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每次買超商便當回家都直接丟到電鍋去蒸...慘啦= =避開了輻射還是吃下了塑毒!!!把便利商店當你家食堂還有常吃微波食品的人快看!!再也不要相信耐高溫多少度就是安全!

二○○四至○六年,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主任毛義方(當時在陽明任教)曾共同研究市售微波食品包裝塑膠在加熱時的塑化劑溶出問題。

陳美蓮表示,她研究公共衛生、也「身體力行」,平常自己帶便當、少吃速食或微波食品;她認為目前塑化劑影響人體的主要管道是「吃進去」,相對之下,擦保養品導致的塑化劑吸收量就沒有那麼多。她建議不要用塑膠接觸食物、裝油性物質或加熱,才能降低風險。

毛義方說,歐盟目前已經規定食品器皿中禁用有「生殖毒性」的幾種塑化劑,但如果是一般器具則可以他認為生活中有必要「和毒物共存」,只要把毒物量控制到最小,多半不會有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建議,民眾購買超商便當,最好帶回家倒入瓷器後再加熱,以免吃進塑化劑。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指出,現今超商微波餐盒材質多為PP(聚苯烯)或PS(聚苯乙烯),儘管多數廠商都宣稱PP可耐熱近一百四十度,PS可耐九十度高溫,耐熱度只代表容器不會變形,「不表示塑化劑在加溫後不會被溶出。」

楊振昌說,便當外層包裹的PVC(聚氯乙烯)保鮮膜,超過八十度就會釋出塑化劑,「也要特別小心。」

李俊璋也建議,日常微波食品,千萬別包著PVC保鮮膜加熱,除了避免塑化劑溶入食物中,也能減少增加空氣中的塑化劑濃度。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陳俐君/台北報導】2011.06.04 02:54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