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建估需10年 花8兆多元

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召開內閣會議,討論 311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後重建事宜。大致上確定將花10年的時間重建,總經費至少需23兆日圓(約新台幣8兆4000億元)。

為制訂311大震災的重建基本方針,菅直人內閣今天在首相官邸召開會議,最後確定以10年為期進行重建工作,總經費至少需23兆日圓。為了加速重建,決定將前5年訂為「集中重建期」,投入經費19兆多日圓。

今天的內閣會議上也一致同意有關重建經費的籌措,將針對發行「重建債」的額度以及實施臨時增稅的規模與期間等進行討論。討論結果將明載於預定7月底彙整的重建基本方針內。

目前菅直人內閣考慮的方向是,日本政府考慮重建經費當中的10兆日圓將在5至10年之間實施增稅。

在財源籌措上,本年度第1次及第2次追加預算總計約6兆日圓之外,再發行有別於一般赤字國債的「重建債」約10兆日圓。其餘則由今後刪減財政支出、特別會計剩餘金等稅外收入來填補。

【中央社╱東京21日專電】2011.07.21 07:15 pm

全文網址: 日本重建估需 10年 花8兆多元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477272.shtml#ixzz1SnaSgHtI
Power By udn.com

 

日首富 要建10座太陽能電廠

福島核電廠危機之後,軟體銀行總裁孫正義(左)倡議廣建太陽能電廠。
歐新社

曾經多次挑戰企業壟斷的日本億萬富豪孫正義,希望推廣太陽能電廠,重塑日本的電力公用事業。

大地震與海嘯引爆全球25年來最嚴重的核子危機後,53歲的日本首富孫正義如今希望至少從日本47個縣中爭取到33個縣的支持,在全國各地建造太陽能電廠。但他也要求取得十個區域公用事業輸送網絡的通路,並與各電力公司簽訂銷售電力的合約。

在3月11日的大地震與福島核電災舊金山之後,輻射汙染如今仍然籠罩日本東北至少600平方公里的地區。日本首相菅直人5月間說,他會重新檢討將核電占總電力比率從30%提高到50%的目標。

根據日本天然資源與能源局的統計,目前再生能源約占日本全部能源需求的10%,孫正義希望到2020年時,能將這個比率提高三倍。

孫提關鍵問題:

削減核能後 電力事業應開放

孫正義6月12日與政府小組舉行會議時說:「問題的關鍵在於削減核能之後,這個國家要如何生存。」「我們應該設計出一套架構,將電力事業對所有願意參與的人開放。」

孫正義5月25日時提出他的太陽能發電計畫,要求修改土地管理法規,撥出54萬公頃的未使用農地,作為太陽能電廠的建廠用地。

孫正義在5月26日的記者會上說,他領導的軟體銀行將成立一個附屬機構,動用該銀行每年3兆日圓營收的一部分,來建造太陽能電廠。軟體銀行發言人有山真紀子說,方案之一是募款投資約800億日圓,建造10座太陽能電廠。

首相做出承諾:

2020年前 再生電力占總發電量20%

10座電廠預計合計能提供200兆瓦 (MV)的電力,是目前日本8座太陽能電廠的19MV發電量的十倍多。日本在3月底止的年度中,總發電量是988太瓦 (terawatt)小時。

菅直人首相承諾在2020年以前,再生資源所創造的電力將占全國發電總量的20%。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06.15 02:55 pm

 

 

日政府設基金 協助車商復原

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計畫設立 500億日圓基金(6.17億美元),協助遭311強震重創的汽車零件製造商。

國營的日本政策投資銀行計劃6月推出這檔基金,已邀請各大商業銀行加入投資行列。該銀行官員說:「東部大地震重創汽車零件製造商的供應鏈,我們一直在研討可能的財務支援方案。」

他說,協商已進入最後階段,這檔基金規模可能高達500億日圓,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將於近日正式宣布。依照計畫,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將提供資金給日本汽車零件業協會,再由該協會撥款給零件業者與外包商。

日本有800家大型汽車零件製造商供應設備與零件給國內汽車廠,底下還有近4,000家外包商與2萬家再外包廠商。

豐田與本田汽車上周雙雙表示,由於強震侵蝕供應鏈,4月全球汽車生產已經減半。受到電力與零件短缺雙重打擊,豐田汽車已宣布日本、美國、歐洲、中國與澳洲生產受創,決定暫時減緩生產或關閉工廠。

雖然汽車工廠多在4月中旬恢復生產,營運仍然低於產能。分析師警告零件短缺可能維持數月,夏季電力短缺的威脅將為經濟蒙上陰影。

除了福島核電廠停擺,日本首相菅直人也以安全疑慮為由,要求日本中部電力公司的濱岡核電廠反應爐暫停運轉,擴大了日本的能源缺口。

日本汽車製造業者日前已決定,為避免夏季用電高峰期因電力短缺導致停電,7月到9月間工廠將改在周末生產,在周四和周五休假,避開周間用電高峰時段。日本政府也預期夏季將面臨缺電問題,上月頒布了夏季限電措施,大型工業用戶需減少15%的用電量。

 

日災民傷痛兩個月 感謝多於抱怨

要重新站起來,自己必須先打起精神!

【聯合報╱特派記者曾懿晴/日本宮城縣報導】2011.05.23 10:50 am

災後兩個多月,日本災民面對災難的情緒表達顯得壓抑且內斂,感謝多於抱怨。在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體育館臨時安置中心,失去家園的災民沒有發出任何不滿,聽見「還需要哪些協助」這樣的問題,多半頻頻搖手,表示近期受到各界的照顧已經太多。一位災民的吶喊,已是我們感受到的最大情緒反應。

兩個月來住在體育館的高橋夫婦,在館內分配到的床位不到三坪。看見台灣世界展望會到來,興奮地說妹夫也是台灣人,「看見你們好像看見親人」,頻頻道謝。問到海嘯發生情形,高橋奶奶不知台灣發生海嘯的機率不高,急著說,「海嘯來時絕對不要待在屋裡,快往高處跑。」因為待在屋裡的鄰居,沒有一個活下來。

高橋奶奶最後才提到兒子喪命,卻花更多時間表示很多人跟他們同樣遇到親人過世的痛苦。高橋夫婦雖然不捨,「我們會連兒子的份一起活下去。」即使政府的補助在災後兩個月都還拿不到,他們還是沒怨天尤人。

日本災區組合屋近期已陸續完成,屋內設備簡單卻完善。日本岩手縣宮古鎮災民小向原一郎,與妻子搬進臨時屋不到一周。海嘯發生時原以為只是惡夢一場,隔天才知道災難竟比惡夢更可怕。他說,媳婦的母親已喪生,兒子計畫能重建房舍讓家人團圓,「不想住在海邊」是唯一條件。【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1.05.31 04:35 am

 

日人工浮島 赴福島收輻射水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2011.05.17 04:50 am

日本政府15日將一個可載約1萬噸污水的鋼製人工浮島拖離橫濱港,預料一周後抵達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用來裝載高輻射污水;此外,農林水產省打算在福島核電廠半徑20公里警戒區外種向日葵和油菜籽,藉此吸收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質。

共同社報導,該人工浮島長136公尺、寬46公尺、高3公尺,儲水量約達1萬噸,原來在靜岡市清水港用作釣魚場,後由靜岡市政府轉讓給東京電力公司。人工浮島4月初經製造商加強防漏及檢修後,15日上午從橫濱港出發,預計於5月下旬抵達福島核電廠。

此外,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4日證實福島核電廠一號廠房的地下室發現積水,水深逾四公尺,一號廠房一樓輻射量每小時高達2000毫西弗,專家憂影響安全殼冷卻和系統重建進度。據估,福島核電廠內至少還有3萬噸的高輻射污水待處理。

至於核電廠周遭土地淨化問題,農林水產省決定效法車諾比核災處理方式,種植油菜籽和向日葵吸收輻射物質。據共同社報導,農林水產省副大臣上月曾赴車諾比視察,由於輻射物質銫與肥料中的鉀肥性質類似,易被向日葵吸收,因此希望能藉實驗種植能有效使當地土地再生。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