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惡化快 1月內長大16倍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BM)為惡性腦腫瘤中最嚴重的一種。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部主治醫師曾漢民指出,關鍵在於GBM 浸潤性非常高,惡化快速,就有患者在34天內,腫瘤從5cc長到90cc。預後普遍不佳,平均存活期僅15個月。

曾漢民指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是屬於膠質細胞瘤,惡性度最高的一類,國內每年約新增200多個病例。

何謂浸潤性?曾漢民解釋,大腦中的膠質細胞就像電線外的絕緣橡膠,緊緊包覆住神經軸突,由於軸突很長,如果細胞產生癌變,癌細胞會順著軸突蔓延至遠方。手術無法切除癌細胞遙遠浸潤部份,所以術後容易造成殘留,復發率將近百分之百,術後需再輔以化學及放射治療。

衛生署於去年核准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用於復發治療,曾漢民表示,標靶藥物會抑制腫瘤增生血管,阻斷養分供給,不僅有助提升患者神經認知功能,降低併發症,並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至半年,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曾漢民指出,以往患者一旦復發,宛如被宣判死刑。現在多了許多輔助治療方法,可望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聯合晚報╱李樹人】2011.06.20 11:53 am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 (圖/網路)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癌思停"(Avastin)  (圖/網路)

 

突發癲癇竟是腦瘤作祟 堅強求生重返舞台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

  一位約50歲的專業舞蹈老師,平日運動量大,身體相當硬朗,沒想到一次突如其來的癲癇,緊急送至醫院經過診斷後,才發現竟是腦瘤中最嚴重的「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在作祟。罹病之後不只影響語言功能,更讓他無法自由行動,失去了伸展的舞台,心情大受打擊,幸好他不放棄,積極接受治療,手術至今2年恢復狀況良好,現在已能再次輕盈地漫舞於舞台上。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惡化快速易致命

  腦部腫瘤種類多且複雜,惡性腦瘤包含癌細胞,影響生命功能且致命性高,最常見的是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簡稱GBM),是極度惡性之腦瘤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腦腫瘤神經外科魏國珍主任表示,約有4成患者屬於此惡性膠質瘤 (malignant glioma)種類,其惡化速度快,預後普遍較差,且復發率極高,甚至有患者在復發之後3個月即過世,但近年來醫療不斷進步,藥物出現更多選擇,使存活期大幅延長至14-16個月。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男女罹患比例相仿,好發年齡約為50-60歲,每年平均新增200、300案例,其腫瘤生長快速,並會侵犯周圍組織,造成顱內壓力升高,隨著壓迫區域不同,患者會出現不同症狀,如視力喪失或減退、思想或行為能力改變、人格或心智改變、記憶力喪失、言語表達因難等,而嚴重將會導致癱瘓,甚至死亡。

  突破治療瓶頸 抑制血管新生縮腫瘤

  目前治療以手術優先,盡量切除腫瘤後,再輔以藥物治療,腦部結構精密且複雜,治療方式的選擇也必須考慮到患者年齡及身體狀況,但由於腫瘤浸潤性高,常侵犯其他正常組織、與正常組織交錯在一起,造成手術切除上的困難,若能大範圍的切除腫瘤,其藥物治療效果較好,魏國珍主任進一步指出,若是腫瘤生長在語言、運動、感覺神經等重要區域,便不能完全清除,必須保瘤患者腦部運作功能,也常會有小分子的癌細胞殘留,造成將近100%的復發率。

  通常神經膠母細胞瘤不會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因其癌細胞特性無法在其他部位存活,不過癌細胞深入腦部,通常患者狀況皆不甚理想,但也因此特性,使得在治療上發展出較精準針對癌細胞的藥物,化學治療即可針對分裂較快的細胞作用,但也會連帶影響同樣分裂快速的骨髓或黏膜細胞,易造成白血球、血紅素、與血小板過低,或嘔吐、口腔潰瘍、落髮等副作用。然而目前藥物也無法完全進入腦中,腦部有一血腦屏障的特殊結構 (Blood-brain barrier,簡稱BBB),會阻礙大分子與有毒性物質進入,使得化療藥物只有1/3可以進入腫瘤中作用。

  若遇到無法手術之腫瘤,直接使用高劑量的藥物治療,便會造成嚴重副作用,且腫瘤容易對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產生抵抗,復發後無法再用放射治療,常使醫師與患者陷入兩難。維持腦部正常功能運作及延長病患生命,為目前治療目的,去年甫通過衛生署核准的的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可治療復發的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魏國珍主任說明,腫瘤生長需新生許多血管以獲取養分,若可阻止血管增生作用,則可抑制腫瘤成長,因此血管新生抑制劑對於治療有不錯成效,可延長無極病惡化存活期,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不再長期臥床。

  林口長庚腦瘤團隊為患者把關

  同時也是腦瘤治療團隊召集人的魏國珍主任,率領林口長庚醫院,超過 17位各科菁英醫師及多位個案管理師為患者們服務,由主任制定治療計畫,每週開會討論,就患者病情即時修改治療方針,整合性打造個人化醫療。醫療科技不斷進步,除了治療藥物的突破以外,現在手術也有許多輔助,像是術中MRI的影像輔助、術中紀錄運動、感覺神經的功能監控,甚至有1/4的患者會以清醒麻醉,一邊手術一邊與醫師交談,監控語言功能,藉由這些科技輔助,隨時調整手術部位,以達最好成效;魏國珍主任建議,因為治療複雜,一旦罹病後應多詢問第二意見,若無相關病史者,卻有抽筋、癲癇、肢體感覺異常、記憶力下降等中風症狀,應盡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2011.06.17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 (圖/網路)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