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記憶黃子欽在誠品信義店舉辦「復刻大王」實驗室個展,一張舊照、一封情書、吃剩的薯條,用矽膠封存就有不同的詮釋。

展期|5/14(六)-6/12(日)|誠品信義店3F ART STUDIO

喜愛運動的父親年輕時打赤膊擺出拳擊手姿態的老照片、卅五年前台灣的盜版漫畫《漫畫大王週刊》、小雞造型的雞蛋糕、乾癟的青蛙標本和奶瓶……,這些蘊藏記憶的物件,都被藝術家黃子欽封存在透明的立體樹脂方塊裡,變成「現代琥珀」。黃子欽不只封存自己的記憶,也邀請觀眾提供個人的回憶小物,一同參與交換記憶的分享活動。

封存記憶黃子欽在誠品信義店舉辦「復刻大王」實驗室個展,一張舊照、一封情書、吃剩的薯條,用矽膠封存就有不同的詮釋。(鄭履中攝)


     在藝術創作之外,四十一歲的黃子欽在出版設計領域已經耕耘十多年,運用舊物與影像始終是他的主要特色。他目前在誠品信義店ART STUDIO推出個展「『復刻大王』實驗室」。

     在黃子欽的創作中,復刻是很重要的概念:「如何讓絕版再現,以新的語言繼續對話、產生新的想像空間。」他說,現代生活速度過快,人們還來不及感受物件的價值,就又追著硬體更新的方向跑。「我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只想錯開這樣的節奏,創造時空的結界,給大家『倒帶』的機會,重新思索物件與自己的關係。」

     「復刻大王」這樣的展覽名稱靈感來自一九七六年台灣出版的《漫畫大王週刊》,這本刊物收錄盜版日本漫畫如超人力霸王(即鹹蛋超人)等,在那段資訊封閉的年代,《漫畫大王週刊》是伴隨孩童成長的精神食糧。

     黃子欽這次在展覽中也以復刻手法,仿造這本刊物的風格,結合文字工作者丁名慶的文字,設計出圖文並茂的生活小書《漫話大王非週刊》,在展場與被封印起來的《漫畫大王週刊》並置,形成跨越卅五年的對照。

     他在展覽中也提出「交換記憶」活動,邀請觀眾將自己的回憶小物裝進現場「回憶封存袋」中。結果觀眾留下的物件真是琳琅滿目,包括有人留下逝去戀情的信物、向月老求得的姻緣線,有人要封存速食店薯條,還有一條花生巧克力,觀眾寫下:「減肥成功!只要有毅力,胖子也會有春天!」還有乾洗店的數字紙條代表對過世親人的思念、兩張色票背後寫著戀人共組家庭的未竟之夢等。

2011-05-24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更多展覽資訊>>

 誠品信義書店 » 黃子欽的《復刻大王》實驗室

《復刻大王實驗室》黃子欽圖片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刻大王實驗室 黃子欽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