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驗市售10件鬆餅、15件海蜇皮,僅1件鬆餅沒檢出鋁,其餘鋁含量偏高;換算50公斤體重的人,吃100毫克到半公斤這兩種食品就吃鋁超標,恐失智,籲速訂標準。

消基會指出,開胃小菜涼拌海蜇皮加工時會添加明礬,而明礬是含鋁物質;又西點食品製作過程常用的膨鬆劑,也有部分含鋁。

消基會發現,「鋁」是神經毒,動物實驗顯示,攝取過量會造成阿茲海默症,即俗稱的老人癡呆症,醫學界至今無法完全摒除此疑慮。

消基會進一步指出,1969年以來,聯合國農糧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委員會多次舉行會議,評估鋁化合物的安全性;2006年將鋁,包括食品添加劑,暫定每週可容忍鋁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毫克。消基會據此推算,50公斤體重的人,鋁的每週可容忍量為50毫克

圖/網路


但是消基會本次檢測25件市售鬆餅與海蜇皮卻發現,僅1件鬆餅沒檢出鋁,其他9件鬆餅鋁含量在100到500ppm之間,15件海蜇皮鋁含量並都高於 500ppm。

據上述檢測結果,消基會進一步推算,若吃1公斤鋁含量100ppm的鬆餅,會吃到100毫克的鋁,故一週若吃了半公斤鬆餅,就會吃到50毫克的可容忍量。

若吃1公斤鋁含量500ppm的鬆餅,會吃到500毫克的鋁,故一週若吃了100公克鬆餅,就會吃到50毫克的可容忍量。

而海蜇皮的鋁含量檢測結果都在500ppm以上,則只要吃100公克以下的海蜇皮,就會吃到50毫克鋁的可容忍量。

消基會還引述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指出,2009年5月,中心公布市面7類共256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多達97%食物樣本含鋁;其中蒸包、蒸糕等食物每公斤含鋁添加劑100至320毫克;鬆餅每公斤含鋁250毫克;海蜇皮的鋁含量最高,每公斤含鋁1200毫克。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還公布,香港成年人的鋁攝取量標準為每公斤0.6毫克,約為可容忍量的60%。

消基會強調,中國大陸不同食物中的最高鋁殘留量為100 ppm;但是檢視台灣的食品標準,目前並未對鋁訂定規範,呼籲衛生署儘速訂定規範。2011/07/04  14:23:56

 

「9成鬆餅含鋁」恐失智 知名店上榜!

TVBS 更新日期:"2011/07/04 14:52"

炎炎夏日,不少人愛吃涼拌海蜇皮,但根據消基會調查,百分百海蜇皮都驗出重金屬鋁,就連下午茶人氣點心鬆餅也中箭,被點名的還不乏知名咖啡店或速食店。消基會表示,鋁會增加老人失智的風險,國內沒有制定標準,在國外就認為,以30公斤的小朋友來說,一周吃一份約300克鬆餅,鋁就會超過建議值。

求證專家,鬆餅要能蓬鬆,多半要添加膨鬆劑,但這家高人氣的鬆餅店,卻被消基會發現,使用的膨鬆劑含有鋁化合物,而且中箭的店家不乏大有來頭,其他還包括UCC咖啡館,甚至連鎖咖啡店,伯朗、怡客、丹堤以及麥當勞等等,有9成都被驗出鋁含量超過100PPM。

消基會監事李哲瑜:「在洗腎的病人來講,腎臟的負擔可能會加劇,第三個就是小朋友仍然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過量的攝取,在身體的危害,是我們比較擔憂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公斤每周可容許的攝取量為1毫克,假設以30公斤的小朋友為例,一周等於吃一份300克鬆餅就超出建議值,香港也指出,假設是60公斤的大人 ,一星期才吃一份鬆餅跟一份鬆糕 ,就已經超標10%,不少人也很愛吃的海蜇皮更讓人吃驚,抽樣調查結果,百分百都驗出含鋁,含量還高達500ppm。

除了傳統市場買來的,包括大潤發、愛買、家樂福賣的都被點名,最主要是因為裡頭添加明礬用來脫水,明礬在中醫甚至有影響生育說法,但不管明礬或者膨鬆劑,在國內都屬於合法添加物,加上對鋁含量也沒有制定標準,只能呼籲主管機關盡速制訂,以免讓民眾在不知不覺中「毒從口入」。


圖/網路


海蜇皮含鋁 若攝取九成九會排出

消基金抽驗市售的鬆餅、海蜇皮發現含鋁,衛生署指出,國內已對食品改良劑矽酸鋁,訂出五千ppm(百萬分之一濃度)的限量標準。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尚未訂出鋁的TDI值(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容忍量),目前只暫訂每周攝取容許量;歐盟則對鋁在某種食品添加物中,規定不得超過一千ppm;美國未訂限量標準。

蔡淑貞表示,國內食品添加物中,有七種膨鬆劑含鋁,但沒有限量標準;另一種食品添加物改良劑矽酸鋁,則限五千ppm以下,CODEX未來若訂出標準,國內可能參照。至於常用來洗大腸或做為海蜇皮發泡的明礬含鋁,國內目前並無限量標準。

鋁是否可能導致失智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歐盟的食品安全委員會認為,「兩者的關連性不大」,且人體對鋁的吸收量約百分之一,即使攝取,腎臟也會排出九成九,殘留在體內的量其實很低。

不過林杰樑提醒,鋁畢竟還是神經毒性物質,過去曾發生嬰兒輔助食品遭鋁汙染,導致智商較低,所以嬰兒或腎臟功能不佳者要注意。【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1.07.05 11:41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