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1.05.11 04:04 am歐新社


微軟公司10日宣布將以85億美元現金收購網路電話營運商Skype,以強化在影音通訊市場的勢力。這也是微軟歷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

微軟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在聲明中說:「Skype是一項了不起的服務,深受全球數百萬人喜愛。我們共同建立即時通訊的未來,使人們不費吹灰之力與在世界任何地方的親友、同事,以及客戶連繫。」

微軟說,Skype將成為公司內部的一個新事業部門,而Skype執行長貝茲(Tony Bates)將擔任微軟Skype部門的總裁,直接對鮑默爾負責。微軟與Skype並表示,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已批准這項併購協議。

在微軟試圖在消費市場增加影響力之際,買下Skype有助其強化網路品牌知名度,也可望在Skype的逾6億名用戶加持下,擴大旗下產品銷售。例如,可讓 Skype連上微軟的Xbox360和Kinect系統,再將所有服務整合到Office軟體,方便企業客戶使用。

另一方面,吃下Skype也有助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和Google 相抗衡,同時提振微軟的行動作業平台。微軟已經砸重金打廣告和改良網站功能,過去一年來Bing在美國的市占率雖有小幅成長,但仍遙遙落後Google 65%的市占率。

這是微軟成立36年來最大的併購案,該公司過去向來避免大型收購案。2007年,微軟曾以近60億美元收購線上廣告商aQuantive,許多高層主管都認為買貴了。但他們也很慶幸微軟放棄以480億美元收購雅虎,因為後者的市值現在剩不到該價碼的一半。

分析師指出,微軟大手筆併購Skype目的是阻止Google在網路通訊市場進一步擴張勢力。獨立科技分析師恩德勒說:「這是微軟策略性迎戰Google 的一部份。」

交易定案後也將終結外界數月來對Skype何去何從的揣測。Skype一直打算辦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但去年宣布延後計畫,引發外界謠傳公司可能賣給臉書、Google或思科(Cisco)等科技巨擘。

根據最新申報的資料,Skype擁有6.63億名註冊用戶,主要獲利來源是長途電話付費服務。雖然該網站人氣火紅,但公司卻很難維持獲利,去年該公司營收 8.59億美元,但淨損達700萬美元。

【2011/05/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