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在牙科門診中,常會有病患為了牙齒排列不整齊求診。在經過牙醫師檢查及診斷後,需要做齒列矯正的治療,牙醫師常會告訴病患:「因為牙齒過於擁擠,排列空間不夠,需要拔除牙齒做矯正,這樣矯正治療排列才會美觀整齊。」

一聽到要拔牙,甚至不只拔一顆牙齒,可能需要拔四顆以上的牙齒,病患及家屬常會產生一連串的疑問:為什麼好好的牙齒要拔掉?還要拔四顆小臼齒?另外有些智齒也要拔掉?不拔牙不能做矯正嗎?拔牙後不是會有空洞,怎麼辦?以後要做假牙嗎?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滿腦子的疑問盤旋著,也不知該如何問醫師,更不知是不是要決定做或不做矯正?

「牙齒矯正要不要拔牙?」一直是要做齒列矯正病患跟牙醫師諮詢時的重點。矯正需不需要拔牙,主要依“臉型外觀”與“牙齒擁擠程度”來決定,臨床上常以病患自身牙齒擁擠混亂狀況,及牙醫師的臨床判斷和治療需要,來決定需不需要拔牙和拔牙顆數。許多醫師以拔牙的方式來創造空間,病患牙齒比較混亂、擁擠或暴牙的情形,往往建議病患將小臼齒拔除。

至於以“臉型外觀”來說,常常取決於個人的審美觀,即是依病患個人本身覺得牙齒是否暴暴的,嘴巴無法緊閉,而造成整個口腔周圍肌肉軟組織過於凸出,經過牙醫師計算評估後,會決定是否拔牙,使口腔外型內縮,進而改變臉型外觀。

當牙齒排列空間不足時,有許多的方法可以獲得空間。例如病患的牙齒排列擁擠較不嚴重,剛好介於可拔牙與不拔牙的方式,那麼可以先採取不拔牙的方式做矯正,等到牙齒排列整齊以後,重新評估病患齒列情形和病患本身感受,如果仍有暴牙狀況再來拔牙,一樣可以達到牙齒排列美觀的要求。

牙齒矯正要不要拔牙,需經過牙醫師對於病患口腔和齒列狀況,作一詳細的評估,如果只是輕微的齒列擁擠,便不需要拔牙齒,來改善排列牙齒改善的目的。不拔牙矯正除了可以保留小臼齒,還可以節省療程時間。如果病患本身有缺牙的情況,牙醫師也可以在不拔牙的情況做矯正。

但是如果牙齒齒列排列非常擁擠暴牙嚴重、或戽斗,這三種情況牙醫師可能還是會採取拔牙的方式來改善病患齒列空間。總之在施行牙齒列矯正治療前,病患選擇牙醫師時應多方打聽比較,跟醫師建立術前良好溝通與醫病關係,就能夠大大增加術後滿意度數值。

不論如何,在考慮「牙齒矯正要不要拔牙?」時,最好是病患和牙醫師一起評估和溝通,再決定採取的治療方式,如此比較能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北市聯醫牙科醫師)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28 00:07"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