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雨下個不停,加上台灣本身是海島型氣候,一年四季隨時都有溼氣問題,因此為了健康與衛生考量,本文將介紹有關居家防潮抗霉的對策方法。溼氣一高,就易滋生黴菌,而黴菌就是喜歡生長在潮溼、溫暖、陰暗的地方,會隱藏居家的位置如圖。

一黴菌的形成:


追查黴菌來源,就必須找出黴菌主要的滋生溫床;在居家中,黴菌及其孢子會滋生與散佈在各地方,例如浴室與廚房水管漏水是罪魁禍首,其次是屋頂的漏水。牆壁與地板的漏水較不易察覺,需要幾年後才會被發現。 一旦黴菌在屋內取得了立足之地,對房屋會造成極大的損害,甚至會導致房屋不適合居住。


在浴室、淋浴間、浴缸,以及洗手台的地板底下是最可能漏水的地方。廚房的水槽與洗碗機大部分會嵌附在櫥櫃裡頭,因此有漏水時比較難發現。還有地下室牆壁後面的濕氣以及地上積水也很常見。


簡言之,黴菌不易滋生在乾燥的地方,而喜歡陰暗潮濕之處。因此,保持空氣的流通與充足的光線可以降低濕度,減少濕氣的產生。天氣寒冷時,黴菌會在結霜之初即死亡。


二 黴菌對人體的危害:

一旦黴菌開始繁殖,很快就會成熟並將孢子散播到屋內各處,然後會隨著人的呼吸進去人體內部,對菌類高度敏感的人,少量的暴露就可能會引發極大的過敏反應。


黴菌的橫行對健康所造成的巨大傷害,會有許多症狀表現出來,包括氣喘、過敏、頭痛、疲倦、潛伏性感染、鼻竇炎、記憶力喪失、慢性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甚至黑肺病。


等到發現大肆破壞我們健康的元兇竟然與黴菌有關時,一些慢性的機能衰退現象可能已經開始產生了。受害人只能任由無情的黴菌孢子擺佈。

 

三 黴菌的預防、補救、與預防性的保養:

防範黴菌滋生問題,應定期實施簡易的預防性措施以及處理。
簡易的定期房屋檢查應包括檢查天花板漏水或水管破裂的情形。如果住家是舊屋重新裝修過,應檢查牆板,因為通常它是由以纖維素為主的材質所製成的,潮濕及其中的養分 (木質) 會滋潤黴菌的生長。
由於黴菌容易在這些黑暗潮濕的地方大量繁殖,房間應該光線充足並保持乾燥。

在潮濕的冬天將暖氣開著,尤其是住在潮濕地帶。專家建議將暖器打開至最高溫,離開房間後關上房門,讓房間在熱氣裡高溫「烘烤」。烘烤時偶爾檢查一下暖器,但要注意,沒有人在家時不要任由暖器連續開著。烘烤後記得將房間的窗戶打開,或利用抽風機及吊扇讓房間的空氣流通一下。


可開窗讓空氣流通,或裝設抽風機,隨時讓房屋保持良好的空氣循環,可有效減少黴菌孢子的累積。如果擔心室外的髒空氣或花粉粉問題,可用高效率微粒空氣過濾器來淨化室內空氣,減少污染原。

檢查屋內磁磚與周圍水泥漿的地方有沒有黴菌,發現黴菌時,勿以塗上一層水泥漿的方式來掩蓋黴菌,這樣問題並不會改善,而應立即用自然的方式來處理: 將硼砂混合水或水及白醋,在黴菌生長的地方噴一兩下後,通常很容易就可以將黴菌擦拭掉。另外,硼砂是很好的黴菌抑制劑與消毒劑,可用來當作一般的浴室清潔劑,對洗臉盆、淋浴間、浴缸,及清潔牆壁等效果都很好。洗澡時將浴室的風扇打開,因為這裡是屋內主要的潮濕地帶,必須避免讓浴室充滿過多水蒸氣。先將浴巾晾乾再丟到洗衣籃內。在浴缸沖完澡後抹掉殘餘的水滴,接著再將白醋與水,裝在噴霧器中,快速噴一下。如果對味道不會敏感,可再加些茶樹精油或薰衣草精油以用來消毒殺菌。也可用除溼機在浴後進行除溼。

定期將家中各種儲水器的水倒乾,並清潔,包括蒸氣機、冰箱、冷氣、濕潤器,及除濕機的托盤。
改善通風的情形,在溼氣的來源處加強通風,包括抽油煙機 、浴室抽風機、風扇,以及整間屋子的通風系統。如果室內濕度過高,可使用除濕機,但要定時清理儲水桶。

四 梅雨季節注意事項

梅雨或雨季時,屋外溼氣會很重,因此窗戶盡量關小甚至關閉,避免潮溼空氣進入室內。

冷氣機裡的過濾網最容易繁殖黴菌,因此必須經常換洗。另外,開關冷氣時,都先調到”送風”,這樣冷氣機內部的水分可以先散發掉。

雨季時,洗衣不易乾,最好的方法就是洗衣機洗完衣服後,先掛在陽台風乾一~二天,然後將再衣服掛回室內,開啟除濕機,可同時室內除濕及乾燥衣物。如沒有除溼機,可利用電風扇吹乾。

除了利用除溼機除溼外,也可利用木炭來調節室內的溼度。將木炭裝在容器內,放在房間兩個對角線角落,木炭會吸收空氣內的溼氣,但只適用於小坪數空間,木炭效果比較有限。 也可將木炭放入舊襪子,放在櫥櫃內。木炭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曬過太陽後重複使用。

室內可利用風扇,讓空氣不斷保持流通,避免水氣滯流,去除又濕又悶的空氣。

廚房防潮防霉部份,感覺廚房裡溼氣重時,就打廚房的窗戶,並開抽油煙機或開啟風扇將室內的空氣排出,讓空氣有流通,溼氣便不易滯留。

家中抹布等清潔耗材,使用完清洗乾淨,後以白醋加上5倍清水稀釋液浸泡後清洗,且要放在通風處風乾,保持乾燥防止發霉。

參考資料:
「黴菌處理」by Tina Wellman, Ph.D

http://8jliving.com/node/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