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董事長薛琦。(鉅亨網記者蔡宗憲攝)

什麼是牛熊證?

牛熊證(英文: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s, 簡稱CBBC) 是投資市場上結構性產品的一種,能夠追蹤相關資產的表現,而毋須支付購入實際資產的全數金額,與認股證相似。

牛熊證有牛證和熊證之分,前者為看好相關資產前景的投資者而設,以資產價值的升勢獲利;後者則為看淡後市表現,以資產價值的跌勢獲利。

牛熊證是由第三者(通常是投資銀行)發行,與證券交易所或相關資產均無任何關連。

與認股證比較,牛熊證較少受到引伸波幅及時間值兩大因素影響。此外,牛熊證的另一特色是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只要相關資產價格觸及收回價,即使該證還未到期,也會即時被強制收回,投資者因而會損失部份甚至全部投資金額。
(維基百科)

 

薛琦:權證交易比重上看2% 【10:45】

〔中央社〕牛熊證今天掛牌上市,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表示,截至上半年,權證占整體市場交易比重已達1.14%,預估年底達1.42%無虞,單月權證占成交比重更上看2%。

牛熊證今天上市,共有9家券商發行55檔,薛琦表示,相較於鄰近的香港市場,權證占交易比重平均有15%的水準,台灣權證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也說,權證在市場上的角色日益吃重,占交易比重有機會達5%。

首波牛熊證上市櫃共有30檔標的,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協理黃天仁表示,30檔標的中還有部分標的已達權證發行上限,實際上可發行標的更少,不過,由於牛熊證屬價內權證,對於偏好操作個股融資的投資人而言,是具風險控管且成本更低的投資工具。

薛琦指出,首波開放的30檔權證,主要以成交量篩選,未來將每季進行檢討,牛熊證在今天掛牌後,也可以一周時間觀察交易狀況;今天牛熊證交易狀況並不熱絡,第1個小時成交量破百張的僅6檔,以中壽為標的的凱牛06成交量超過660張,量能最大。

薛琦認為,今年權證市場不需關心發行檔數,而需注意周轉率、成交量及投資人數,目前權證投資人數約3.5萬人,若未來能翻倍超過7萬人,整個市場熱度就會增溫。

《金融》投資新利器,59檔牛熊證掛牌

2011-07-08 【時報-台北電】

    首批送件申請發行的55檔上市、4檔上櫃牛熊證,今(8)日掛牌交易,投資人又多了一項小金賺大利的新選擇。KGI凱基證券衍生性商品部業務副總邱筑筠表示,牛熊證屬高槓桿投資工具,類似融資券,在香港十分受歡迎。
  邱筑筠也認為,國內在發行券商積極參與下,有機會吸引以小額資金追求高報酬的投資人參與,勢將成為繼認購(售)權證後另一項成功金融商品。
  KGI凱基證券看準這波權證熱潮,除在凱基證衍生性商品網提供「牛熊證教室」讓投資人輕鬆上手,還推出「牛熊證有獎徵答」,每週送出便利商店禮券,希望藉由教育推廣,吸引投資人投入牛熊證市場。

  牛熊證訂價方式為價內值加上財務費用,投資人容易理解,因此進入門檻較低,今日掛牌59檔牛熊證中,財務費率就從5%至 15%不等,其中又以凱基證財務費用比率最低,可讓投資人降低投資成本。
  邱筑筠表示,牛熊證最大特點為設有強制收回機制,也就是當牛熊證標的證券股價走勢不如預期且觸及限制價時,將提前到期並終止掛牌,凱基證提醒投資人在選擇時,必須將牛熊證限制價考慮進去,簡單來說,若牛證限制價設在個股支撐區之上,極有可能在股價反彈之前,投資人即被迫提前出場。
  邱筑筠指出,牛熊證也提供了套利的機會,例如以指數為標的的牛熊證,在除息時不像一般個股型權證會調整履約價,而指數期貨在除權息月份通常會反映除息點數。
  因此,投資人可以觀察指數型牛熊證與期貨報價,尋找套利交易可能性,如買進牛證、同時放空期貨;或買進熊證、同時作多期貨。
  KGI凱基證券提醒投資人,依主管機關規定,投資人在首次交易牛熊證前須簽署「風險預告書」;此外,為讓更多投資人了解牛熊證特性及運用,即日起至8月5日止KGI凱基證券於凱基證券衍生性商品網推出「牛熊證有獎徵答」活動,除提供「牛熊證教室」讓投資人輕鬆學會牛熊證,還有有獎徵答活動,週週送出便利商店禮券。
  專家一致認為,選擇牛熊證的秘訣,在於牛熊證設有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因此建議投資人須慎選造市品質良好的發行券商。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薛琦:牛熊證上路 投資人數增 今年權證佔比將較去年倍增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1-07-08 10:15:07 

首批 9 家券商發行之55檔牛熊證今(8)日正式掛牌上市,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牛熊證商品淺顯易懂,台灣投資權證人數可望持續增加,推升其佔整體市場資金成交比重金額增加,預估其比重將較去年達倍增幅度,年底可望上看 2 %。

薛琦表示,牛熊證因簡單明瞭,投資人很容易就能搞懂,同時牛熊證具有收回機制之價內限制型權證,具定價透明、與標的證券連動性高以及停損機制等多項特色,投資人買賣權證將可有效控制風險,操作上具有更多便利性,看好投資權證投資人人數將持續增加。

不過,由於目前指數成交量能縮小,市場也不免擔憂權證成交量能恐不足,薛琦強調,目前台灣投資權證的的投資人約有3.45萬人,隨著牛熊證陸續發行上市,投資權證的投資人人數可望增加,若達倍增,屆時權證成交量能可望明顯增加。

薛琦也說,牛熊證30檔標的除考慮標的價格因素,也考慮成交量能流動性問題,因此牛熊證的標的較少以高價股為主,未來每一季證交所都會檢核個股成交量能流動性,並進行改正,首批牛熊證先試看看水溫與市場反應,未來還會再新增其他標的。

 

相關資訊

>> 香港交易所:甚麼是牛熊證?

>> 麥格理香港認股證及結構性產品:牛熊證實戰101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