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賣場內販售的美國蘋果待檢驗。記者高彬原/攝影

美國農業部(USDA)公布最新年度調查,美國蘋果殘留殺蟲劑比率高達百分之98,所幸驗出殘留數值皆在安全範圍內,不影響食用。美國消費者保護團體「環境工作團」立即納入這分報告,將蘋果列為本年度「骯髒蔬果之最」。

研究人員模擬消費者平日在家中食用蔬果前的清洗方式,將這些抽檢樣本先以冷水沖洗十秒鐘後,再以六項指標檢驗樣本。

研究發現,檢驗的逾七百顆蘋果樣本中,不僅殺蟲劑殘留比率超高,殘留殺蟲劑種類亦多達四十八種,所幸劑量都在美國聯邦政府頒布的安全範圍內。除了蘋果,芹菜、草莓、桃子和菠菜等四種蔬果的抽驗樣本中,殺蟲劑殘留比率亦超過百分之九十。

美國農業部公布報告後,消費者團體「環境工作團(EWG)」立即調整其「2011年12種骯髒蔬果名單」(Dirty Dozen 2011),將蘋果由第四名升至名單之首,擠下原本的冠軍芹菜。據統計,美國人食用量最大的水果,香蕉居首,蘋果排名第二。

洋蔥、甜玉米、鳳梨、酪梨和蘆筍等五種蔬果,幾乎沒有殺蟲劑殘留,是WEG的「乾淨蔬果清單」。

產業專家吉爾默出面「消毒」,強調送驗樣本雖檢出殺蟲劑殘留,但都在許可值內,這項研究結果並不代表要禁吃這些蔬果。吉爾默批評環境工作團的作法不負責任,誤導消費者並製造不安,民眾可能因此不敢吃蔬果,反而對健康有害。

「環境工作團」資深分析師朗德爾則呼籲,民眾飲食仍須包含豐富蔬果,對健康的益處超過接觸殺蟲劑的風險。

環境工作團的「2011年12種骯髒蔬果名單」依序為:蘋果、芹菜、草莓、桃子、菠菜、進口油桃、進口葡萄、甜椒、馬鈴薯、美國土產藍莓、萵苣及甘藍菜。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1.06.15 03:07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