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台灣網路人力銀行特色 104獨大 1111居次 Yes123和518搶第3

根據《Cheers》針對台灣 4 家網路人力銀行獨家調查顯示,不論對企業或求職者,呈現 104 獨大, 1111 居次, Yes123 與 518 搶第 3 的局面。 

網路人力銀行的資料庫完整度重要性更勝於收費價格。 

各廠商發動廣告大戰,反而讓使用者認知更加模糊,加分有限。 

基層員工多以職場新鮮人為主,因而成為網路人力銀行競爭的主戰場。 

畢業季開始,新鮮人求職的重要時刻再度開跑!觀察 2011 年各家網路人力銀行令人眼花撩亂的電視廣告,使用者不禁要問:到底實際情況為何?各家的優劣勢又是什麼?《Cheers》獨家針對目前具代表性的 4 家網路人力銀行: 104 、 1111 、 Yes123 及 518 ,進行「網路人力銀行特色體檢」調查,分別從「企業人資主管」與「求職者」兩端,了解網路人力銀行的評價。 

調查結果發現,不論對企業或求職者,都呈現出 104 獨大、 1111 居次的情況;今年以大量廣告宣傳加入戰場的 Yes123 與 518 ,則爭奪第 3 。 

從「企業使用」的選擇來看,依序是 104 (87.9%) 、 1111 (45.4%) 、 518 (23.6%) 、 Yes123 (16.8%)。 

其中, 518 打出企業免費刊登服務,瞄準數量更大的小型企業市場,對同屬新進者的 Yes123 產生排擠效果。 

從「求職者使用度」來看,曾在人力銀行刊登履歷的求職者,比例最高依序是 104 (85.5%) 、 1111 (58.7%) 、 Yes123 (27.2%) 、 518 (19.2%) 。 

若追問這些在人力銀行刊登過履歷的求職者,曾在哪家成功找到工作過,依序為 104 (62.2%) 、 1111 (20.8%) 、 Yes123 (3.9%) 、 518 (3.8%) 。

人資主管在針對各項服務指標評分力面,調查發現, 104 在「人才資料庫數量大」的平均分數達 4.2 分 (滿分為 5 分) ,是各家廠商在各項指標中,唯一超過 4 分的項目,高出第 2 名的 1111 人力銀行 1.2% 。 

因此,儘管 104 在「收費與服務合理度高」這項指標中,平均分數居末,仍不影響 104 在市場中獨大的地位。 

這也呼應對人資主管的調查結果:對人資主管來說,最重視的人力銀行服務內容,前 3 名為「人才資料庫的數量」 (79.3%) 、「提供人才資訊的速度快」 (67.5%) 以及「媒合精準度高」 (61.8%) 。 

各家人力銀行廠商發動廣告大戰,效果究竟如何?答案是:加分有限。 

對於網路人力銀行投入激烈、密集的廣告行銷,超過 6 成求職者卻表示對各家的特色與定位「不是很清楚」 (55.1%) 與「非常不清楚」 (8.7%) 。 

此情況亦存在於企業端,實際負責人才招募的人資主管,超過 7 成對各家人力銀行的差異認識模糊, 54.3% 的企業僅表示「有點了解」, 17.5% 的企業則表示「不是很了解」。 

究竟透過網路人力銀行媒合,以哪類型的員工為主?基層員工佔 96.4% 、中階主管佔 50.0% 、高階主管佔 11.1% 、短期人力佔 26.4% 。 

從中可顯示,數量大、徵才需求較易標準化的基層員工,是企業使用人力銀行的重心。 

基層員工多以職場新鮮人為主,新鮮人也相對更依賴透過人力銀行找工作。 

《Cheers》這次針對求職者端的調查,共收到 1432 份有效問卷;針對企業人資主管端, 《Cheers》特別與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進行合作,最後共有 280 位具備招募經驗、實際代表所屬企業使用網路人力銀行服務的人資主管回覆,相當珍貴且具代表性。 【2011/6/1  鉅亨網提供】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