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開發行公司將在2013年正式適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但中小企業編製財報卻沒有統一遵循標準。會計師認為,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已發布「中小企業國際會計準則(IFRS for SMEs)」,主管機關應早日推動國內中小企業導入。

經濟部商業司、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昨(14)日舉辦「中小企業國際會計準則」研討會,台北大學會計系主任李建然指出,我國未上市中小企業家數占全國企業總家數98%,但卻沒有一套完整財報編製準則,公開發行公司後年採IFRS,屆時中小企業將「進退失據」。

中小企業國際會計準則,國內業界又暱稱為「小IFRS」。立本台灣會計師許坤錫說,小IFRS是IASB耗費六年、由IFRS修訂而來,內容規範較 IFRS寬鬆許多,導入成本也較低,適合一般中小企業使用,目前南韓、香港、中國與新加坡皆已導入。

許坤錫指出,歐盟IASB制定的小IFRS並不完全適合我國產業特性,導入前須針對個別產業的不同經營性質,做一些調整與放寬。

安泰會計師陳兆宏舉例,大部分未上市的建設公司,如果導入小IFRS,未來將不能再採現行「完工比例法」認列收入,造成未完工年度財報出現重大虧損,虧損甚至可能大於資本額,導致公司無法成功向銀行融資。

誠信會計師謝國松表示,中小企業採用小IFRS有許多優點,例如提高財報透明度與可比較性、有助中小企融資,也讓預計未來將公開發行的中小企業能夠提前接軌國際準則。

淡江會計系主任顏信輝表示,「銀行」是中小企業財報的主要使用者。小IFRS可提高企業會計透明度,增加向銀行籌資的成功度。因此,顏信輝建議,主管機關研擬過程,也須「聽聽銀行的聲音」。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2011.06.15 03:07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