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辦理普通護照的民眾,都必須親自辦理。(記者胡經周/攝影)

還沒有護照的朋友、未來打算要辦護照的朋友注意囉!

 

首次拿護照 7月1日起須親辦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6.23 03:07 pm

外交部領務局長陳經銓上午宣佈,首次辦理普通護照的民眾,自7月1日起,都必須親自辦理,民眾可以到全國364個戶政事務所,或領務局與所轄中部、南部、東部3個辦事處,進行人別確認。

陳經銓表示,年滿14歲未滿18歲的學生首次要申請護照,須先請領身分證;未滿14歲者,則須直系或旁系3親等內的成年親屬,親自帶到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

外交部推動護照親辦好一段時間,擔心引發民眾抱怨不便,外交部一度打算以修法方式推動,但民間爭議仍大,經內部研議,改以修改行政命令方式進行,相關行政 命令9月再送立法院查照。

陳經銓說,領務局今年3月試辦這項沒有強制性的措施時,即以行政命令方式修訂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15條第2項,即護照申請須親自或委託他人代辦、自民國 100年3月1日開始,申請人若不到外交部或三辦事處親自申請的話,「得」到主管機關(外交部)委辦的戶政事務所去做人別確認後,再委託他人代辦。陳經銓 說,現在則是將施行細則條文中的「得」改成「應」,日期就自民國100年7月開始。這項措施,7月1日起變得有強制力。

全文網址: 首次拿護照 7月1日起須親辦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16177.shtml#ixzz1Q572GQlU
Power By udn.com


首本護照要親辦 多少人知道?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6.23 03:07 pm
 
外交部領務局前天決定以行政命令方式,要求7月1日起首次辦理普通護照的民眾,需親自到全國364個戶政事務所或領務局與所轄中部、南部、東部3個辦事處,進行人別確認。為說明這項措施的必要性,外交部領務局長陳經銓不惜自爆稱,上月底一名疑似中國大陸籍人士就成功瞞過領務局人員,持偽冒護照自台灣出境,領務局除正在檢討責任歸屬,也藉此說明護照親辦的必要性。

陳經銓還說,如果護照親辦還出現有偽冒取得護照的案件,那就真的是天意了!

這項行政措施的修訂,關係民眾權益至鉅,因民眾首度申請護照,無法再輕鬆經由旅行社代辦,尤其是大批首次申請護照的未成年學生,都需親自或由家長帶領,前往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但學生在上班時間大多要上課,而多數戶政事務所並未延長上班時間,領務局所屬單位,也僅在每周三將服務時間由下午5時延長到晚間8時,但由於實施日期選在暑假開始後,估計應可減少對民眾的衝擊。

對此項可能引發民眾抱怨的措施,並未經立法院修法程序,是否有妥適?陳經銓解釋,是外交部領務局建議行政院,這項措施不須經修法程序,而採修訂行政命令即可;近期經行政院兩度討論,於前日決定以修訂行政命令的方式完成相關修訂,至於未來是否需要針對護照條例進行修法,將再行討論。

全文網址: 首本護照要親辦 多少人知道?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16183.shtml#ixzz1Q57Ci4x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