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彗星 寶瓶座流星雨 最佳觀測時間

[相關連結]

台北市立天文館

網路天文館

 

氣好、雲層薄 明晚看流星雨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 北報導】2011.05.06 03:10 am

最近天空上除了四星聚集之外,還有寶瓶座流星雨。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明天半夜一點半就可以看到流星雨,屆時沒有月光影響、觀測條件佳;氣象局預報員陳維良說,下周日前天氣好、雲層薄,應該可以好好看星空。

陳維良表示,今天到周末的天氣會慢慢穩定下來、雲層漸薄、白天陽光也露臉。從今天起風向轉吹溫暖的南風至西南風,北部白天可能接近攝氏卅度,中、南部將達到卅一、卅二度;就算晚上全省也還有廿一、廿二度以上,感覺類似夏天夜晚。

【2011/05/06 聯合報】@ http://udn.com/

 

寶瓶座流星雨 7日凌晨最大值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即 時報導】2011.05.05 09:13 pm

天文迷有福了!由哈雷彗星遺留的塵粒所形成的寶瓶座η流星雨,7日凌晨2點至天亮將是最佳的觀賞時期預估每小時最多將會出現30個流星,民眾只要抬頭往東南方看去,就能清楚看見。

台北市立天文館長邱國光表示,每年固定出現的寶瓶座η流星雨,最大的特色是速度快,亮度中等,多數流星有餘痕,且這個流星群流星數量較多的時間頗長。周六及周日的天氣良好,觀測條件不錯,對喜愛觀賞流星雨的天文迷,是不錯的觀賞目標。

【2011/05/05 聯合報】@ http://udn.com/

 

 

寶瓶座流星雨 最佳觀測時間---5/3-5/10

2010-05-03新聞速報中廣新聞/林麗 玉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今年寶瓶座流星雨依舊處於12 年週期中的高峰期,今年寶瓶座流星雨的活動時間,在4月下旬到5月底,預估今年的極大期會落在這個週四及週五間, 最佳觀測時間是在今天(3號)到10號,凌晨2點幅射點東昇之後,一直到天亮前這短短幾個小時。

    寶瓶座流星雨是年度中型流星雨,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今年寶瓶座流星雨的極大期,預測會發生在5月6號及7號,數量可以達到85顆;最佳觀測時間預估會是在5月3號到10號,凌晨2:00幅射點東昇之後,一直到天亮前這短短幾個小時。不過對臺灣地區民眾來說,寶瓶座的仰角偏低、容易受到大氣影響,再加上今年月光影響嚴重,可以看到的流星數量將不如預期多。不過這群流星速度極快(每秒66公里),亮度平均約2等,大約會有三分之一的流星有持續1秒以上的餘痕,如果天空清澈晴朗,月光中仍可看到大約每小時10顆左右的流星。至於過去2年,寶瓶座流星雨都出現比往年平均值多2-3倍的數量,所以天文觀測學者今年也會留意它們的數量變化。

 

 

寶瓶座流星雨 台灣最佳觀測:5/7凌晨2-5點

更新日期:2011/05/04 09:25

每年固定發生的寶瓶座流星雨,預期今年數量最多的時間會發生在5 月6日晚間9點,臺灣地區的最佳觀測時間,會是在5月7日凌晨2點到5點,預估每小時可有30顆以上的流星。(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寶瓶座η流星雨與10月20日前後發生的獵戶座流星雨,都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遺留在軌道的塵粒所形成,可能因受到木星重力擾動,而具有12年週期性。過去3年,這兩群流星雨,都出現比往年平均值多2-3倍的數量,不過今年應該已經回歸常態。而今年的寶瓶座流星雨,預期數量最多的時間會發生在5月6日晚間9點,臺灣地區的最佳觀測時間,會是在5月7日凌晨2點到5點,預估每小時可有30顆以上的流星,民眾可以選擇沒有月光干擾的地點觀測,觀察條件不錯。而寶瓶座η流星雨流星速度快,亮度中等,多數流星有餘痕,在5月3-10日之間,觀測條件很好時,一般每小時都在30顆左右,相當於平均每2分鐘會出現一顆流星,民眾觀測流星雨,只須在無光害且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另外,可以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至少10秒以上,即可拍攝流星雨。(圖片由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

 

大彗星11月將與地球擦身而過 比月球還近

2011-05-05新聞速報【中廣新聞/郭希誠】

美國太空總署說,一顆相當大的彗星預計十一月會從地球旁邊飛過。

    這顆編號YU55的彗星,有五千五百萬噸重,直徑約400公尺。

    科學家表示,這顆彗星與地球擦身而過的時候,距離地球大約三十萬公里,比月球還近。

    天文學家說,這顆太空大石頭要是撞上地球,威力等於六萬五千顆原子彈,將會在地球上留下一個十公里寬、六百公尺深的大窟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