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塑化風暴進入第廿三天,隨著檢驗與調查報告出爐,民眾真是每日一驚,更無所適從,讓不少民眾渴望「無塑生活」。即日起,本報邀請專家提供日常生活簡單易做的防塑方法,幫助民眾擺脫「塑化人生」驚恐連戲劇。

「隨行杯」是許多民眾出門必備的飲水容器,無塑生活第一堂課是教導民眾如何挑選安全合適隨行杯。

一般而言,市面常見塑膠杯材質包括七號聚碳酸脂(PC)、耐熱樹脂及五號聚丙烯(PP)PC如遇酸性物質、高溫或磨損、刮傷、裂痕,容易釋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會影響孩童發育及生殖系統,造成女童性早熟,男童生殖器變短小。

塑膠材質隨行杯雖攜帶輕便、防碰撞,但只能裝冷水,切勿盛裝熱飲、酸性飲食,亦不可直接加熱、微波以免容器釋出塑化劑。

專家建議,外出隨行杯最好以不銹鋼材質為主,防酸、防鹼且耐高溫。另外,部分隨行杯為玻璃材質,提醒民眾挑選時,內層勿為彩色玻璃,以免色料可能含重金屬汙染。
【聯合報╱本報訊】2011.06.14 12:58 pm

 

環保杯/怎選購才安全?

選哪種材質 先設定好用途

市面上各式環保杯應有盡有,塑膠、不鏽鋼、陶瓷製材質不一,環保杯業者建議選購時先設定好用途再行挑選。陶瓷、玻璃較能承受溫度變化,如微波加熱等過程,一般市售熱飲約70度,不鏽鋼杯盛裝較適合;塑膠杯喝冷飲適用,盡量避免微波加熱。

選哪個品牌 認證優先參考

環保杯來源以塑膠為主,但光是塑膠原料便有十多種,一般消費者難以判別好壞,建議以具品牌知名度、通過檢測如SGS、美國FDA認證者較有保障。十來種材質中,又以PET、PP、Tritan最常見。

●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回收辨識碼是1號:俗稱寶特瓶,材質輕塑型度高,廣泛用於飲料、管材等各種包裝容器,但PET耐熱度只有 60-85℃,不適合裝熱飲。

●PP(聚丙烯)∕回收辨識碼是5號:是較普遍環保杯材質,易軟化塑形,材質又較穩定,可耐溫100-120℃,同時也耐酸耐鹼、耐酒精、食用油等,塑膠色彩為白色半透明。一般耐熱水瓶、水杯會選用此材質

●Tritan:是保鮮盒廠商推出的新產品,塑膠質地更透更薄,卻同時更耐高溫達130℃。

環保杯業者強調,隨著杯子用料不同,PP或Tritan為主原料不見得較昂貴,依其使用比例不同價格也不一,不能完全以價格鑑定好壞,仍需以品牌、獲得認證為選購參考。

當然,能用玻璃容器仍是最佳。


環保杯/使用4禁忌

1.盛裝溫度要控制:
由於塑膠材質於高溫環境雕塑成型,只要置於高溫環境,環保杯塑膠組成分子便容易產生不穩定狀態。故一般環保杯雖能盛裝熱飲,建議使用溫度在100℃以內,PET則是70℃以下。

2.微波加熱別過度:
現今許多環保塑膠杯都主打能加熱微波,建議仍盡量避免,若不得已加熱,以三分鐘為限,溫度不要超過120℃。

3.別盛裝酸鹼食物:由於過酸過鹼、高油高糖食物都可能腐蝕塑膠材質,影響分子穩定性,應避免盛裝。

4.別拿來醃漬食物:醃漬或發酵食物也少用密閉的環保杯,因發酵過程中易產生氣體,除了有殘留於杯內問題,密封打開一瞬間,更可能有炸裂的危險。

2011/06/13【元氣周報/記者林佳儀/報導】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