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化起雲劑如野火蔓延整個食品市場,很多人不禁要問:「到底還有什麼東西能吃?」其實,想要減重的人,剛好可以趁這個時候,改變一下飲食內容,例如不妨多吃一些纖維。專家指出,只要一天多吃14公克纖維,不只可以降低10%熱量攝取,多吃蔬果等高纖維食品還能協助身體抗氧化,減少毒素留在體內。

日增 14公克纖維 可減10%熱量攝取

根據衛生署建議,成年人一天至少攝取25到35公克的膳食纖維,不過,多數國人因為食用過度精緻化及太多加工食品,真正吃到的膳食纖維量遠低於建議值。

一般人總以為纖維量攝取只跟罹患大腸癌、或是心血管疾病有關。其實,多從天然食物攝取膳食纖維,不只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遠離心血管等疾病,研究顯示,多吃纖維對於減重也有明顯的好處。

美國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便發現,只要一天多加14公克的膳食纖維攝取,就能夠讓人減少10%熱量攝取,4個月、大約可以因此瘦下2公斤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總幹事魏賓慧指出,多吃纖維與減重之間的關係,主要就是因為纖維可以吸收水分、抓住水分讓胃有飽足的感覺。當富含纖維的食物吃多了,就容易有飽足感,相對地,其他食物的攝取量也就會降低。



纖維可讓胃有飽足感 且能延續較久

其實,增加纖維不只可以讓胃比較有飽足感,也能讓飽的感覺延續比較久。

根據英國的一項研究,食用培根蛋吐司或是可頌加上乳瑪琳等美式早餐的人,因為脂肪含量很高、纖維量很低,雖然剛吃完後,都會產生飽足感,但是研究也發現,吃完這類早餐之後,還沒撐到午餐前、就會餓了,兩餐之間吃點心的情況非常常見。

相較之下,食用麥片、香蕉搭配全麥吐司的民眾,吃下的熱量與培根蛋吐司可能差別不大,但是食用這類高纖維早餐的人,不只兩餐之間吃零食的份量明顯比吃培根蛋的人少了3/4。連之後的午餐,份量也比較少。

肥胖醫學會祝年豐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食物加入了高纖維蔬果或是麥片組合時,可以降低原本以澱粉、糖為主的食物,所造成的胰島素刺激性,也就比較不會在兩餐間出現反應性的低血糖,不容易餓。所以多加點天然纖維平衡的人,也就有了額外減輕體重的好處。

天然纖維夠不夠 簡單準則算一算


你想不想知道,自己攝取的天然膳食纖維到底夠不夠?營養師魏賓慧提供一個簡單的準則。

● 首先,檢視自己有沒有吃到「三蔬二果」,也就是三份青菜、約半斤、300公克的蔬菜,兩份水果、約兩個拳頭大的水果。這是基本的份量,一定要吃到。

進階版則要吃到七蔬果,蔬菜、水果各加一份。

●除了蔬果之外,第二招,就是增加全穀類食物攝取,把原本的白米飯換成五穀米、十穀米、糙米等,進一步提高纖維的攝取量。

第三招,可以把肉類換成豆類。因為豆類也富含纖維質,如此一來除了降低動物性蛋白攝取、也提高了纖維。

另外,也可以試著把平常喝的果汁換成整顆水果,早餐加入穀片,把加工零食換成蔬果棒。

◎算一算自己的纖維分數夠不夠?

●豆類半杯算7分。

●蔬菜1杯、燕麥1杯算4分。

●水果1份3分。

●沙拉1杯、全穀麵包1片2分。

●果汁1杯、白麵包1片、白米1杯1分。


如果一天攝取量加起來不到20分,就表示得再多吃一些前述較高分的食物。(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