照頭部電腦斷層和抽血

說要評估我的「骨骼生物性」,以了解我的牙齒變動的相關細節因素(霧煞煞,感覺還滿精密的東西@@)

等做了那兩樣之後才能知道我大概需要矯正多久,所以現在還無法告訴我。

收費>>他說他是20起跳。(是"萬"喔)比一般貴一倍....。

不過感覺還滿精細的?(錯覺嗎?哈)

大略價格還是要等照完那兩樣才知道。.....

至於其他材料有的沒的,長庚是採套裝計費,「醫生最後報給妳的價格」是就全部包含矯正期間所需用的所有東西,包含矯正器啦、骨釘啦維持器啦拔牙啦等等。

至於治療過程,像洗牙啦還有甚麼我忘了是給住院醫師做,醫師最後會來評估o不ok。

這我事前在網路上爬文的時候有看過。劉醫師說長庚是教學醫院,所以難免會有讓住院醫師「實習」的時候。

也對啦,每個醫生也是這樣做上來的啊~

大致這樣。詳細的還是要等做完那另外的檢查再說....

 

三位醫師諮詢如上。

 

諮詢完後,我想說問問看在外面候診的人是給誰做的,順便打聽一下經驗。

大概問了6、7個人吧

有三個是給柯醫師、三個是給劉醫師、一個是給黃醫師,都是網路上滿有名的醫師。

每個都說不錯

有一個給劉醫師做得就花了30幾萬........(OMG....)

不過她的情況跟我不太一樣就是...

聽說劉醫師也做了很久,有10年吧

也聽說長庚在顱顏矯正算是蠻專門的

結論就是。

 

 

5/10內湖紐大

雖然一開始是預定在大醫院做

不過後來還是找了一家離家近一點的診所諮詢看看

這家也算是內湖區滿有名的。也開了很久,最近搬新址。

我是指明甘醫師做諮詢。對甘醫師第一眼的印象還滿親切的,醫師用笑容迎接我們。

他看到我拿出我的問題小本本,就開玩笑說要問問題啦!感覺滿幽默的~

有新的收穫是甘醫師有發現我下顎骨頭角度比一般人傾斜,可能是導致我嘴巴閉合問題的原因之一,拔牙的部分上排拔第一小臼齒下排因為下顎骨頭角度的問題是第二小臼齒(之前評估都是拔第一小臼齒),一聲說要有明顯效果還是要靠手術。呵...。

其他問的問題還是一樣哈直接說大概的諮詢結果。

價錢>>12萬全包

期間>約2~2年半

拔牙>>必須,4顆。

不過嚇到我的是,除了「為了矯正而拔」的4顆,醫生說我還有長歪了、醫師覺得沒有功用也無法拉正的智齒可能也要拔3、4顆!

「登登!!!───」

所以總共會拔到7、8顆啊...........................(心中飆淚!!!>O<~~~

老天...

4顆已經很多

5顆更加心痛

(之前諮詢都說有一個智齒要拔,其他的智齒就沒提到)

7、8顆是......是..........是...................

這時

白天使說:有必要嗎?太多了吧???!!!!

黑天使說:這樣效果才好才漂亮啊!!!!!!!!!!!!

 

 

然後我媽說,不知道方不方便請教另外一位醫師

甘醫師也說可以的。

另外一位林醫師,是院長來的。

於是就臨時諮詢了一下=P

結果也說的差不多

意思也是要拔7、8顆....

本來想多問一些(雖然好像也不知道要問甚麼了)

不過林醫師有客人在等了(畢竟我是臨時插進去諮詢...)

所以就匆匆結束了諮詢

不過臨走前醫師突然發現我一個問題

就是我的內顎關節問題。她建議我可以先去大醫院看這方面的問題,因為要矯正的話可能會更不舒服。

以上

我覺得兩位醫師都不錯~

甘醫師聽說職業經驗約有20年,網路上也有很多人給他做。

林醫師是院長,感覺也很專業。

 

因為要拔的牙齒越來越多了

所以我也更猶豫了= =

到底有必要為了美觀拔掉健康的牙齒嗎?

更何況我的牙齒真的很少蛀牙...很健康說...

唉唉~

黑白天使

到現在都還在打架啊!!!!!!!!!!!

 

嗚嗚嗚><我好想變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