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girl2.jpg  

【善用符號小撇步 變搜尋達人】網路搜尋功能是常被使用的查詢工具,但是網友輸入關鍵字往往不能一下就找到想要的資訊,Google提供網友一些有用的搜尋符號,幫助網友更快找到需要的資訊。

Google表示,網友常用輸入關件字來找尋需要資訊,但常常不知道,除了輸入關鍵字外,還可以多多利用一些副加符號,可協助更快找到需要的資訊。

Google說明,由於Google自動採用同義詞進行搜尋,因此,會包含有提及同義詞的搜尋結果;例如,查詢「ca history」時,會自動判讀ca為加州的縮寫,所以會一併查詢「California history」,但有時可能提供太多資料,傳回不需要的同義詞搜尋結果。

這時,網友只要在字詞前方加上加號 (+),變成輸入「+ca history」,或是在字詞前後加上英文雙引號「“ca history”」,就等於告訴電腦只能按照與輸入一模一樣的字詞進行搜尋。

網友希望排除的字詞,只要在字詞前加上減號(-),含有該字詞的網頁就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中;但減號前方必須保留一個空格,搜尋工具才不會把它當成英文的連字號 (dash)。

例如,在查詢「anti-virus software」時,系統會將「-」判斷為連字號,而不解讀成排除符號;然而,查詢「anti-virus -software」時,由於software前的減號之前還包含一個空格,就會搜尋到含有「anti-virus」但不含「software」的網頁。

Google還建議,米字號 (*)極具實用功能,但鮮為人知。如果在查詢之中加入米字號 (*),代表告訴搜尋試著將米字號當成任何未知字詞的預留位置,在其後加的字詞就可以配對搜尋。例如,查詢「歐巴馬*通過*法案」,會傳回歐巴馬對不同法案的支持態度的報導,但米字號 (*)只能代替完整的字詞,不能代替字詞的一部份。

另外,Google為了增加網友搜尋趣味,目前也舉辦「一天一Google」活動,即日起至6月18日,Google以五花八門的各式考題,每天訓練網友快速、精練、準確的搜尋小技巧,網友可在搜尋後找到答案,提交答案,有機會獲得Android平板電腦Motorola XOOM和Android手機。網址為www.AGoogleADay.com/tw。 【中央社╱台北20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