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NASA網站

宇宙竟然出現笑臉?原來這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用X光天文台和衛星所補捉到兩個怪物級黑洞的畫面,這兩個超大質量的黑洞相距約11000光年,看起來雖然像是笑臉,實際上卻正以驚人的吸力拉扯和大口吞噬星系,這項研究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天體物理學雜誌。

據研究提出,這個星系距離獅子座星系約4.25億光年,研究報告指出,銀河系比太陽質量還重上百萬倍的個超大質量黑洞,NASA稱為「怪物黑洞」,除質量外有些更散發出10億倍的太陽能量。

科學家描述這兩個怪物黑洞,類似一張微笑的臉,一雙明亮的核心拉出電弧旋臂,實際上,這是被合併的星系處於碰撞和破壞情形,觸發出大量氣體,並以極高溫度散發出大量能量,以螺旋向內的方式,被黑洞大口大口的吞噬。

這兩個怪物黑洞,東部核心被命名為馬爾卡良739,另一個星系被命名為NGC 6240,對於這樣的「雙活動星系核」,科學家表示,過去十分罕見,目前也正密切觀察兩者的交互作用與發展。

自2004年以來,科學家以X射線探測宇宙,已達650億光年的距離,並且發現數十種過去未知的系統。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1.06.13 01:07 pm

 

影片:銀河笑臉 吞噬星系

 

銀河現笑臉! 怪物黑洞互相拉扯吞噬星系所形成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6-14 00:26

大大的笑臉,高高掛在銀河中!如此難得的天文奇觀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利用X光天文台和衛星所捕捉到的,看似笑臉的景象,其實是兩個相距約11000光年大質量黑洞,以驚人的吸力互相拉扯和大口吞噬星系所形成的;而該項研究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天體物理學雜誌。

研究報告指出,銀河系比太陽質量還重上百萬倍的個超大質量黑洞,NASA稱之為「怪物黑洞」;根據科學家描述,這微笑的臉,正是由這兩個怪物黑洞與一雙明亮的核心所拉出的電弧微所笑組織而成。

事實上,這是被合併的星系處於碰撞與破壞情形,觸發出大量氣體,並以極高溫度散發出大量能量,以螺旋向內的方式,被黑洞大口吞噬,而該星系距離獅子座星系約4.25億光年。

這兩個怪物黑洞,東部核心被命名為「馬爾卡良739」(Markarian 739),另一個星系被命名為「NGC 6240」。科學家表示,這樣的「雙活動星系核」,十分罕見,未來會密切觀察兩者的交互作用與發展。

 


 Nearby Galaxy Boasts Two Monster Black Holes, Both Active

      A study using NASA's Swift satellite and the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has found a second supersized black hole at the heart of an unusual nearby galaxy already known to be sporting one.


      The galaxy, which is known as Markarian 739 or NGC 3758, lies 425 million light-years away toward the constellation Leo. Only about 11,000 light-years separate the two cores, each of which contains a black hole gorging on infalling gas.

      Viewed in visible light, Markarian 739 resembles a smiling face, with a pair of bright cores underscored by an arcing spiral arm. The object is really a pair of merging galaxies. Data from Swift and Chandra reveal the western core (right) to be a previously unknown AGN; past studies already had identified an AGN in the eastern core. The two supermassive black holes are separated by about 11,000 light-years. The galaxy is 425 million light-years away. Credit: SDSS

      Credit NASA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