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老師真的越來越難當了...

雖然我不是老師,不過我也為老師們報屈,有必要訂出這種規定唷?誰不想下班後有自己的時間呢?我本來相信這些規定應該對大部份的老師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不過現在的社會唷...孩子不能體罰不能打不能罵,又有很多家長真的「很會為自己爭權益」...恐怕會辛苦更多老師了~"~

會要成那麼大的反彈,我覺得跟制定方有很大關係

因為是由校長與家長共同制定的,所以難免會對老師們的立場有點不公平

不過還有溝通的空間,教師們別只顧著反駁,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的!

也許最後可以達到雙贏呢~

 

家長訂教師守則? 教師大反彈

教育部委託全國家長聯盟訂定「教師工作守則」草案,欲規範教師晚上十時前不得拒接家長電話,引發不少教師反彈,全教會昨天表明,將不參加教育部即將針對該守則草案舉行的公聽會。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希望教師團體與家長一起坐下來談,不要拒絕溝通。

教部次長林聰明表示,將針對委託全家盟完成的草案開公聽會,也會和教師團體溝通,老師們不用擔心。「教師工作守則」的制訂,是在全國校長協會建議下,由教育部教研會委託全家盟執行,未來定案後將提供各縣市作為與教師訂定聘約的參考。守則雖不具強制力,但如形成聘約,教師就一定要遵守。

但草案內容一曝光,全教會昨天的電話就響個不停,質疑明明是一項規範老師的工作守則,為何卻讓家長、校長團體主導制訂?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則明白表示,全教會將不參加只是參考性質的「教師工作守則」公聽會,要求教育部應依團體協約法與教師談工作守則與聘約。 2011/06/22【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師工作守則之一:晚上10點前 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全國中小學老師未來不得拒留聯絡電話號碼給家長,也不得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十點前拒接家長電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接受教育部委託,訂出「教師工作守則」草案,未來老師的工時是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若老師在這段時間內離校應請假,且課後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制訂「教師工作守則」,是在全國校長協會建議下,由教育部教研會委託全家盟執行。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未來將針對草案舉辦公聽會,定案後提供各縣市作為與教師訂定聘約的參考。

黃子騰說,「教師工作守則」是不具強制力的參考準則,未來各校也可視情況把教師不得在晚上十時前拒接家長電話,改為晚上九點或九點半,但一旦納入聘約,教師就須遵守。教育部表示,若未來教師法修法時,也將工時等納入法令,全體教師就要一體適用。

提議訂「教師工作守則」的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表示,目前大部分老師都會留聯絡電話給家長,僅少數教師認為「課後就是我的私人時間,不應被打擾」,而堅決不留電話,要家長有事到學校談;守則的訂定可讓親師溝通方式更明確,衝突也可望減少。

張榮輝說,他相信多數的好老師碰到學生或家長有急事要聯絡,即使晚上十時以後也會接電話,全家盟草案訂晚上十點只是最基本的通則。

主導草案制訂的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全家盟所訂教師工時為早上八時至下午四時,及晚上十點前接聽家長電話,是參照大多數學校老師的現行做法,未來老師寒暑假還是照放,並不會改變現狀唯一會受影響的只有不肯留聯絡電話的老師。

不少高中老師只要沒課就離校,未來一旦教師與校方簽訂工作聘約,在工時內離校就要請假。

反對訂「教師工作守則」的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認為,教師工時相關規定應在教師法中明訂,並與教師團體協商訂之。

2011/06/21【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訂教師守則 老師委屈:有人管怪獸家長嗎

「教育部要訂教師工作守則來管我們,那有人訂『家長打電話守則』管管家長嗎?」曾被「怪獸家長」騷擾的國小老師質疑,有家長來電講到晚上十一時半還沒完沒了,完全不管她隔天一早六點多就要起床,最後還得靠捏自己的小孩、製造哭聲才脫身。

就有一位女老師抱怨,家長常在她炒菜時來電,因小孩還等著吃飯、趕補習,用肩膀夾著電話邊炒邊講,造成另一種「職業傷害」。

許多老師口耳相傳「秘訣」,只留手機號碼給家長,因手機費貴,可「以價制量」,避免家長愛講又沒重點。

曾任校長的台北市仁愛國小老師瞿德淵建議,如果一定要訂教師守則,或許可以只要寫老師課後不得拒接家長電話就好,而不要明訂十點,「如果有老師習慣九時半睡覺,未來還得延後半小時等家長電話嗎?」訂死了反而僵化、沒彈性。

瞿德淵建議,其實每位老師都可在剛開學時的家長日,與家長共同約定適合電話聯絡的時間,如果老師需要照顧嬰兒、或家有重病老人,或每周有一兩個晚上要進修等,相信家長也可體諒,約定出一個最適合這個班家長及老師的時間。

瞿德淵說,他擔任級任老師兩年來,常用聯絡簿、電話、電子郵件、簡訊等多元方式,與家長保持良好溝通,「我都跟家長說我二十四小時不關機,但晚上接家長電話也不超過十次,並不會造成困擾。」

新北市新市國小校長林建棕說,目前大多數老師與家長約定方便打電話的時間多是晚上九時或九時半,訂在十時似乎太晚。他也贊成由教師與家長互相約定適合打電話的時間,不要訂死。2011/06/21【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