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肉的朋友們注意了!!!CAS肉品內含禁藥!!!!(我也是.....ga-n03.gif  

 


neko5.gif 75.gif小辭典:CAS

農委會從民國七十八年推動「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也就是CAS標章,目的是讓消費者安心選購經過政府嚴格認證把關的農產品,目前包括肉品、冷凍食品、蛋等十八類產品。CAS推行至今已普遍獲得國人的認同和信賴,並已逐漸成為國產優良農產品的代名詞。

想要通過CAS認證的優良農產品須符合下列要素:一、原料以國產品為主;二、衛生安全符合要求;三、品質規格符合標準;四、包裝標示符合規定等特點。


 

頻出包 農委會:CAS全降為普級

2011-05-18中國時報【陳至中、游婉琪/台北報 導】

CAS農產品頻頻出包,農委會十七日宣布,CAS肉品廠商將全部降為最低一級的普級,並提高抽檢頻率,視狀況再給予升級,其中被驗出禁藥的廠商,將進行嚴格的流動管制,檢測合格後才允許上市。

     因應國產優良農產品CAS商標的信任危機,農委會緊急增加新台幣一千萬元預算,針對學校團膳業者進行肉品抽檢,六月底前排出抽檢期程。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將在一個月內統計有該需求的學校、團膳業者並排定時程,未來逐月派員到各校進行訓練,以確保學生吃的安全。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CAS肉品分為普級、良級及優級,依序為每二個月、每四個月、每六個月進行一次產品抽驗,今起將全面回歸普級,每二個月抽檢一次,不合格將連續三周密集抽檢,累積滿三次不合格,便取消CAS資格。

     消保會日前檢出六所學校團膳含有禁藥,宣稱其中五件來自CAS廠商。農委會表示,由於部分食材供應商習慣將肉品重新包裝分配,可能混和了CAS肉品及非CAS肉品,造成標示上的混亂,消保會抽出的問題肉品,不見得一定來自CAS廠商,必須再仔細查明,避免誤會。

     王政騰舉例,之前新北市宣稱有五件CAS肉品被查出禁藥,經農委會事後查證,只有一件「確定」是CAS肉品。

     消保會消保官組長吳政學不滿回應表示,針對不合格的肉品,為確保檢驗結果無誤,會特別重新檢驗。如果問題出在學校和肉商中間的食品供應商,試圖以相對低價的肉品魚目混珠,重新包裝出貨給學校,吳政學直指,受到損害的不只是消費者,更有損CAS認證廠商的信譽,「簡直涉嫌詐欺!」

     據了解,被消保會驗出含禁藥的廠商中,已有一家主動申請取消CAS標章。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不合格廠商將限制其豬隻上市,密集檢驗確定合格後,才准許恢復營運。

 

285校禁5肉商進門 大成長城在列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陳靜宜/台北報導】2011.05.17 08:45 am

 

消保會昨天公布全台四十多所自辦營養午餐學校肉品抽驗結果,五家廠商供應給六所國小的雞肉、貢丸被驗出含禁藥其中多達四家是CAS(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廠商,甚至包括老招牌的大成長城,嚴重衝擊CAS肉商的信譽。消保會已請各縣市教育局要求兩百八十五所學校立即停止和這五家廠商合作,並請衛生局開罰。

 


消保會指出,這次抽驗不合格率逾一成,以貢丸不合格比率最高。被驗出供應肉品含禁藥的廠商分別是大成長城、超秦、嘉楠、禹昌及良冠,有依法不得檢出的禁藥氯黴素脫氧羥四環黴素等抗生素,前四家都是CAS廠商

農委會日前也針對團膳業者抽查,檢出位在新北市樹林的嘉一香食品公司供應的豬肉有瘦肉精殘留,同樣是CAS廠商。

對於CAS接連出包,農委會坦承有瑕疵,強調將記取教訓、痛定思痛。副主委王政騰表示,維護CAS商譽,將加強畜牧場及肉品市場源頭管理,嚴加取締,除增加罰款金額,也將「增倍抽檢」,從每月抽檢五百件,增至一千件;並與養豬協會訂定自律條款,若查出會員違法使用禁藥,將遭停權及除名處分。

針對抽驗結果,國內雞肉大廠大成長城解釋,被驗出的「脫氧羥四環黴素(Doxycyline)」是政府核可農民在獸醫師允許下使用的處方箋用藥,是政府認可的一種合法處方用藥,且本次驗出的含量低於歐盟、日本規定的殘留標準。籲請政府盡速參照國際標準,訂定脫氧羥四環黴素殘留標準。

王政騰承認農委會有瑕疵,也將強化CAS抽驗。農委會指出,CAS廠商不一定全部都生產CAS肉品;且目前學校團膳供應商使用CAS肉品的比率僅三成,「我們也不能冤枉所有CAS」。

消保官指出,不合格的貢丸,包裝上都有CAS標章,消保會這次用較「精密」的儀器測量,測出含有農委會禁止使用的氯黴素,若食用過量會影響人體造血功能。

 


加料肉品 1萬多學童吃下肚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2011.05.17 08:45 am
 

新北市國小午餐驗出CAS雞肉含禁藥,新北市衛生局上午對外說明,早在本月初,抽驗33件盒餐工廠與校園自設廚房提供的豬、雞肉品,結果發現6家廠商的豬肉與雞肉含瘦肉精與四環素用藥,初估影響約新北市的1萬多名學童。另據了解,新北市查出不合格的盒餐供應廠商,銷售範圍不只新北市,其中一家盒餐供應廠商也供應台北市三分之一國中、小的營養午餐。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表示,對於違規使用瘦肉精等禁藥的盒餐供應廠商,市府必會嚴格處分。朱立倫強調,學校營養午餐是他就任後,即要求市府衛生、教育等相關單位重視的課題,因此新北市衛生局和消保官早已定期、不定期抽檢。

新北市衛生局已勒令盒餐業者調整肉品供應的來源,務必取得CAS等相關合格的證明,確認品質後才得使用,同時教育局也已通知相關的學校立即停止不合格肉品的使用。

衛生局長林雪蓉上午強調,抽檢結果出爐後,衛生局當晚即與農委會聯繫,建議農委會加強肉品源頭把關,包括CAS認證機制是否出現漏洞。

新北市衛生局本月初抽驗33件盒餐工廠及校園自設廚房提供的肉品(豬、雞肉),檢驗項目為瘦肉精、四環素類動物用藥,結果盒餐工廠有2件驗出瘦肉精、3件驗出脫氧羥四環黴素;另三峽明德高中的自設廚房使用的豬肉則被驗出瘦肉精。

衛生局追查,被驗出含有瘦肉精、四環素類動物用藥的餐盒供貨商為板橋區歐克食品、土城區金龍盒餐團膳公司、樹林區正午味盒餐公司、五股區味味食品、五股宏遠食品;而其肉品來源廠商包括桃園超秦企業、彰化誠昌實業、新北市三重區雅勝冷凍食品、雲林保蓮食品、台北市萬華香里食品與台中市津谷食品公司。針對抽驗不合格的產品,衛生局已令盒餐業者調整肉品供應的來源。

據了解,這次被行政院消保會抽檢到有CAS認証的「翅小腿」,新北市衛生局於上月底接獲通報後追查貨源發現來自新北市農會調配中心,而肉品供貨源則是桃園縣一家肉品公司,新北市農會進貨540公斤的雞肉,其中250公斤賣給學校,其餘則賣給超商、消費者。

【2011/05/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桃園、台南、高雄 午餐肉品也驗出禁藥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1.05.17 08:45 am
 

桃園、台南及高雄市多所學校午餐的CAS豬肉貢丸及雞丁、雞胸肉也分別驗出氯黴素、脫氧羥四環黴素及恩氟沙星等禁藥成分,三縣市衛生局已要求廠商停供肉品給各校並開罰;業者則質疑消保會委託民間公司的檢驗標準「太細微」,業者難接受。

桃園縣衛生局三月會同消保會抽驗某校學生午餐,在CAS認證的「雞胸肉」中,檢出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上月廿九日已要求供應商超秦企業停供全縣十六所國中小學午餐雞肉,並對超秦處六萬元罰款,同時追查肉品流向。

超秦企業執行副總經理葉松基說,「四環黴素」是家禽、養殖業者普遍使用的處方藥,新修正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禽畜及魚類不得驗出殘留超過零點零一 ppm(百萬分之一),有違常理,也對肉品商不公平。

他說,消保會委託檢驗的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用比官方更細微的儀器和方式才驗出十七ppb(十億分之一),含量非常細微,兩套標準讓業者無所適從。

桃園縣教育局同時查出,供應新北市出包「翅小腿」的大成長城企業,也供應雞腿及雞翅給桃園七所學校,七校已全部停用問題肉品。

台南市也有兩所國小午餐的CAS全雞丁及豬肉貢丸,分別被驗出含有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及氯黴素;消保官趙秋媚說,已查扣有問題的二百四十公斤貢丸漿及廿四公斤成品,並要求廠商回收下架,教育局也要求各校暫勿採購疑有問題的全雞丁和貢丸。

「學校採購的是CAS的肉品,沒想到還會出問題。」校長表示意外,表示「肉商通過CAS認證,就像拿到護身符,什麼時候出問題都沒人知道」;台南有學校因此不再買雞肉,「學生已一個多月沒有雞肉入菜」。南市衛生局則質疑消保會委託檢驗的是民間公司,可能引發爭議。

高雄市某國小午餐供應的貢丸也被驗出含動物用藥「恩氟沙星」成分,衛生局人員說,供應商台南禹昌冷凍食品公司聲稱,肉是加拿大進口,魚丸漿是向雲林購進。

禹昌公司昨天沒人接聽查證電話;嘉楠則說「我們也是受害者!」因為肉品來自雲林肉品市場;雲林肉品市場副總經理李謀仁說,市場獸醫師只檢驗豬健不健康,禁藥殘留由農委會委託的中央畜產會負責。

【2011/05/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同家供應商 北市:午餐沒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 台北報導】2011.05.17 08:45 am


針對新北市一所國小的自立午餐有CAS認證的「翅小腿」,被檢出依規定不得檢出的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台北市政府中午表示,全案起於政院消保會今年3月起進行的全台抽驗,台北市都未驗出任何禁藥成份,呼籲家長和學生安心。

台北市政府說,日前新北市有國小的營養午餐被檢驗出豬肉含有瘦肉精,市長郝龍斌在2日市政會議中責令衛生局與教育局聯合進行專案普查,台北市國小不管是自辦廚房、委外經營或直接購買便當的營養午餐,都未檢驗出含有瘦肉精。

有官員透露,有的肉品商同時供貨給台北市及新北市等縣市,為何會有不同的檢驗結果?原因出在廠商的「眼睛很亮」,常會看不同縣市的抽檢頻率和強度,供應不同的肉品。

【2011/05/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瘦肉精、抗生素 教部:午餐九月起加驗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2011.05.17 08:45 am
 

新北市國中小的營養午餐相繼被檢出瘦肉精、抗生素。教育部表示,今年九月針對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安全衛生抽檢,將增列瘦肉精與抗生素兩項目。

教育部上周五得知有學校營養午餐出了問題,立即邀集衛生署、農委會與地方政府開會,但會中消保官要求學校應針對CAS肉品再逐一進行檢驗,卻讓教育部官員難以接受。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氣憤表示,學校也是消費者,若還要自己花錢去檢驗,一個樣品要幾數千元,學校根本沒有錢,「這樣的要求沒有道理!」

【2011/05/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到底還有什麼肉能吃?」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鄭筑羚/新北市報導】2011.05.17 10:58 am
 

消保會檢出新北市板橋一所國小午餐雞肉含有脫氧羥四環黴素,這是依法不得檢出的抗生素。該國小教務主任昨天表示,校方三月得知「翅小腿」含有不合格的抗生素後,立即停止翅小腿菜單,同時也未再向該供貨廠商採購肉品。

教務主任無奈地表示,原以為CAS認證的肉品不會有問題,沒想到還是發生問題;他擔心國內認證標準並不準確。

新北市另一所國小,其中一家供餐廠商的豬肉,被市府衛生局檢出含脫氧羥四環黴素,也立即要求廠商更換肉品商,並且兩星期停用豬肉,之後全部肉品都須提具出貨證明、CAS認證及肉商自行送檢證明,校方與家長會還組成專案小組,到盒餐廠商處抽查。

不過,該校校長日前聽說,消保會又在新北市一所學校的雞肉驗出不得檢出的抗生素後,大嘆「到底還有什麼肉能吃?」

該校長說,目前抽驗肉品已沒問題,但心裡仍不踏實,因為「以前吃的、現在吃的,都是CAS認證過」,現在雖要求肉商先自主送檢,但等到送檢證明出爐時,肉品已吃下肚了。

另一所市立中學自辦午餐,兩家供肉商的其中一家,日前被檢出含瘦肉精。學校停止進貨並求償,請另家廠商增加豬肉供應量,但單一廠商無法滿足約兩千名師生所需,校方訪察其他CAS肉商,無人願供貨,學校非常困擾。

校長苦笑說,包括中南部的肉商都知道學校的午餐豬肉被抽驗出瘦肉精,擔心日後遭複抽也會「出事」,主動把該校列入「拒絕往來戶」,有錢也不願賺,學校因為買不到足夠的豬肉,只能多供應魚肉或其他食品。

他說,許多肉商都抱怨國內規定太嚴格,農委會規定不得檢出瘦肉精,不像聯合國、日本的上限值是十ppb(十億分之一)、美國甚至是五十ppb,這次學校午餐供肉商的豬肉被檢出零點六ppb ,卻使得學校變成肉商的「黑名單」,實在很反諷。

【2011/05/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