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六年,郭台銘(見左圖,本報資料照片)考進剛創校的中國海專(現改名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黑手創業起家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手打造全球科技代工龍頭、躋身台灣首富的傳奇故事為人津津樂道,而他專科學歷卻能成就非凡,更是令人佩服。技職教育雖然不是他的成功關鍵,但事後證明,他的成就沒有因為學歷不高而被限制住。

 一九六六年,郭台銘(見左圖,本報資料照片)考進剛創校的中國海專(現改名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之後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並跟一般社會新鮮人一樣,穿襯衫、打領帶,到一家航運公司擔任業務。

 工作不到一年的郭台銘,與朋友合資成立鴻海塑膠公司,幹起黑手工作。公司成立一年後,又因無法穩定出貨,老本全賠光,股東也紛紛退出,只有郭台銘不甘心,獨自吃下股權,重新出發,一路從小工廠,發展成現在年營收三兆元的鴻海帝國。

 從郭台銘發展的過程來看,海專學歷及專長看似沒有實質幫助,但他一路養成「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我愈要挑戰」的性格與價值觀,使他願意挑戰自我極限。

 郭台銘相信,成功是最差的老師,成功只會得到膽怯和懦弱,面對競爭也會更加保守。相對地,專科的背景,讓他敢於嘗試,視成長的痛苦為必然,沒有高學歷的束縛,也讓他更敢大展身手。

 談到學歷,郭台銘認為,就算有漂亮的學經歷條件,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但看來是滿手爛牌,也不一定會輸。「只要你願意改變既有的思維,隨時都有翻身的機會。」換個角度想,若你能沉著面對牌局,你已經先贏了一半。

 求才若渴的郭台銘,常把「千軍易得,一將難求」掛在嘴邊,而且視人才為鴻海最大品牌。但唯才是用的過程,郭董不會強調誰是博士,誰出自名校。他也不欣賞天才型員工,他相信,只要有能力、肯負責、懂上進,就是一流的人才。

 事實上,郭台銘成功後曾想彌補學歷不足的缺憾。早在台灣大學EMBA第一屆招生時,郭董就曾報名,但當時卻因學歷只有專科畢業,和台大要求的大學資格不符,被擋在門外。

 隔年,台大EMBA特地為郭董量身定作,把資格降到大專畢業,但這種錦上添花的榮譽,郭董似乎已無興趣。倒是台大的招生邏輯,凸顯了台灣教育體制的僵化現象。2011-05-26 00:58中國時報 洪正吉/台北報導

girl1-3.gif 郭台銘相信,「成功是最差的老師」。這句話我不能再同意更多了!失敗才能激勵你找到成功的方法!學歷無不是重點,我也認為學歷只是外在的條件,它並沒有重要到足以影響一個人的成功或失敗。我們不該被「條件」所迷惑,影響你對自己價值的判斷。要對自己有信心!以會計學名詞來說,它可以歸為「沉沒成本」:已經發生的成本,不論未來情勢如何變動,它都存在。沉沒成本對於決策來說為一不攸關成本。所以沒必要為一個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煩惱,而是應該加緊尋找為你加分的「未來資產」。快投資自己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台銘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