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新物種 一個比一個怪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鰭像手臂、外型像極煎餅的魚;會鑽進人類鼻子、身長僅5公分牙齒卻異常巨大的水蛭;以吞噬鐵達尼號存活的微生物……科學家23日發表的「2010年10大新物種」各個外型奇特,再次證明我們一直以來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了解,其實只是九牛一毛。



暴君水蛭下顎長鋸齒 吸吮能力驚人

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公布的這10大物種,第一個是在一名秘魯小女孩鼻子內發現的水蛭。這種身長不到5 公分的水蛭,因牙齒異常巨大被命名為「暴君水蛭」(Tyrannobdella rex)。「暴君水蛭」的下顎長了鋸齒,吸吮能力驚人,一旦鑽入人類鼻孔裡吸吮,會讓人前額感到頭痛。

2010十大新物種 - 暴君水(亦被稱為暴龍水蛭)



鐵達尼鹽單胞菌 能噬光廢沉船油井

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與西班牙塞維爾大學團隊,在鐵達尼號船身的柱狀鐵鏽上發現一種吞噬氧化鐵為生的細菌,他們將之命名為「鐵達尼鹽單胞菌」(Halomonas titanicae)。科學家認為,這種最終將把鐵達尼號殘骸吞噬殆盡的細菌,可用於處理深海沉船與廢棄油井。

2010十大新物種 - 嗜銹菌

 

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前不久發現的一種新種魚類「Halieutichthys intermedius」,身體扁圓、形似煎餅,能用身體下半部類似手臂的鰭,在海底彈跳前進。


2010十大新物種 - 蝙蝠魚

 

2010十大新物種 - 發光的蘑菇

 

舊金山大學科學家在巴西聖保羅附近森林發現的新種蘑菇「發光蘑菇」(Mycena luxaeterna),乍看與一般蘑菇沒啥兩樣,不過一到夜晚,這種蘑菇就會散發明亮的黃綠光。科學家發現它根莖部有種黏液,能讓根莖在炎熱溫度下也能保持潮濕,其在夜晚釋放的螢光也能吸引夜間活動的昆蟲,不知情的昆蟲很容易黏著在根莖部,有助傳播蘑菇的孢子。

 

2010十大新物種 - 水下繁殖的蘑菇

 

另一種入榜的奇特蘑菇,則是在奧勒岡州羅格河上游清澈河水中發現的「水生小脆柄菇」(Psathyrella aquatic)。科學家觀察這種蘑菇長達11週之後,發現這是唯一一種在水裡繁殖的蘑菇。

在南非發現的有腳蟑螂 Saltoblattella montistabularis 跳躍能力媲美蚱蜢,其半球型的眼睛突出、長長的觸角有助跳躍時保持穩定。在牠被發現之前,有腳蟑螂僅存在於侏羅紀時期末期。

 

2010十大新物種 - 跳躍蟑螂

 

2010十大新物種 - 碧塔塔瓦巨蜥

 

碧塔塔瓦巨蜥大而輕 華特小羚羊僅存標本

新發現的物種多半體型偏小,唯有在菲律賓呂宋島發現的果食蜥蜴「碧塔塔瓦巨蜥」(Varanus bitatawa)異常龐大。其體色鮮豔,藍黑色的皮膚上有著黃綠斑點,身長雖達198公分,不過體重相對輕盈,僅9.9公斤。

 

2010十大新物種 - 羚羊新品種

在非洲市集發現的羚羊「華特小羚羊」(philantomba walteri),可惜這種羚羊已經不存在,僅存標本。

 

2010十大新物種 - 授粉高手蟋蟀

 

馬斯克林群島上的 蟋蟀glomeremus orchidophilus,因為是留尼旺群島珍貴蘭花Angraecum的唯一授粉昆蟲,因而榜上有名。

最後一種是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達爾文吠蛛」(Caerostris darwini)。這種蜘蛛會結超大的網,科學家曾發現牠們在一條河面上結了近25公尺大的網,上頭掛了30隻蜘蛛,而且牠們結的蜘蛛絲比其他已知蜘蛛結的網還堅固兩倍,更比同樣大小的合成纖維克維拉(Kevlar)堅固10倍。自由 更新日期:"2011/05/25 04:11"

 

2010十大新物種 - 達爾文吠蛛

 

影音:2010年度十大新物種 蟾蜍長豬鼻 透明青蛙

 

 

影音:2010 十大新物種

 

 

read  more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hb.xinhuanet.com/photo/2011-05/27/content_22873182.htm


國家地理2010十大奇特新物種

北京時間12月9日消息,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報導,國家地理雜誌評出2010年十種最怪的新發現的動物物種,其中包括吃木頭的鯰魚、外形猶如尤達大師的蝙蝠,能夠自我克隆的蜥蜴以及會打噴嚏的塌鼻猴。

1.暴君水蛭



暴君水蛭

  根據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4月報導,暴君水蛭(Tyrannosaurus rex,與暴龍的英文名相同)這種新物種是在秘魯亞馬遜河流域發現的,它們是叢林中的水蛭之王。暴君水蛭的身長可達到3英寸(約合7釐米),長有巨大的牙齒,這一點與暴龍類似。研究論文合著者、紐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無脊椎動物園館長馬克•西達爾表示:“這種新發現的水蛭生殖器相當小。”鑒於這些因素,編輯將暴君水蛭請上2010年十大最怪異新物種排行榜。


2.紫章魚




紫章魚

  7月在加拿大大西洋沿海進行的一次深海考察發現了11種潛在新物種,這只未經證實的紫章魚便是其中之一。根據研究人員的博客,此次深海遠征之旅為期20天,揭示了原始而怪異的環境下冷水珊瑚與其他底棲動物之間的關係。



3.打噴嚏的塌鼻猴

打噴嚏的塌鼻猴 (圖片來源:Ngwe Lwin)

  環保人士10月表示,這只新種猴子是在緬甸發現的,它長著塌鼻子,下雨的時候雨水會流入鼻孔,導致它忍不住要打噴嚏。照片中的猴子便是會打噴嚏的塌鼻猴,它是唯一一個經過科學觀察的塌鼻猴標本。在研究人員發現它時,當地獵人已經把它殺死,不久後,它的肉也被吃掉。

4.忍者蛞蝓


忍者蛞蝓(圖片來源:Peter Koomen)

科學家4月表示,目前只在馬來西亞的婆羅洲發現這種新近被描述的長尾蛞蝓蹤影。它們的尾巴長度是頭部的3倍。這種新物種會向配偶射出由碳酸鈣構成的“愛情之箭”,“箭頭”含有激素,因此被昵稱為“忍者蛞蝓”。科學家認為這種與丘比特類似的行為可能提高它們的繁殖成功率。

5.尤達蝙蝠

尤達蝙蝠(圖片來源:Piotr Naskrecki,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這只長著管狀鼻子的果蝠被線民形象地稱之為“尤達蝙蝠”,照片一經公佈便在互聯網上引發轟動。科學家10月宣佈,2009年在巴布亞新磯內亞進行的兩次科學考察共發現200種物種,尤達蝙蝠便是其中之一。雖然在此前的科學考察中也曾發現尤達蝙蝠,但當時並未將其視為一種新物種,甚至沒有對其進行命名。與其他果蝠有所不同的是,尤達蝙蝠會傳播所吃水果的籽。對於其所在的熱帶雨林生態系統,這種蝙蝠可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6.食木鯰

食木鯰(圖片來源:Michael Goulding/Copeia)

  照片在水下拍攝,展現了一種新發現的帶甲食木鯰魚。這種鯰魚是2006年在亞馬遜雨林發現的,以秘魯桑塔阿納河中的倒樹為食。其他吸口帶甲鯰魚利用它們獨特的牙齒從沒入水中的木頭表面啃掉有機物質。根據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9月報導,這種新發現的食木鯰魚尚未命名,是已知十幾種能夠消化木頭的鯰魚種群之一。

7.辛普森蟾蜍

辛普森蟾蜍(圖片來源:Robin Moore, ILCP)

  在9月於哥倫比亞西部搜尋迷失的兩栖物種時,科學家偶然發現了3個全新物種,其中就包括圖片中的這只喙狀鼻蟾蜍。此次科學考察的領導人羅賓•摩爾在11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它的鼻子又尖又長,好似喙,讓我們聯想到動畫電視劇集《辛普森一家》中的惡棍伯恩斯先生。”

8.自克隆蜥蜴

自克隆蜥蜴(圖片來源:Lee Grismer)

  科學家于11月宣佈了一項令人吃驚的發現,越南菜譜上的一種流行食物(蜥蜴)居然是科學界此前並不知曉的一個新物種。這種新發現的蜥蜴學名 “Leiolepis ngovantrii”,是一種非比尋常的爬行動物。根據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11月報導,這個家族的所有成員都是雌性,能夠通過克隆繁育下一代,並不需要雄性蜥蜴參與。

9.魷魚蠕蟲

魷魚蠕蟲(圖片來源:Laurence Madin,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這個新物種長有基於剛毛的槳狀結構,用於游泳,頭上則長有觸角。面對這樣一個怪異的物種,參與海洋生物普查的研究人員困惑不已,只能簡單地將其稱之為“魷魚蠕蟲”。魷魚蠕蟲是遠程遙控潛水器2007年在西裡伯斯海水下大約1.7英里(約合2.8公里)處發現的。這種動物身長4英寸(約合10釐米),是多毛目環節蠕蟲中一個新家族的首位成員。

10.粉紅色長手魚

粉紅色長手魚(圖片來源:Karen Gowlett-Holmes)

  一幅未標注日期的照片,展現了一條粉紅色長手魚。這種魚用鰭“走路”,而不是游泳,可漫步於海床之上。5月,科學家公佈了針對長手魚家族的科學評估報告,報告共描述了9種新命名的物種,粉紅長手魚便是其中之一。這種魚身長4英寸(約合10釐米),目前只發現了4條,均是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的霍巴特周圍地區發現的。

[稿源:新浪環球地理][編輯:馮妮娜]http://news.rednet.cn/c/2010/12/10/2133247.htm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首度發現[圖+影]
標籤: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公布,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評選,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入選,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發現,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外型,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照片,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影片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首度發現


最新1期的美國「時代(Time)」雜誌公布2010年10大新物種評選結果,入選者包括長得像好萊塢電影「星際大戰」中尤達大師的管鼻果蝠,以及站立時 身高為現代皇帝企鵝2倍的史前企鵝。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1.喙蟾蜍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喙蟾蜍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喙蟾蜍
這10大新物種中,許多是今年首度被發現,包括棲息在哥倫比亞(Colombia)森林的喙蟾蜍 (beakedtoad),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擁有鉤狀豬鼻子,身體顏色和牠們生活週遭常見的枯葉很像。

喙蟾蜍是少數幾種成長過程不必經過蝌蚪階段的蟾蜍之一,從卵孵化後就擁有蟾蜍外型。2公分的迷你身形有助於牠們躲避天敵追捕。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2.銅褐色青蛙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銅褐色青蛙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銅褐色青蛙
另外,科學家在印尼婆羅洲(Borneo)發現體長僅1公分的銅褐色青蛙,是目前已發現的最小成蛙。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3.厄瓜多玻璃蛙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厄瓜多玻璃蛙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厄瓜多玻璃蛙
去年在厄瓜多(Ecuador)發現的厄瓜多玻璃蛙(Ecuadorean Glass Frog),隸屬瞻星蛙科(Centrolenidae)。這個蛙科的青蛙都擁有透明皮膚,不過厄瓜多玻璃蛙甚至透明到心臟跳動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4.達爾文吠蛛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達爾文吠蛛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達爾文吠蛛
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發現的達爾文吠蛛(Darwin's bark spider),是所有種類的蜘蛛中最擅長織網的高手,吐出的絲據信比以往研究過的蛛絲強韌1倍,因此能織出比其他蜘蛛更厲害的蛛網。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 發現1張25公尺寬的蛛網,橫越1條河川的兩岸,上面至少有30隻昆蟲被困。這意味蛛網的主人可以慢慢享用大餐,而且不斷會有新食物送上門。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5.巴布亞紐幾內亞樹蟻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巴布亞紐幾內亞樹蟻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巴布亞紐幾內亞樹蟻
科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發現1種樹蟻喜歡在海拔2900公尺的地方築巢,為了因應高海拔惡劣環境,牠們已能適應乾熱和濕冷天候,秘訣就在牠們的新陳代謝緩慢。牠們 強而有力的顎能張開180度,配合能察覺最輕微觸動的敏感觸鬚,能抓住任何路過的昆蟲。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6.管鼻果蝠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管鼻果蝠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管鼻果蝠
同樣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發現的還有長相雖醜、卻也稱得上可愛的管鼻果蝠(tube-nosed Fruit Bat),有些網友甚至將牠暱稱為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電影中的尤達(Yoda)大師。

管鼻果蝠會在樹林中飛行,尋找果實果腹,然後將果實種子丟棄,有助於植物四處散布與生長,堪稱是環保小幫手。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7.藍牙狼蛛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藍牙狼蛛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藍牙狼蛛
藍牙狼蛛(Bluetooth Tarantula)10年前就在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被發現,不過科學家直到今年才正式宣布。這種蜘蛛因擁有美麗的湛藍色牙齒而得名,身長約2.5到7.5公分,全身覆滿狼蛛特有的毛髮。這種 蜘蛛喜歡捕食鳥類,顛覆一般鳥吃蟲的生物鏈秩序。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8.史前企鵝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史前企鵝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史前企鵝
「時代」還將1種已絕跡的史前企鵝列入今年的10大新物種。這種企鵝約3600萬年前活躍於現在的秘魯境內,科學家找到的骨骼化石還留有羽毛和腳蹼,是研 究這些最早期企鵝體色和羽毛的稀有線索。這種史前企鵝站立時的身高,比現存體型最龐大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還高出1倍。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9.巨型長毛鼠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10.螽蟴科昆蟲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螽蟴科昆蟲


其他名列10大新物種的還包括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現、體型和1頭肥貓差不多的巨型長毛鼠,以及後腿十分粗壯的螽蟴科昆蟲。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 首度發現 時代雜誌評選10大新物種

 

影音:年度十大新物種 蟾蜍長豬鼻 透明青蛙

 

 

時代雜誌10大新物種 史前企鵝入列

【台北訊】美國《時代》(Time)雜誌公布2010年10大新物種評選結果,入選者包括長得像好萊塢電影《星際大戰》中尤達大師的管鼻果蝠,以及站立時身高為現代皇帝企鵝2倍的史前企鵝。

新物種中,許多是今年首度被發現,包括棲息在哥倫比亞(Colombia)森林的喙蟾蜍(beaked toad),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擁有鉤狀豬鼻子,身體顏色和牠們生活週遭常見的枯葉很像。喙蟾蜍是少數幾種成長過程不必經過蝌蚪階段的蟾蜍之一,從卵孵化後就擁有蟾蜍外型。2公分的迷你身形有助於牠們躲避天敵追捕。

科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發現1種樹蟻喜歡在海拔2,900公尺的地方築巢,為了因應高海拔惡劣環境,牠們已能適應乾熱和濕冷天候,秘訣就在牠們的新陳代謝緩慢。

同樣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發現的還有長相可愛的管鼻果蝠(tube-nosed Fruit Bat),有些網友甚至將牠暱稱為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電影中的尤達(Yoda)大師。管鼻果蝠會在樹林中飛行,尋找果實果腹,然後將果實種子丟棄,有助於植物四處散布與生長。

《時代》還將1種已絕跡的史前企鵝列入今年的10大新物種。這種企鵝約3,600萬年前活躍於現在的秘魯境內,科學家找到的骨骼化石還留有羽毛和腳蹼,是研究這些最早期企鵝體色和羽毛的稀有線索。這種史前企鵝站立時的身高,比現存體型最龐大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還高出1倍。

其他名列10大新物種的還包括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現、體型和1頭肥貓差不多的巨型長毛鼠,以及後腿十分粗壯的螽蟴科昆蟲等。

 

看完這些我快吐了........ga-n01.gif  

 

2010十大新物種 一個比一個怪

更新日期:2011/05/25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鰭像手臂、外型像極煎餅的魚;會鑽進人類鼻子、身長僅5公分牙齒卻異常巨大的水蛭;以吞噬鐵達尼號存活的微生物……科 學家23日發表的「2010年10大新物種」各個外型奇特,再次證明我們一直以來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了解,其實只是九牛一毛。

暴君水蛭下顎長 鋸齒 吸吮能力驚人

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公布的這10大物種,第一個是在一名秘魯小女孩鼻子內發現的水蛭。這種身長不到5 公分的水蛭,因牙齒異常巨大被命名為「暴君水蛭」(Tyrannobdella rex)。「暴君水蛭」的下顎長了鋸齒,吸吮能力驚人,一旦鑽入人類鼻孔裡吸吮,會讓人前額感到頭痛。

鐵達尼鹽單胞菌 能噬光廢沉船油井

加 拿大達爾豪斯大學與西班牙塞維爾大學團隊,在鐵達尼號船身的柱 狀鐵鏽上發現一種吞噬氧化鐵為生的細菌,他們將之命名為「鐵達尼鹽單胞菌」(Halomonas titanicae)。科學家認為,這種最終將把鐵達尼號殘骸吞噬殆盡的細菌,可用於處理深海沉船與廢棄油井。

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前不久發現的一種新種魚類 「Halieutichthys intermedius」,身體扁圓、形似煎餅,能用身體下半部類似手臂的鰭,在海底彈跳前進。

舊金山大 學科學家在巴西聖保羅附近森林發現的新種蘑菇「發光蘑菇」(Mycena luxaeterna),乍看與一般蘑菇沒啥兩樣,不過一到夜晚,這種蘑菇就會散發明亮的黃綠光。科學家發現它根莖部有種黏液,能讓根莖在炎熱溫度下也能 保持潮濕,其在夜晚釋放的螢光也能吸引夜間活動的昆蟲,不知情的昆蟲很容易黏著在根莖部,有助傳播蘑菇的孢子。

另一種入榜的奇特蘑菇,則是 在奧勒岡州羅格河上游清澈河水中發現的「水生小脆柄菇」(Psathyrella aquatic)。科學家觀察這種蘑菇長達11週之後,發現這是唯一一種在水裡繁殖的蘑菇。

南非發現的有腳蟑螂 Saltoblattella montistabularis跳躍能力媲美蚱蜢,其半球型的眼睛突出、長長的觸角有助跳躍時保持穩定。在牠被發現之前,有腳蟑螂僅存在於侏羅紀時期末 期。

碧塔塔瓦巨蜥大而輕 華特小羚羊僅存標本

新發現的物種多半體型偏小,唯有在菲律賓呂宋島發現的果食蜥蜴「碧塔塔瓦巨 蜥」(Varanus bitatawa)異常龐大。其體色鮮豔,藍黑色的皮膚上有著黃綠斑點,身長雖達198公分,不過體重相對輕盈,僅9.9公斤。

非洲市集發現的羚羊「華特小羚 羊」(philantomba walteri),可惜這種羚羊已經不存在,僅存標本。

馬斯克林群島上的蟋蟀glomeremus orchidophilus,因為是留尼旺群島珍貴蘭花Angraecum的唯一授粉昆蟲,因而榜上有名。

最後一種是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達爾文吠 蛛」(Caerostris darwini)。這種蜘蛛會結超大的網,科學家曾發現牠們在一條河面上結了近25公尺大的網,上頭掛了30隻蜘蛛,而且牠們結的蜘蛛絲比其他已知蜘蛛結 的網還堅固兩倍,更比同樣大小的合成纖維克維拉(Kevlar)堅固10倍。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