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名模林志玲抗稅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要求下,財政部賦稅署特別增訂「林志玲條款」,今年報稅適用的「99年度執行業務者費用標準」,明訂「表演人」有10類,包括演員、歌手、模特兒、節目主持人、舞蹈表演人、相聲表演人、特技表演人、樂器表演人、魔術表演人及其他表演人,「表演人」費用標準仍維持45%。林志玲得知後感到欣慰,她說:「列為表演人是對模特兒領域的肯定。」



不過,賦稅署官員強調,模特兒的收入屬於「薪資所得」或「執行業務所得」,仍須視模特兒與經紀公司所簽訂的合約而定;如果模特兒的收入被認定為「執行業務所得」,本來就可以適用「表演人」的費用標準,收入扣除45%後再課稅。

林志玲補稅案依法院判決

林志玲涉嫌漏報92至94年度的綜所稅,國稅局認定她的收入屬於「薪資所得」,報稅時只能扣除薪資扣除額(目前10.4萬元),不能比照「執行業務所得」扣除45%費用,因而要求林志玲補稅,雙方打起官司,去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林志玲敗訴,應補稅684萬元,林志玲已提起上訴。

國稅局官員表示,林志玲的補稅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是否補稅視法院最後判決而定,不會因「林志玲條款」有所不同;而且,雖然「執行業務者費用標準」將「模特兒」明文列入,但並非所有模特兒都可以適用,模特兒仍須符合自負盈虧、無僱傭關係等標準,其收入才可視為執行業務所得。

僱傭關係決定納稅方式

國稅局官員說明,模特兒的收入會被認定為薪資所得,通常是以經紀公司名義簽約接案,再指派模特兒演出,彼此存在僱傭關係,且由公司負擔成本費用;只要模特兒與經紀公司重新簽約或加訂附約,委託經紀公司為代理人洽談工作,再以模特兒名義簽約,且模特兒有負擔成本費用的事實,其收入即可視為執行業務所得。

林志玲︰一切依法執行

曾揚言就算當砲灰也要為模特兒爭取權益的林志玲,今年報稅是否跟往年不一樣?林志玲說因在海外工作,全交由會計師處理,「有關稅務相關問題,我們一切依法以及稅務機關的要求執行。」

財政部檢討後,提出修正未來林志玲簽新合約時,只要寫明經紀人是被藝人、模特兒所雇用,就能用「執行業務所得」項目報稅,爭議可望順勢解套;最快本週財政 部就會發出解釋令。

演藝工會前理事長楊光友昨表示,演藝人員所得差距大,很多基層人員收入不穩定,繳稅能適用執行業務所得,是一大福利。

[自由 記者鄭琪芳、古明弘、陳珮伶/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5/26 04:11"]

 

影音新聞「林志玲條款」。林志玲為模特兒爭取權益:列入表演人成功依法抗稅!是演藝工作大福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志玲條款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