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地震聲音嗎?最近科學家在Youtube上公佈了「地震的聲音」,是由所謂的「水聽器」(hydrophone),也就是水底麥克風所錄製下來的聲音,由聲音就可聽出當時9.0巨震的威力。

 

 TVBS  更新日期:"2011/05/10 22:26"  陳俊諺

東日本大地震,明天即將屆滿2個月,這場強震除了規模罕見,科學家也首度錄到板塊在水中彼此互相摩擦的聲音,專家同時觀察到一個相當特殊的現象,那就是在強震發生時,部分地區的地面,先被震到裂開,隨後又合了起來,透過Discovery製作的紀錄片,來看看這場日本超級強震。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強震當天,仙台大里中學,這名外籍老師衛斯里,正在拍攝學生的畢業典禮。前外籍教師衛斯里:「典禮十分美好,結束後,我們到教職員休息室吃午餐。」

這是強震來襲前,暴風雨前的寧靜,因為就在這一天,世紀災難,就要在日本爆發。影片旁白:「太平洋板塊正被推擠到日本的下面,堅硬的岩石扭轉破裂,壓力在系統裡累積,直到岩石斷裂。」

下午2點45分,地牛大翻身,仙台首當其衝,跟著天搖地晃,行人待在路上,面露驚恐,電線桿也搖搖欲墜,在教師室休息的衛斯里,嚇得不知所措。衛斯里:「老天爺,我束手無策,逃生無門,我們在這裡沒問題嗎?我們只是在跟著他們做。」

強震持續搖晃,對所有人來說,每一秒鐘都是煎熬。衛斯里:「置身於地震中最可怕的,是完全無助。」

仙台機場的狀況也相當危急,機場因強震暫停營運,卻還有飛機等著準備降落。仙台機場航管員:「我們努力讓飛機在上空盤旋,因為機場無法使用。」

有科學家錄到板塊在水中彼此互相摩擦,這是史上第一次錄到地震的聲音。日本強震過後,外界都在猜測,到底下一個災難會降臨什麼地方?美國西岸被專家一致點名。

專家模擬加州中部遭到8級強震襲擊,當然後果不堪設想。專家:「地震造成聖安德列斯斷層北部斷裂,震波以每小時6千哩的速度傳播,基本上,洛杉磯像是一大碗晃動的果凍。」

不過在更北邊的「卡斯卡底」斷層線更加危險,它的結構類似日本斷層,要是到了斷裂點,包括溫哥華和西雅圖等西岸大城,恐怕凶多吉少,大海嘯會在短短25分鐘內,襲擊海岸城市。專家:「我們常告訴大家,若你在海洋附近感受到大地震,趕快逃到更高的地方,因為沒時間啟動海嘯警報系統。」

日本強震後,環太平洋火山帶周圍的國家更加繃緊神經,以免悲劇再度重演。

 

影音: 311宮城地震海床發出的聲音

這水底麥克風設置 於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附近,距離震源大約有1500公里(約932英里)遠。地震聲音是通過地殼撞擊來傳播的。這項研究由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以及太平洋海洋環境研究室(Pacific Marine Environmental Laboratory)共同合作而成。


引用: http://www.jgospel.net/news/tech/%E7%A7%91%E5%AD%B8%E5%AE%B6%E5%85%AC%E4%BD%88%E6%97%A5%E6%9C%AC%E5%9C%B0%E9%9C%87%E6%B0%B4%E5%BA%95%E9%BA%A5%E5%85%8B%E9%A2%A8%E9%8C%84%E4%B8%8B%E7%9A%84%E5%9C%B0%E6%AE%BC%E6%92%9E%E6%93%8A%E8%81%B2.c32302.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