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委託新北市製作﹁橫斷旗」,將分送全國小一生,九月起人手一旗過馬路。(記者黃福其/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2011.05.23 10:01 am

交通部去年起推動禮讓行人運動,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小學生安全過馬路,委託新北市政府製作「橫斷旗」上周定版,十七萬枝旗幟預計七月交貨。今年九月新學年起,免費發送全國小一學生人手一旗,提醒行車駕駛禮讓。

新北市交通安全科長許志誠表示,「橫斷旗」源自日本。日本在沒有行人號誌燈的班馬線兩端,設置內有數面橫斷旗的旗筒,行人過馬路時,只要拿橫斷旗向通行車輛揮舞示意,車輛就會停下,禮讓行人通過。行人過馬路後,再把橫斷旗放到另一個旗筒子,供他人取用。

他說,靖娟基金會曾向家長做問卷調查,學生穿越道路最常遭遇的危機,前三名為「駕駛車速太快」、「駕駛經過行人穿越道不減速慢行」及「駕駛不禮讓正在穿越馬路的行人」,許多孩子在上下學的途中被撞傷,甚至永遠回不了家。

此外,交通部統計去年一到十月A1類交通事故(廿四小時內死亡),行人死亡就有二○五人。日本推行小學生過馬路舉小旗幟,非常成功,因此向日本借鏡。

新北市設計的橫斷旗,旗面有大大的「讓」字,頂端有一個螢光黃色的軟質小手,旗桿採兩截收納,可將旗面捲在上截細桿,再收進下截粗桿裡,不必像以往路隊旗須用橡皮筋綁住。兩截旗桿採硬塑膠材質,既輕又堅固,可放進書包攜帶。

【2011/05/2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