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Campaign雜誌公布2011年亞太地區最有價值品牌調查結果,由日本消費電子大廠Sony勇奪第一。(彭博資訊)

市調機構TNS公司和英國Campaign廣告雜誌調查2011年亞太地區最有價值品牌,結果由日本Sony勇奪第一,南韓三星電子和日本 Panasonic分居二、三,前五名全由日韓科技品牌攻佔。台灣康師傅的整體排名為第78,在中國的排名更僅次於Sony。

Sony前一個會計年度帳上出現逾32億美元的鉅額虧損,今年4月又傳出逾1億名PlayStaion客戶資料外洩事件,卻仍摘下亞太最有價值品牌的榮銜。



今年榜上的二到五名依序為三星(Samsung)、Panasonic、樂金(LG)和佳能(Canon),這五大品牌都維持去年的高名次不墜,反映這些日常品牌在愈來愈富裕的亞洲市場擁有廣大的吸引力。

相較之下,儘管亞洲對精品的需求日漸成長,奢華時尚零售商或高級汽車製造商卻沒有一家攻進前25名,與去年相比名次也多半在原地踏步。

TNS廣告總監艾薩克說:「從定義上來說,奢華品牌並非大眾市場產品。在亞洲大多數地區,一般人不一定聽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但一定聽過Sony。」

香奈兒(Chanel)、勞力士(Rolex)和寶馬汽車(BMW)分居第30、42和49名,是這次榜上唯三進入前50名的精品業者。

Gucci排名掉了20名,今年排名第81。

中國沒有任何一個品牌打入前100名,表現最佳的品牌是家電商海爾,在亞太排行第102。

Sony是目前中國最知名的品牌,台灣速食麵業者康師傅居次。康師傅在整個亞太地區排名第78。

印度排名最高的是乳製品和冰淇淋品牌Amul,名列第89。調查報告認為,印度和中國企業需要更努力爭取本土消費者的認同。

今年社群網站在亞太地區的知名度攀升,Facebook排名第17,優於去年的第20名。微網誌推特(Twitter)從去年的第123名竄升至第60 名,但在香港地區並未進入前百大,可能因為推特不像Facebook一樣推出中文版。目前推特和Facebook仍遭中國封鎖,人人網和新浪微博是當地人氣最旺的社群網站。

這項「2011年Campaign千大亞太品牌」調查訪問此區各收入階層的消費者,請他們評選自認為最有價值的本土與國際品牌。

受訪者共3,322人,年齡介於15到64 歲間,遍布澳洲、中國、印度、日本等十個市場。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1.07.05 03:35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