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網路)

 每次家裡開始出現蚊子的時候

我媽都說:要下雨了。

這真的是很妙的一句話

應該是先人的智慧吧

不過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

 

今天在電視節目上看到討論防蚊的內容

突然解開很多疑問

也發現一些很妙的防蚊小東西

現在市面上的防蚊產品真的很多

不過有些產品的有效性其實有點讓人質疑

專家也在節目中點出了幾種常見的防蚊用品的原理及一些小秘密!


●迷思一:所有的蚊子都會咬人

首先先談蚊子本身好了

會咬人的蚊子都是母蚊;公蚊是不會咬人的!

那公蚊吃甚麼?


答案是:牠吃「露水」

公蚊根本是仙吧= =

因為他的「吸管」構造跟母蚊不一樣。

公蚊的吸管上佈滿毛,所以無法深入我們的皮膚吸血

所以讓我們搔癢不已的凶手就是母蚊!!!=皿=

不過公蚊還是會接近我們發出擾人的聲音,只是不會咬我們而已。


●迷思二:蚊子喜歡咬「酸性體質」的人

大家一定常聽說蚊子喜歡咬「酸性體質」的人

專家說,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蚊子在決定咬人時怎麼知道你是不是酸性體質?

事實上,蚊子喜歡體溫比較高、呼吸排出很多二氧化碳的人

這讓我想起

常常我在冬天吃熱湯麵的時候就會有蚊子飛來耶= =

而且還是直往我的熱湯麵奔...我現在終於了解why了!

 

●迷思三:捕蚊燈有效嗎

捕蚊燈是利用蚊蟲趨光的原理。

不過並不是對所有的蚊子都管用

有的蚊子喜歡在白天活動

有的喜歡在晚上活動

並且專家說,捕蚊燈補到的蚊子通常都是「不會咬人的蚊子」,也就是公蚊。

 

●迷思四:穿亮色的衣服可以防被蚊子咬?

不一定。原理同「迷思三」

的確多數蚊子喜歡在晚上活動(喜歡暗的環境),不過還是有在白天或光亮處活動的蚊子。

 

●關於市售的補蚊防蚊產品

傳統蚊香:利用煙霧讓蚊子不易靠近,建議放在室外

最新的光觸媒捕蚊器:補到的通常都是不咬人的公蚊

捕蚊燈:補到的通常都是不咬人的公蚊

音波防蚊:公蚊求偶時會發出聲音以吸引母蚊。可是母蚊通常在交配一次之後就不想再交配。因此利用模仿公蚊的發出的聲音以驅趕母蚊。不過每種公蚊都有自己的特殊音頻,日前的蚊子有130多種,市售的可能只能對幾種有效而已。

手機app的防蚊程式:利用上述模仿聲音防蚊的原理。節目中實驗並無太大效果。

防蚊貼片:防範範圍有限。且效力可能不夠持久。不過節目中有提到睡覺的時候可以貼床頭,好像有用~(改天試試看)

防蚊噴霧:有效力問題,須時時補擦。

民間偏方:明星花露水稀釋液:酒精香味可能令蚊子不靠近,不過還是需要時時補擦。

液體電蚊香:有效力範圍的問題。大概在2~3坪內有用。

水蒸式防瞞滅蟑:可殺死害蟲。不過產品是有毒性的。使用吸入性毒的原理讓呼吸到的害蟲死光光。在使用時室內要緊閉,人不可在場!否則人也會重毒!

殺蟲劑:以前殺蟲劑多半是使用DDT,DDT是有毒的。不過現在市售殺蟲劑配方已經有很多改善,對人體不會有嚴重影響,可以不用擔心會中毒。

防蚊手錶: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節目中實驗,不但蚊子不會靠近,並且真的能有效降低蚊子的活動,甚至讓牠們昏厥!...好神...

防蚊手錶還有出另一款可隨身攜帶的。主持人天心說她自己也有,好像真的很好用耶!

上網找了一下,應該是這個(左)

    聯統 吸風式電蚊拍LT-101
鱷 魚 VAPE 威普手錶驅蚊器+Echain Tech長效驅蚊|防蚊貼片1包/60片★馬斯去兜 活動包★

電蚊拍:這就沒甚麼好解釋的。不過現在有出新一代可以伸縮長度還有電扇!超酷

可以捕天花板上的蚊子~據說是可以把蚊子吸進去0.0 (上圖右)

防蚊製品大概就這樣了~


●有沒有便宜可以DIY的防蚊&滅蚊品

前一陣子網路才流傳一種很紅的10元捕蠅器

那麼沒有便宜可以自製的捕蚊器嗎?

節目上有教可以自製鹽水(鹽+水)噴霧,對著蚊子噴。

因為蚊子的身體很小、也很脆弱,所以可以用一些有揮發作用的液體(如酒精)來攻擊牠

哈哈說攻擊好像有點可怕

這招我是沒試過

不過我想就跟對小強噴肥皂水的原理相似吧?

肥皂水對小強真的很有效!雖然有點殘忍

可是我真的很討厭小強= =

不惹我我懶得去管他惹到我就只好拿出秘密武器了...

啊離題了

回歸蚊子身上

還有是網路上有流傳的自製捕蚊器

我是沒試過也不打算試啦...因為感覺好噁...

作法如圖 ↓


(圖:網路)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 DIY自製環保捕蚊器 (圖引用網址)

>> 自製環保捕蚊罐 (有網友實際作的分享)
 

●關於瘧疾

最後要分享的是在節目中提到的瘧疾

一般人可能不太會遇到

不過有機會去非洲等地的朋友可能要多注意

瘧疾主要的流行地區是非洲中部、南亞、東南亞及南美北部的熱帶地區

這其中又以非洲的疫情最甚

就中國而言

瘧疾主要的流行地帶為華中華南的叢林多山地區

但疫情遠較非洲為輕

因為藝人比較有機會出外景,所以就分享了這個資訊

如果有機會前往這些地區

出發之前最好先吃一段時間的瘧疾預防藥

吃了瘧疾預防藥不代表就完全沒事

只是當你當地蚊子叮的時候症狀可以壓低不那麼嚴重

台灣雖然也有瘧疾的預防藥

不過藝人建議有非洲等"當地出的藥"就吃當地的

因為當地的藥藥效會比台灣出的藥藥效還強

以上

大家要多注意唷!

分享至此謝謝大家^^

如果對內容想補充更正的朋友也很歡迎唷!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