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gif 關於玉荷包(妃子笑)

玉荷包是所有荔枝中最早熟之品種,而因果形如荷包,果肉如玉般而得名!具高焦核(果核扁小)、果肉多的特色,而且果肉Q而結實,多汁而甜度達20度以上,無論是果粒、品質、市價等級均居台灣現有荔枝品種之冠,可謂是真正的「妃子笑」珍貴品種!

本品種最早自大陸引進就栽植在屏東南州橋邊的南望安地區。玉荷包因產量低,於民國七十年之前已被視為非經濟品種。因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基於荔枝產業之需求,自民國六十八年起,從玉荷包品種之開花生理、結果習性作深入研究。歷經十餘年的試驗,以修剪矮化樹型,配合管理技術的突破,已可減少玉荷包隔年開花,進而穩定產量,使現今人人得以享受色香甜蜜、果肉肥大的千年宮廷貢品玉荷包。

五月中以前推出的玉荷包外觀翠綠帶紅(翠綠似玉),口感甜蜜中帶點些微的琥珀酸,是玉荷包口味最濃郁的時候,也是市價最高檔的時候,市價每斤經常超過台幣250元以上,配合佳節送禮,時常供不應求。 

 

31.gif 「妃子笑」荔枝名稱的由來及典故

玉荷包在中國大陸原名“妃子笑”,目前為台灣最著名之早熟小核品種,栽培面積約一千餘公頃。葉片綠色,新葉淡綠色。果實為橢圓形,果皮顏色由綠轉紅(紅色帶微綠)時糖度最高,完全成熟時,果皮為鮮紅色。果棘尖而深,有刺手感,單果重約在25公克以上,肉質細緻,小核率約在80%以上,糖度17-20°之間。產期調節得當可自四月下旬起至七月下旬生產,達三個月之久。

為什麼叫妃子笑?原來是有典故的,相傳當年楊貴妃一吃這個荔枝就會笑,所以就叫妃子笑。

唐人李肇的《國史補》說:「楊貴妃生於蜀,好食荔枝。南海所生,尤勝蜀者,故每歲飛馳以進。」

所謂南海,即南海郡,郡治在番禺,在今天的廣州境內。廣東荔枝中最知名的品種人稱妃子笑,其得名,據說就是當初楊貴妃曾持果微笑。

杜牧《過華清宮》絕句亦有證:
                 
  長安回望繡城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荔枝的美名隨唐代大詩人杜牧的這一名句而傳遍古今。 這則絕句背後的故事是這樣的:

在古代荔枝又稱「離枝」,因它一離開樹枝,則保鮮不易。白居易的〈荔枝圖序〉提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因此,為了能讓楊貴妃吃到最新鮮的荔枝,唐玄宗當時就利用驛站為楊貴妃千里送荔枝。

南宋文學家謝枋得在《選唐詩》上說:「明皇天寶間,涪州貢荔枝,到長安色香不變,貴妃乃喜。州縣以郵傳疾走稱上意,人馬僵斃,相望於道。」說的是,唐玄宗為了取悅楊貴妃,不惜勞師動眾,專設驛站,設利用郵驛機構的人力、物力,在荔枝成熟時,採摘最好的荔枝,派人由嶺南,快馬運送,一站緊接一站,如接力賽般,運到長安讓楊貴妃享用。當然驛吏拚命的趕路,不僅人累僵了,也跑死了不少好馬,一路上急奔,途中更有不少路人遭殃,被踩死或踩傷。

所以,楊貴妃吃的新鮮荔枝,無疑是用人民的生命和驛站良馬換來的,而為了滿足統治者私心,驛傳不免成了一種殘民的措施。晚唐詩人杜牧甚至寫下〈過華清宮〉,來譏諷這種勞民傷財的行為。

(關於這首絕句的賞析,您可以參考這裡>> 妃子笑荔枝的由來 )

楊貴妃愛吃荔枝到出名。事實上歷史上關於楊貴妃愛吃的「玉荷包」究竟是來自中國何處所生產有恨多種說法,詳細資訊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補充荔枝的故事 )

 

<引用出處>

http://www.efarm.org.tw/index.asp)

http://www.tari.gov.tw/taric/modules/tinycontent/index.php?id=30

補充荔枝的故事

一騎紅塵妃子笑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