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提出5多5少減塑口訣,教您減少暴露在塑化毒之下~另外,已吃下肚的塑化毒,除了多喝水,還可藉由多吃蔬果、有解毒作用的中藥及透過穴位按摩來幫助排出體內的塑化劑毒唷!

 

塑化劑風暴持續延燒,除了食品,也擴及各類用品。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塑化劑是有毒食品添加劑,DEHP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中醫也認為,這些有毒的類賀爾蒙化學物質,是屬熱性作用,可能從消化道一直影響到全身症狀,形成毒害症候。

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塑化劑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並可能造成畸胎、癌症等。目前也可見到不僅食品、飲料受到波及,連化妝、保養品都可能含有這類有毒成分。就中醫觀點,這些有毒的類賀爾蒙化學物質從口腔到胃部,包括經過的消化道,甚至循環到全身都有一定的毒害。

陳醫師表示,在消化道方面,由於類賀爾蒙藥在中醫是屬「熱性」作用從口腔開始這些化學物質會造成消化道表面的乾燥口腔會感覺有熱氣,咽部的淋巴結會緊緊痛痛的,又沒有其他感冒症狀,毒物到胃部後會造成脹脹的感覺,胃空空的卻消化不良,有胃不好的人甚至引發想吐,頭暈等全身症狀。循環到全身後也會造成全身莫名的酸痛,引發疲倦感,毒害健康。

許多人擔憂生活中到處是毒素,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如何在輕症時自救?是大家最想問的;第一步就是多喝水把毒物沖淡,或多吃解毒食物。也可配合多按摩胃經、大腸經的穴道保養。另可配合藥性平和又具有解毒作用中藥對症調理。

中醫師陳雀屏表示,想在輕症時自救,第一步就是多喝水把毒物沖淡,吃解毒食物,如綠豆、地瓜,可幫助把毒物帶出。此外,腸胃排出功能不佳的人,可以按摩胃經(在小腿處)足三里穴內庭穴,協助毒物排出。還有大腸經(在手肘處)的曲池穴,肺經的魚際穴,讓毒物產生的熱氣散出,緩解毒物產生的不適感。

陳醫師表示,中藥方面,可以先選用藥性平和又具解毒作用的甘草、金銀花、連翹等煮水若毒物累積過多,就需要找專業醫師找出毒物影響的經絡,以物理性解熱藥,重則甚至用到瀉下藥迅速把毒物排出,恢復身體機能。

醫師指出,潛藏在食物中的毒物進入到人體內,臨床上反應不一,有人一吃就感覺不舒服,有人吃很久都沒事,但只要有事就產生嚴重酸痛,甚至癌化。

總之,應多注意身體的變化,多吃天然食物,能保存很久的食物不要吃過多,太香、太重口味的食物也應少吃。【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11/06/01【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穴位圖】

足三里穴 

足三裡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找穴時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關節沿脛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頭阻擋為止,指尖處即為此穴。另外一種簡易找法:從下往上觸摸小腿的外側,左膝蓋的膝蓋骨下麵,可摸到凸塊(脛骨外側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點之處,還有另一凸塊(腓骨小頭)。這兩塊凸骨以線連結,以此線為底邊向下作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頂點,正是足三裡穴。

引用:

http://www.byb.cn/doc_1181-2.aspx

http://www.21nx.com/c/am/xue/zusanli.html


內庭穴(內庭穴在腳背上第二、第三趾間縫紋端)

引用: 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14047787.html

 

曲池穴 

取穴法:屈肘,在肘橫紋橈側端凹陷處取穴。

操作方法: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曲池穴上,食指頂挾住肘橫紋下方,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

引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8/7/18/n2196324.htm


魚際穴

【取穴法】仰掌,在第一掌指關節後,掌骨中點,赤白肉際處取穴。

引用: http://hk.epochtimes.com/8/4/25/81016.htm


miff-emoji-00098.gif奇異果.番茄 多食可代謝塑化劑

塑化劑充斥在各種食物當中,吃什麼都不安全,天然ㄟ就好,尤其是多吃一點抗氧化的蔬果,像是時令 的奇異果、芒果、胡蘿蔔、花椰菜等等,富含維他命、胡蘿蔔素和花青素,這些都可以幫助代謝掉體內的塑化劑。

大番 茄、小番茄,過去大家都知道吃番茄美容養顏,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像是西瓜、奇異果和番茄等等除了讓你水噹噹,還可以幫你代謝掉體內的塑化劑。

攝取均衡的營養有多重要,因為除了維他命C、胡蘿蔔素和花青素都可以幫助降低體內的塑化劑,幫助修補受毒素傷害的DNA, 像是現在正著時的芒果、胡蘿蔔、花椰菜或者是含有豐富黏醣蛋 白的絲瓜等 等,效果都很好。

現在很多民眾不喝外面的飲料,改成自己DIY打果汁,有一個重點一定要把握。而且榨成果汁,最好現榨現喝,以 免營養流失,想要吃的健康安全,天然ㄟ最好。民視 更新日期:"2011/06/06 21:01"

 


miff-emoji-00098.gif塑化劑風暴/20元排塑? 中藥茶飲「清肝解毒」

現在大家一聽到塑化劑都相當緊張,除了擔心哪些食品含有塑化劑外,也開始尋求哪些東西可以排出塑化劑,中醫師就建議,其實像是荷葉、山楂跟甘草沖泡,成本只要20元,不但可以消脂肪還可以保肝,對於塑化劑累積在脂肪,或許有所幫助,另外營養師也建議多吃大豆食品、綠色蔬菜以及富多醣體的菇類,可以增加免疫力。

山楂、荷葉,加上甘草,熱水沖泡,這些是中醫上常見藥材,荷葉以及山楂可以消脂肪,以往用在減重上頭,現在塑化劑弄的人心惶惶,這一帖成本20元,沖泡方便,成為了清肝解毒的飲品。中醫師鄧雲立:「塑化劑容易融在脂肪,那我們一方面清溼熱,那一方面又把脂肪代謝掉,這樣對我們人體會有幫助。」

另外人参麥門冬以及五味子沖泡的生麥飲,成本一樣不貴,500CC約30元花費,中醫上也具有保肝效果,降低身陷塑毒毒害,炎熱的天氣裡,還能預防中暑,而不止自泡茶保健,還傳出大豆食品擁有植物雌激素,佔住受體就能降低塑化劑入侵。

營養師劉怡里:「塑化劑是屬於環境荷爾蒙,會影響到我們雌激素變化,他是說用食物性來佔據,基本上來講,黃豆是好的東西、好的食材,也是富含雌激素,如果你真的要做這樣控制,基本上要很大量黃豆食品的量才有可能。」

不過營養師提醒,作用有限,吃太多反而會有反效果,想要抗塑毒,可以說吃些綠色蔬菜、有多醣體的菇類以及番茄,可以提高免疫力,讓身體自己排毒,另外多喝水、多運動,才能神清氣爽。TVBS 更新日期:"2011/06/08 19:24"

miff-emoji-00098.gif減塑撇步 衛署提5多5少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3日電)衛生署今天提出「5少5多」減塑撇步,例如少塑膠、少香味、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喝水,儘量減低塑化劑暴露,做好日常自我保健。

食品惡意添加塑化劑引發民眾恐慌,不過,衛生署表示,塑化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很廣,因此,應儘量減低接觸的量。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曾提出,塑化劑存在環境中許多地方,包括塑膠製品,例如塑膠容器、塑膠袋、保鮮膜、泡麵的油包,定香劑可能用於有香味的化妝品、保養品、衛浴用品中,製藥用於膜衣、膠囊、懸浮液。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在記者會中表示,民眾可以了解哪些物品容易有塑化劑,避免長期頻繁接觸,因此,提出「5少5多」的減塑撇步。首先是「少塑膠」,例如少喝市售塑膠杯飲料、少用塑膠袋、塑膠容器、少用保鮮膜微波、少讓兒童在塑膠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睡覺。

其次是「少香味」,減少使用香料化妝品等,例如香水和香味較強的口紅及香皂等。另外,「少吃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少吃加工食品」「少吃動物脂肪、油脂類、內臟」

邱淑媞說,5多是指「多洗手」,尤其是吃東西前,洗掉手上所沾的塑化劑;「多喝白開水」,取代塑膠瓶裝飲料;「多吃天然蔬果」「多運動」「讓寶寶喝母乳」,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尤其多吃天然蔬果,邱淑媞說,因為蔬果可以加速塑化劑代謝,建議民眾多吃。
1000613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攝 100年6月13日)

 

另外塑膠製品使用上也要多加注意唷!

 

多按 胃經、大腸經 防塑毒重清淡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持續延燒,除了食品,也擴及各類用品。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塑化劑是有毒食品添加劑,DEHP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中 醫也認為,這些有毒的類賀爾蒙化學物質,是屬熱性作用,可能從消化道一直影響到全身症狀,形成毒害症候。

 

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塑化劑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並可能造成畸胎、癌症等。目前也可見到不僅食品、飲料受到波及,連化妝、保養品 都可能含有這類有毒成分。就中醫觀點,這些有毒的類賀爾蒙化學物質從口腔到胃部,包括經過的消化道,甚至循環到全身都有一定的毒害。

 

陳醫師表示,在消化道方面,由於類賀爾蒙藥在中醫是屬「熱性」作用;從口腔開始這些化學物質會造成消化道表面的乾燥,口腔會感覺有熱氣,咽部的淋巴結會緊 緊痛痛的,又沒有其他感冒症狀,毒物到胃部後會造成脹脹的感覺,胃空空的卻消化不良,有胃不好的人甚至引發想吐,頭暈等全身症狀。循環到全身後也會造成全 身莫名的酸痛,引發疲倦感,毒害健康。

 

許多人擔憂生活中到處是毒素,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如何在輕症時自救?是大家最想問的;第一步就是多喝水把毒物沖淡,或多吃解毒食物。也可配合多按摩胃經、 大腸經的穴道保養。另可配合藥性平和又具有解毒作用中藥對症調理。

 

中醫師陳雀屏表示,想在輕症時自救,第一步就是多喝水把毒物沖淡,吃解毒食物,如綠豆、地瓜,可幫助把毒物帶出。此外,腸胃排出功能不佳的人,可以按摩胃 經(在小腿處)足三里穴與內庭穴,協助毒物排出。還有大腸經(在手肘處)的曲池穴,肺經的魚際穴,讓毒物產生的熱氣散出,緩解毒物產生的不適感。

 

陳醫師表示,在中藥方面,可以先選用藥性平和又具解毒作用的甘草、金銀花、連翹等煮水。若毒物累積過多,就需要找專業醫師找出毒物影響的經絡,以物理性解 熱藥,重則甚至用到瀉下藥迅速把毒物排出,恢復身體機能。

 

醫師指出,潛藏在食物中的毒物進入到人體內,臨床上反應不一,有人一吃就感覺不舒服,有人吃很久都沒事,但只要有事就產生嚴重酸痛,甚至癌化。

 

總之,應多注意身體的變化,多吃天然食物,能保存很久的食物不要吃過多,太香、太重口味的食物也應少吃。

 

【更多精 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