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美國矽谷近日來盛傳某公司雇用公關業者向媒體散發對Google不利的新聞,慫恿媒體調查Google侵犯用戶隱私的行徑。矽谷各界猜想幕後黑手八成蘋果或微軟,結果竟是社交網站臉書。

臉書坦承不諱,但宣稱Google本來就有隱私權問題。兩強衝突代表網路時代最大規模的鬥爭之一,戰利品是網路廣告的大餅。

臉書雇用美國公關業界首屈一指的博雅公關(Burson-Marsteller),針對Google發動一連串負面宣傳戰。博雅找上頗具影響力的部落客索葛安(Chris Soghoian),要他撰寫攻訐Google的文章,保證可刊在華盛頓郵報、賀芬頓郵報或Politico網站等重量級媒體。索葛安不但拒絕,還把博雅和他往來的電郵內容公布在部落格上。

今日美國報也指控博雅為「不具名的客戶」散播不利於Google的小道消息,且透過CNBC兩名前記者關說,要今日美國報報導Google負面新聞。

外界原本推測博雅的客戶應該是和Google水火不容的蘋果公司或微軟,沒想到竟然是臉書,臉書發言人11日坦承不諱。

臉書振振有詞地表示,跨足社交網站領域的Google確實有侵犯用戶隱私權之虞。此外,Google發展社交服務時,用了很多臉書的資料,這種揀現成的做法讓臉書很不爽,指控Google違反臉書的服務條款。

更重要的是,Google全力發展取名為「社交圈」的社交服務,讓臉書備感威脅,決定先發制人。Google的CEO暨共同創辦人佩吉上個月表示,社交網站是Google今年的首要目標,25%的分紅取決於Google在社交網站的表現。

不過臉書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隱私權薄弱一直是用戶詬病之處。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10日指出,臉書竟然讓廣告業者將保護用戶個資的備份金鑰,外洩給廣告客戶和分析平台,取得金鑰的第三方可用以取得用戶個人檔案、照片、訊息和其他私人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