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了一塊肥皂的傳統形象─ 四方塊、普通的單一色調。手工皂在台灣現在已蔚為風潮,變化出萬種風情!不論是甜點造型還是繽紛的色彩,它已經成了一種新的藝術,就算買來也會捨不得用呀!多變的造型也令美國人不禁讚嘆 "amazing !" 兼具環保價值又可妝點室內氛圍~讓它越來越受喜愛~不過你知道要怎麼分辨一塊好的手工皂嗎?還有要怎麼照顧它呢?接著看看囉~

 

ribbon4-pink.gif 台灣手工皂 美國也瘋狂

台灣手工皂造型多變,在美國社會引起迴響。華馨基金會為慶祝建國百年,邀請台灣業者到美國洛杉磯展覽手工皂,也為台灣手工皂打入美國市場跨出第一步。

華馨基金會董事長何祖芬表示,今年初在亞太博物館的展覽中,台灣手工皂造型多變,讓前往觀賞的美國人都大喊「amazing!」,因此這次才會邀請台灣業者再度前來展示。

來自台灣的陳雅婷原本是資訊部副理,投入手工皂事業後,就辭去工作,全心投入。陳雅婷指出,投入手工皂行業一開始是因為自己的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吃藥都不好,但後來用了手工皂後,才慢慢恢復,也讓她對手工皂產生興趣。

這次的手工皂展覽,配合建國百年活動,展覽內容幾乎全是蛋糕、甜點造型的手工皂。陳雅婷指出,慶祝建國百年,手工皂也可以用不同的造型來慶祝。

陳雅婷表示,手工皂不僅造型多,還兼具環保功能,因為不添加任何化學元素;她還曾用過母乳為原料製造手工皂,讓新生兒與媽媽更加的親近。

何祖芬指出,美國當地的手工皂都是方塊造型,不如台灣手工皂的造型多變,有一定的市場,但是行銷、通路與網站等部分得先克服,訂價也得審慎,才能與美國本地的手工皂競爭。【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4日專電】2011.05.25 12:33 pm

ribbon4-pink.gif 環保健身 臺灣風潮 陳雅婷藝術手工皂展開幕

      臺灣著名皂亭于手工皂陳雅婷洛杉磯藝術手工皂展,於月5月24日在洛杉磯僑教中心開幕,展出的截止日期為29日。在展出期間,還將舉辦3次免費課程講座,總計名額為30人,先到先學。

      主辦這次活動的華馨基金會負責人何祖芬在24日的開幕式暨記者會上表示,藝術手工皂是純天然材料製造,現在籍由藝術家結合古代技藝及現代創意,已經讓原本只有清潔作用的肥皂,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兼具實用的藝術品,手工皂不但美觀,而且環保又能健身,在臺灣已為蔚為風潮。

     陳雅婷介紹說,此次展出的內容是以9個主題的婚禮蛋糕為主,搭配不同系列的杯子蛋糕皂;另外還有實用漸層皂、渲染皂、分層皂、羊毛皂和絲瓜皂等。其中婚禮蛋糕皂因為華麗外型、保存期長,更具紀念意義價值,也是遠離化學成份的清潔用品。她還提到,臺灣目前非常流行利用多餘的母乳做「母乳手工皂」,平均 250CC母乳可以作出10塊母乳手工皂。

      在展出期間的在5月26日、28日早上11點及29日下午2點,還提供3次免費教學。由於材料有限,每班名額只能開放10位,製作玉兔迎春手工皂。不接受事前報名,需在開班時間前提早前排隊,先到先得。

      臺北駐洛杉磯經文處副處長劉克裕、洛僑中心簡許邦主任和南加州大專院校聯合會會長史乃麗等人也出席了當天的開幕式,肯定手工皂是臺灣軟實力傲人的又一明證;也稱讚華馨基金會為慶祝國府百年所主辦的這次活動。2011 五月 25 00:07:38 PDT 来源:國際日報

 

 

ribbon4-pink.gif 用愛洗出健康美麗 母乳手工皂好處多

(公 民新聞 - 2011 年6月8日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通常上班族的媽媽都會多準備一些庫存母乳以備不時之需,而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營 養,過剩的庫存母乳不需要用到的時候就不動用,但因為母乳食用上有保存期限,所以通常都會有些過剩的庫存母乳,因此嘉義市東區衛生所特別8日上午聘請母乳 手工皂達人黃美玲老師教導準媽咪們一起來學習。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護理長黃素蘭強調,母乳滋潤度高、不含人工合成洗劑與香料、色素等優 點,最適合給小寶貝使用的天然清潔用品;將母乳入皂,可以透過洗澡用母乳來呵護小寶貝稚嫩的肌膚,如此母乳可以由內而外給寶寶全面的照顧,除此之外母乳更 可以澆花、敷臉等應用;考量到母乳本身的營養價值與美容功效,因此有了將母乳入皂的構想。母乳皂也是手工皂的一種,它和一般手工皂的差別在於 〝一般手工皂在製造過程中必須使用到純水,而母乳皂在製造過程中是以母乳代替純水〞。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主任葉衍鵬表示,母乳皂的優點在於它 的營養價值而且特別滋;至於缺點的話,一般母乳皂聽到的幾乎都是優點,若硬要說它們的缺點的話,只能說,在使用母乳 皂時,必須以底部有洞的皂盒裝著使用,不能讓它們一直浸泡在水裏,以免它們軟爛,另外,若是已製作完成而暫時不用的話,必須放置陰涼處保存,不可以曬到太 陽,以免壞掉,而且正常保存之下,因為它們不含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大概只有1~2年,不過,天然的產品仍然值得推廣。


 

ribbon4-pink.gif 香味過濃的手工皂 可能含有化學成份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10610 11:22:58)最近塑化劑話題發燒, 大家驚覺許多的食物中都含有化學成份. 其實不只食品, 在生活用品中也有許多添加物, 長期使用也可能危害健康.

關於每天都會用到的清潔用品, 若是香味很濃的香皂或沐浴乳, 可能是加了合成的香精, 香味並非由天然草本萃取, 是以化學原料調出來的. 若再加上定香劑, 就能鎖住香味, 放再久都很香.

品質好的精油手工皂, 使用純正精油, 且不使用定香劑, 所以香皂是淡淡的清香. 且隨著香皂放置的時間越久, 精油慢慢蒸發, 香味也會慢慢消失, 才是安心的肥皂.


 

ribbon4-pink.gif 手工皂DIY書籍推薦

自己做手工皂好天然!
格子教你作甜點手工皂: 可愛滿點,實用度100% 今天起,愛上手工皂!
自己做100%保養級乳香皂超簡單 格子教你做:自然.無毒親膚皂

 

ribbon4-blue.gif 手工皂可以做出各種想要的造型~SO CUTE!

(圖片來源: 皆來自網路)

 

 

ribbon4-yellow.gif 手工皂辨識 達人教室

手工皂有其壽命,怎樣標示出確切的保存期限,其實我們沒辦法告訴你。因為隨著天氣、濕氣、陽光等環境不同,每個配方獨特的手工皂其壽命都不太一樣。

但是我們可以告訴您如何辨別一塊手工皂是否壞了:
1. 當手工皂開始出現黃色的斑點時,就是皂開始轉壞的時候。
2. 由於台灣天氣溼熱,有時皂會比較容易出現黃斑,但一個只有一點黃斑的手工皂,並不表示它會使你中毒或有很嚴重的影響,雖然不能洗臉、洗澡,你依然可以用它來清洗衣物。
3. 當肥皂出現許多黃斑,並且黃斑處冒出油脂,甚至有油耗味(如廚房油垢的味道)時,最好就不要再使用。

手工皂含有大量的角鯊烯、甘油等保溼物質,因此較容易吸水軟化。因此最好搭配使用瀝水孔較大的皂盤。如果較易軟化的手工皂,則不適合作為洗手皂,因為一天洗手的次數較多,或者家中人口較多,頻繁使用,皂更容易軟化(但不表示它沒有護手的效果喔!純粹只是因為常用來洗手皂易軟化而已~)如果手工皂有軟化太嚴重的情況,將它移到通風處自然風乾即可再使用。也要注意皂盤的積水要經常倒掉,避免讓皂浸泡水中,可以使用更久。(引用自 musiquescape樂多日誌 )


 
ribbon4-yellow.gif 如何辨別一塊手工皂的好壞?

手工皂的洗感其實由皂的外表與表面觸摸起來的感覺也可判定。一塊保溼力非常強的手工皂,其切面應該微潤稍黏,其兩邊側面與底面應帶有一點光澤感。如果是洗淨力較強的肥皂,其整體摸起來會比較堅硬、乾燥。但是一塊手工皂是否適合你,就像衣服穿上身最清楚好看與否一樣,因此挑選一塊手工皂最實際的方法就是「洗洗看」!

部份人以為皂的表面有層白粉,那是對皮膚不好的。事實上那只是皂在熟成初期溫差與濕度造成的特殊面貌,有如乾燥的皂粉,並非一般以為沒有作用完全的鹼性物質。

手工皂若觸感有如蠟燭,觸摸時感覺不到一點濕度,表示其組成物質可能含有蠟或較多對皮膚無效的廉價油脂,因此即使摸起來光滑,洗感卻不會舒適。(引用自 musiquescape 樂多日誌 )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