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暑假將屆,又是學生打工旺季,為避免遇到打工陷阱,專家建議,涉世未深的學生族群,尋找打工機會一定要堅守「五不」原則,即不繳費、不購買、不辦卡、不隨便簽約、證件不離身,徹底與詐騙絕緣。

     假設找工作過程中,企業主有「五不」中的要求,如要求先繳保證金、訓練費、買商品、辦會員卡,甚至逼求職者繳出身分證,一○四人力銀行協理陳力孑認為,這明顯是「危險警告鈴」出現。打工族尚未付出勞力前,企業沒有任何理由要求先付款,更沒有扣押身分證件的必要性。

     據各縣市勞工局統計,暑期打工爭議前三名,不外乎是詐騙案、超時工作與薪資苛扣最多。勞工局多設有「打工諮詢專線」,提供學生諮詢、檢舉及申訴管道,萬一真的受到委屈,向主管機關投訴是最後的防線。

     一般來說,工作內容為「影歌星」、「男、女公關」、「公關行銷幹部」、「模特兒」、「高級伴遊」等,通常是陷阱最多地方。利用學生族對影劇圈的嚮往,要求先繳交保證金、交通費、教材費或訓練費。整批招募、現金收齊了,業者便捲款跑路另起爐灶,甚至有的是推學生入火坑。

     要如何破解求職陷阱呢?陳力孑指出,第一步應做好事前了解的功課。不妨以電話詢問公司經營項目、工作內容等背景,且注意負責人、執行主管的姓名,甚至上經濟部或工商登記網站,查詢是否為合法公司。

     第二,面試應在公領域的地點,對於有疑慮的公司,面試時應找家人或朋友陪同。但若女學生應徵家教,必須進入學生家庭私領域,不僅要有人陪同,更要避免夜間及偏僻地點的應徵。

     他提醒,當面試過程中,業主詢問太多與工作無關的私人資料、無法在過程中了解公司營業項目、主管眼神亂瞄、藉故邀約吃飯等,就要提高警覺。

     人力銀行調查,大學生找工讀機會,五成以上學生最在意的工作內容與時薪高低,僅有十八.二%大學生在意打工時職場安全,十二.七%關心雇主是否遵照勞基法雇用工讀生,顯示大學生對安全、合法的工作環境,沒有很在意。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認為,學生打工最重要是有學習性、安全性。換言之,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技能,畢業能與職場接軌為最大目標。2011-06-19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根據調查,有高達8成7的學生有打工的計畫,為避免陷阱,勞委會今天就特別提醒學生在打工時,一定要注意「五不」原則,即不繳費、不購買、不辦卡、不隨便簽約、證件不離身,以及「三大」準備,就是面試要家人朋友陪伴、注意應徵公司工作內容和待遇狀況、尋找短期工讀而不是一生職業。

根據網路人力銀行調查,學生工讀約有48%的求職者會遇到求職陷阱,每兩名求職者就有一個人差點遇害。勞委會勞動條件處一般權益科科長謝青雲表示,只要是工作內容為「影視歌星」、「直銷產業」、「模特兒」等,就可能是陷阱最多地方,例如直銷產業可能會要求代購公司產品,也就是俗稱的「老鼠會」,所以最好到有一定聲譽的公司去工讀,以避免被不肖業者詐騙。

謝青雲指出,學生打工基本薪資為時薪98元,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17,880元,如果雇主被發現違反規定,經受僱者向勞委會申訴之後,雇主可能被處罰約 6千到6萬元。

由於打工詐騙案不斷,勞工局在暑假期間也設置「打工諮詢專02-2965-3900」,提供青少年工讀申訴處理管道資與法令諮詢,若有疑問可多加利用。
【台灣醒報╱記者林倢╱台北報導】2011.06.27 06:56 p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