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朋友們要注意唷!小心不要買到「葷」的果醬或是食品!

雖然是天然的色素可是還是有點驚驚啊= =|||

常見的食用色素胭脂紅來源是生於仙人掌上的胭脂蟲。 

 

草莓果醬有「胭脂紅」 蟲蟲研磨的

吃素的民眾,不曉得您今天的早餐有沒有使用到草莓果醬?而您有仔細看看成分,確定它真的是素的嗎?就有民眾發現,市面上部份草莓果醬,因為要讓顏色鮮紅,又不想用人工合成色素,因此成分裡使用天然色素「胭脂紅」。但其實這種胭脂紅,就是用了大量的胭脂蟲,碾碎磨成的!

素食者可能會拿來填肚子的草莓果醬抹土司究竟是素的還是葷的? 部分的草莓果醬還真的是葷的,草莓果醬怎麼想都想不出那個部份有肉,不過照過來照過來,原來就是成分中天然胭脂紅出了問題,因為胭脂紅,是用胭脂蟲碾碎研磨而成,外表雪白的胭脂蟲其實住在仙人掌上面,原產於美州後來被引進到各國。

因為體內體液像鮮血一樣,碾碎後被拿來當作天然色素使用,不管是肉類、飲料、餅乾、果醬全都用的上,素食者吃的三明治甜點,萬一是用天然胭脂紅的果醬,等同於不小心破戒啦。

草莓果醬可能是葷的。像是康寶強調包裝上本來就沒特地標註素食,當初使用天然胭脂紅,也只是希望健康些,避免使用人工色素,不過未來配方將有所改變。仔細追查市面上的草莓果醬其實也不是每一款都使用蟲蟲製造的色素,不過果醬素變葷,消費者不仔細還真的很容易破功。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2011-06-21 10:03

 

影音:草莓果醬有「胭脂紅」 蟲蟲研磨的

 

 


天然色素-胭脂蟲紅色素

  

(資料引用 made-in-china.com )

英文名稱:Cochinealcarmine
別名:胭脂蟲紅提取物Cochinealexfract;Cochinealcarmine;胭脂紅Carmines;胭脂紅酸 Cochinealandcarminicacid;C.I.天然紅4號
活性成分:胭脂蟲酸(又稱胭脂紅酸,是 衍生物)。
狀態:紅色菱形晶體或紅棕色粉末。

制備或來源:

由雌性胭脂蟲幹體磨細後用水提取而得的紅色色素。
特點:耐熱性、抗光性和抗氧化性良好,染色力強,與肉類蛋白有良好的親和性。
用途用量:著色劑。我國(中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GB2760─1996)中規定:本品(以胭脂紅蟲計)可用於碳酸飲料,最大使用量為 0.02g/kg;香腸、西式火腿、冰淇淋、雪糕、冰棍,0.025g/kg;布丁點心、酸奶、糖果、調味醬,0.05g/kg;風味奶粉,0.6g/kg。胭脂蟲紅為一種水分散式粉末,不溶於酒精和油,對氧化作用敏感,易與蛋白質結合。用於乳制品著色,還可用於肉類食品、糖果、開胃酒、軟飲料、蘋果醋、酸牛奶、焙烤食品、果醬、果凍、化粧品、乳品、藥品。

 

胭脂紅(胭脂蟲)圖片


蟲子提煉的食用色素 你敢吃嗎?
    

【記者洪宛筠/嘉義電訪報導】你敢吃蟲嗎?相信大多數人不敢把蟲子吃下肚,可是有一種常用的食用天然色素「胭脂紅」,是從蟲子提煉出來的!這種色素可能出現在中秋節烤肉的肉品裡,或是解嘴饞的餅乾糖果中。天然食用色素,被廣泛地運用在食品中,其範圍包括肉製品、調味料、果汁飲料、冰品、糖果餅乾等,其種類和來源五花八門,但多數民眾對於食用色素的來源並不了解。其實,便利商店裡販售的草莓餅乾、喉糖、草莓冰淇淋、果醬、果汁軟糖、熱狗等粉紅色食品,成分裡多半含有由胭脂蟲提煉出來的胭脂紅。電機三的王同學表示:「曾經吃過知名品牌的草莓餅乾棒,當時只覺得味道並不像真的草莓,根本沒有想過裡面可能添加了由蟲子製成的食用色素。」

     胭脂紅在中國大陸被稱為胭脂蟲紅,是一種色彩偏粉紅的天然食用色素,是由雌性的胭脂紅蟲所提煉出來。胭脂紅蟲生長於氣候乾燥中南美洲,如:智利、墨西哥等地,以仙人掌為食,像蚜蟲一樣小隻,體內充滿著胭脂色的血液,當地居民會把大量的胭脂紅蟲賣給製作食用色素的工廠,再由工廠將其泡在溶劑中,取得其體內的紅色色素。食品業者張先生指出:「由於胭脂紅是從動物提煉出來的,所以被歸類為葷食工廠會特別通知素食業者不適合購買此項產品。」不過,許多添加胭脂紅的產品並不會被特別註明是葷食,吃素的民眾需多加注意食物裡是否含此種色素,以免誤食。

並非每種紅色食用色素都來源自胭脂紅,例如平常吃的紅色火鍋料蟹棒則是添加紅麴色素,它取自於紅麴菌代謝出來的產物,和胭脂紅最大的不同就是素食者可以食用。至於香腸、臘肉、火腿等紅色肉製品,早先會添加亞硝酸鹽來增加其色澤和增添風味,但是由於添加亞硝酸鹽的食物直接加熱油炸或煎烤後會產生致癌物質,容易造成人體病變,所以許多製造香腸、臘肉的廠商會改用紅麴色素等天然色素來發色。

       食用色素對人體是否有害,目前只能透過動物實驗來驗證,並不能確定對人體的影響是什麼,對此,婦產科醫生蘇殷德認為:「動物實驗的劑量基本上都比人類平常會吃到的量多非常多,所以適量地吃下通過規定的食用色素,不至於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

      胭脂紅在食品界中廣泛地被使用,業者多半強調其為天然食用色素,而非人工合成,對其來源並無特別解釋,造成許多民眾的誤解,並在不知不覺中食用含有此色素的食品,其中也包括不少素食者。雖然食用色素並不影響食物的口感和味道,只是增加美觀及可看性,但是,民眾若對添加此色素的食品產生反感,建議在購買商品之前,留意胭脂紅是否出現在食品成分的標示上。

 

胭脂紅(Carmine)是紅色之一,紅寶石的顏色正是胭脂紅。

     胭脂紅經常被運用於血液的描述上。胭脂紅是利用血液製造的,其血液來自一種名叫胭脂蟲的小蟲子,在那個合成染料尚未誕生的年代胭脂紅是自然界能夠生產的最紅的染料,儘管它極易褪色且昂貴無比(因為只有西班牙人知道如何生產和製造它)還是被所有人喜愛。

     胭脂蟲是一種小小的,外表白的像雪一樣,靠吃仙人掌而活的蟲子,它的體內充滿了胭脂色的血液。每到收割時人們會用空氣壓縮機把它們從仙人掌上吸走,壓碎,過濾,最後生產出美麗又血腥的胭脂紅。

     西班牙人保守這個秘密直到1777年,一個叫德-梅拉農的植物學家在墨西哥整整待了四年後,終於將胭脂蟲從墨西哥偷了出來。諷刺的是,當人們終於知道胭脂紅的來源後,馬上在世界各地都發現了這種蟲子。

     在很多年後的今天,胭脂紅在染料界已被合成染料取代,但它還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他被用作無毒的添加劑廣泛應用於化妝品(口紅),食品和飲料中。

     胭脂蟲紅素(Carmine)為胭脂紅酸(Carminic acid)的鋁螯合物,而胭脂紅酸來自乾燥雌性胭脂紅蟲Dactylopius coccus costa。胭脂蟲紅被人類使用已有千年的歷史,是重要的紅色色素來源。目前胭脂紅蟲主要產於祕魯,全球年產量約為300公噸,大部分的胭脂蟲紅色素應用於化妝品工業。

     胭脂蟲紅酸極易溶於水中,但亦受pH的影響。於酸性環境下呈橘紅色,在鹼性溶液中則呈紫色,當pH處於5.0至7.0之間時,顏色會很快的轉成紅色。胭脂蟲紅的染色強度很低,使其在應用上受到限制;胭脂蟲紅酸可以與金屬產生螯合作用而成為胭脂蟲紅素,以改善其染色強度,一般以鋁為主。胭脂蟲紅素可溶於鹼性溶液中,但不溶於酸性溶液中。pH 在4.0時為紅色,當pH為10.0時則為藍紅色,其染色強度為胭脂蟲紅酸的兩倍,應用上更具效率。

     胭脂蟲紅除對酸鹼敏感以外,陽離子也會影響其顯色,當陽離子濃度增高時,其顏色會更趨於藍色;胭脂蟲紅對熱、光線、氧及二氧化硫都很安定。

     胭脂蟲紅廣被歐洲、北美洲各國所允許,可在食品中添加,但依各種食品之不同,其允許添加量也有所不同,在湯類及調味醬中其添加量最高不得超過50 - 500ppm不等。芬蘭及瑞士更允許使用於糖果點心,其最高使用計量分別為100ppm及200ppm。一般胭脂蟲紅較常被應用於加工肉品、果醬、蜜餞、動物膠甜點、麵粉點心、清涼飲料及部分乳製品等。

 

引用

http://blog.youthwant.com.tw/fk1955/hc1151/1212/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