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也不可「貌相」呀~

      蔥、蒜常是菜餚、醬料美味的加分關鍵,最近物價持續飆漲,蔥、蒜價格也居高不下,同時反映出升高的農作成本。但消基會觀察發現,農民從蔥、蒜收成到出貨過程中,為了求好賣相,常會透過洗滌、撕裂等程序,去除附著泥土的外觀,不但人力成本增加、蔥、蒜保存期限縮減,食用者還可能因此致病。

  根據消基會的觀察,農民將蔥、蒜自農地拔下後,經常會放進鄰近的水池、灌溉渠道、水溝等地,進行泡浸、沖水、洗滌的動作,試圖去除根部附著的泥土、撕剝長相不佳的外層,主要目的是為了形塑蔥、蒜的好「賣相」,求賣個好價錢。

  然而,泡浸、沖水、洗滌、撕剝等動作,易造成蔥、蒜或其他蔬果出現折、斷、裂等傷口,這時若用水曾遭病毒、細菌、寄生蟲汙染,病原便可能透過這些已遭撕裂的縫隙,滲入蔬果內,加上國人習以將蔥、蒜視為菜餚的點綴品,多半只「灑」不「煮」,一旦生食恐影響健康甚鉅。

  舉例來說,2003年美國賓州爆發A型肝炎流行,575個患者中,死亡的3人都曾食用生蔥所調製的醬料,經調查後發現病原主要是來自清洗蔥的水因此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和疾病管制局建議國人,「蔥不要生食,食用前要徹底煮熟」,加上我國慢性肝病流行率高,實在不能不注意。

  專業營養師指出,蔥、蒜經過泡浸、沖水、洗滌、撕剝等過程後,腐敗率倍增,包括其他蔬果都是相同的原理,因此農友送親友蔥、蒜時,多未經處理,原因正是不易損壞,可以多保存好幾天。以蔥為例,若去除事先處理的繁複手續,放置於室溫中,保存期限最少能延長 5天。

  面對這樣的說法,蔥農、蒜農無奈的表示,洗滌蔥、蒜是產銷最辛苦的工作,平均20公斤,每人需花費1小時完成清洗作業,但若請人代為處理,每公斤成本則需提升5元。其實淨化蔥、蒜的目的是為了洗出好「賣相」,否則賣價不但「差很大」,甚至可能遭統銷的農會退貨,若買菜民眾不介意外觀,實在很樂意省去這項步驟。卡優網 更新日期:"2011/06/11 05:14" 林惠琴

所以以後選蔬菜時,也不要「貌相」唷!不要選 太乾淨漂亮的,反而是帶點土的可以保存較久~還有最好都要煮過再吃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蔬果 病原 洗滌 生食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