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等社群網站正日益主宰民眾的私人溝通生活,如今企業也正以社群網站作為職場溝通工具,讓員工有效率地交流工作訊息。(彭博資訊)

社群網站正日益主宰民眾的私人溝通生活,如今從小型新創公司到企業巨擘等各種規模的公司,也正以社群網站作為職場溝通工具,讓員工有效率地交流客戶訂單資訊和新產品等訊息。

這是消費科技趨勢跨入職場生活的另一例證。許多人已習慣在Facebook上追蹤同事動態,但在職場的社群網站世界裡,這些連結僅限同事之間,沒有私人朋友或家人,話題以工作為主。尼康公司(Nikon)制定公司社群服務的行為準則,禁止Facebook上相當風行的言不及義閒聊。

美國最大企業社群網站供應商之一的Salesforce.com說,有8萬家企業使用其「Chatter」企業社群網站服務,多於一年前推出的約1萬家;新創業者Yammer也說,逾10萬家企業使用其服務,也多於一年前的8萬家。思愛普(SAP)、思科(Cisco)、Socialtext、 SuccessFactors等業者都正推出相關產品。

Salesforce.com和Yammer都提供企業免費版的社群網站,若企業想要有更多功能的社群網絡,Salesforce.com就會收取每位用戶15美元的月費,但現有軟體客戶不必額外付錢;Yammer則收取每位用戶5美元的月費。

企業社群網站管理者認為,讓員工發表的文章言之有物,是這項服務的成功關鍵,空洞內容只會讓員工厭煩並忽略這項服務,因此員工能停止追蹤發表空洞意見的同事動態,也能在不涉及群組事務時自行退出群組。

另一方面,位於遙遠地區的員工也能透過企業社群網站得知最新資訊,各地員工也能藉由在社群服務內發表訊息或一同討論產品介紹內容,減少寄發群組電子郵件,提高效率。

儘管企業社群網站氛圍大多正經八百,但也有些服務提供較輕鬆的功能,例如Yammer的新功能允許企業員工藉由給同事金星,讚揚同事的表現;企業主也能透過社群網站進行調查,了解員工狀況。

不過把社群網站公然搬到辦公室可能會令員工感到棘手與不習慣,例如有些員工比較喜歡「偷偷」觀看他人訊息,而非自己發表。

另一個問題則攸關企業機密。某些企業社群網站供應商使用自有伺服器,可能會和其他潛在客戶的規定相衝突,也就是不得把資料儲存於公司防火牆外。對此供應商強調會嚴密保障資料安全,也有些業者允許把資料存在客戶的伺服器。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1.06.28 03:02 am

全文網址: 企業社群網 職場溝通新利器 | 職場觀測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6424823.shtml#ixzz1Qenenqe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業社群網
    全站熱搜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