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持續炎熱高溫,民眾飲食要更加注意,營養師表示,開水還是最好的消暑飲品,建議飲用低於體溫5到6度C的白開水,就可以達到消暑效果;喝咖啡時,減少奶精和糖的添加;少吃容易上火的麻辣和油炸食物;另外,水 果中的糖分高,吃水果不要過量,才能吃得環保又健康。

    夏天天氣炎熱,暢飲冰涼的飲料,是許多民眾消暑解渴的最愛,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侯玟伊表示,白開水絕對是最好的消暑飲品,可以補充人體在酷暑 中流失的大量水份,只要飲用低於正常體溫約5到6度C的開水,就可以有很好的降溫與消暑感受。

    營養師指出,可能有不少人會覺得白開水口感太過單調,其實,只要適量的加入一些新鮮現擠的檸檬汁或金桔汁就能夠增加風味,改變口感,一樣會有消暑和生津止渴的效果。

    一般來說,從冰箱取出的飲品大約是攝氏7度C左右,因為太過冰涼氣管不好或有過敏病史的人,最好不要立即飲用,可以放置在常溫下回溫約20分鐘後再喝,回溫過程則要加蓋並注意新鮮度。

    至於,咖啡愛好者則建議喝咖啡時不要添加過多的奶精和糖,營養師表示奶精多半是椰子油製品,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雖然能增加咖啡口感和濃度,但對於止渴則是反作用。

    另外,近年盛行的冷泡茶則需 注意茶葉是否有相關農藥檢測認證,並注意茶葉不要浸泡太久,久泡的茶葉會釋放出過多的單寧酸,除了影響口感,也容易傷胃。

    夏天氣候炎熱,吃不下飯,許多人喜歡重口味的麻辣或油炸食品來開胃,營養師也說,這類食物都是中醫列為「易上火」的食物,而且熱量通常不低,吃多了更容易 口乾舌燥,能少吃就少吃,同時醃漬食物含有高鹽分,盡量減少攝取。

    侯玟伊營養師指出,夏季水果盛產,有些人 會以芒果、西瓜、荔枝和木瓜等水果取代正餐,但份量仍需控制,一天的攝取量不要超過兩大碗,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病人更應減量。如此, 才能在炎炎夏日中,吃的環保又健康。 2011-06-12 新聞速報中廣新聞/龐清廉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