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蘇丹共和國國旗/網路
 

(2011/7/15)南蘇丹9日正式獨立建國,當天即申請加入聯合國,安理會13日無異議通過決議,推薦南蘇丹共和國加入聯合國。

聯大定14日審議安理會推薦案,預期依例通過,南蘇丹將正式成為聯合國第193會員國。

依據「聯合國憲章」,新會員國入會申請須經安理會推薦,並獲聯大三分之二絕對多數同意。

安理會13日同時發表主席聲明,祝賀南蘇丹共和國入會,敦促南蘇丹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履行應盡義務。

南蘇丹求助聯合國甚多,聯合國維和部隊即將開赴。南蘇丹建國後面臨大挑戰,如何與北蘇丹和平相處、南北蘇丹石油資源分配、邊界劃分等為關鍵問題。

內戰21年後,南北蘇丹2005年簽署「全面和平協議」,但至今諸多問題未解,包括部分領土爭議地區歸屬、邊界釐定、公民身分、資源分配等談判進展緩慢,都待解決。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13日電】2011.07.15 03:45 am

南蘇丹小童拿著該國國旗,為表演作最後彩排/中新網

歷經數十年內戰、導致超過200萬人喪生的悲劇後,蘇丹在今天(9日)一分為二,南蘇丹正式宣布獨立成為全球最新的國家,國名為「南蘇丹共和國」(Republic of South Sudan),並可望成為聯合國第193個成員國。

 



南蘇丹以基督徒和其他部落為主,跟北蘇丹信仰伊斯蘭的阿拉伯人,幾十年來勢同水火,前後打過兩波總共39年的內戰。而在2005年的和平協定,以及今年1 月公民投票後,確立了南蘇丹走向獨立建國之路。

南蘇丹位置圖/網路  

      但激情過後終須面對現實,建國後的南蘇丹將是全世界開發程度最低的窮困國家之一,800萬人民的識字率只有15%,平均1天生活費只有1美元,62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只有50公里柏油馬路,教育和衛生設施都很落後。

 

南蘇丹生活貧困醫療落後/網路

      暴力是另一個大問題,南蘇丹現有7個不同的叛軍組織,彼此衝突不斷,今年迄今已造成2,400人死亡。更嚴重的是戰爭陰影,南蘇丹雖已獨立,但南北雙方為了石油利益仍時起衝突,有可能成為雙方再度爆發戰爭的導火線。

  

      儘管如此,「國際危機組織」仍對南蘇丹前途表示審慎樂觀。成立6年的南蘇丹臨時政府現已粗具規模,當務之急是控制劫掠成性的軍隊,並儘快建立基本的教育、水電與衛生設施,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美國是南蘇丹建國的主要推手之一,除了政府與教會組織外,好萊塢明星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等人的加持也厥功甚偉,他們為南蘇丹人道救援及和平獨立運動積極奔走,喬治克隆尼甚至被媒體暱稱為「蘇丹先生」。

  為穩定這個新生國家,聯合國安理會8日決議,將在近期內派遣7千人的「聯合國南蘇丹共和國部隊」(UNMISS)、與900名警察進駐南蘇丹,維持和平,防範暴力。(中廣新聞 2011/7/9 11:11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中國時報、自由時報)

基爾有望成為南蘇丹共和國總統/網路

最快五天後 成聯合國新成員國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輪值主席、德國駐聯合國大使威迪格本週表示,安理會很可能於本月十三日就通過決議,建議南蘇丹加入聯合國,南蘇丹可望於十四日即迅速成為聯 合國最新成員國。此外,根據安理會決議草案顯示,聯合國將授權派遣一支七千人部隊及九百名國際警察,前往南蘇丹執行新的維和及發展任務。

就在獨立日前夕,朱巴市區到處洋溢著歡樂氣氛,群眾在街頭盡情熱舞,並為獨立慶祝活動進行最後準備工作。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美國駐聯 合國大使賴絲等外國貴賓,以及三十位非洲國家領袖都將參與獨立儀式,南蘇丹首位總統基爾則將簽署臨時憲法。

主要信仰非洲傳統宗教與基督教的 南蘇丹,與主要屬阿拉伯裔、信奉伊斯蘭的北蘇丹曾於一九八三年至二○○五年間爆發長期內戰,雙方於二○○五年達成和平協議,今年一月南蘇丹又通過獨立公 投,到現在才能成功宣布獨立。南蘇丹面積相當於美國德州大小、人口逾八百萬。

但獨立後的南蘇丹仍面臨嚴重的暴力問題,光是今年就有近兩千四 百人死亡,此外南蘇丹境內還有七個不同的反抗游擊隊仍在運作中。〔自由電子報編譯俞智敏/綜合八日外電報導〕

 

安理會決定建立聯合國駐南蘇丹共和國維和特派團/新華社照片

即將發行的南蘇丹共和國郵票/網路

南北蘇丹衝突 仍可能一觸即發

更令人擔心的是,南北蘇丹部隊近來在邊界爭議產油區阿布耶伊,陷入自簽署和平協定以來的最緊張對峙,有可能再度爆發全面戰爭。自今年五月北蘇丹部隊佔領阿布耶伊後,已有逾十萬人逃離家園。蘇丹日產約五十萬桶原油,八十%產在南部,但都要從北部才能出口。石油是南蘇丹唯一經濟命脈,二○○五年和議規定雙方均分收益,但雙方迄今仍未就阿布耶伊邊界的最終劃分、債務分攤與石油出口利益分享等議題達成協定。

蘇丹總統巴席爾雖表示會親自出席南蘇丹獨立慶祝儀式,並承諾與南蘇丹維持友好關係,但他日前曾發表立場強硬演說,表示將持續打擊北蘇丹境內反抗軍,同時杯葛國際和談,顯示巴席爾不會接受與其他反抗勢力達成類似和平協定。

北蘇丹政府正與境內達佛與南科多凡地區武裝組織作戰,巴席爾本人也因涉及達佛境內種族屠殺罪行而遭到國際刑事法庭(ICC )通緝,而達佛和南科多凡也都緊鄰南蘇丹邊界,南北部隊也在此爆發衝突。分析家曾表示,南蘇丹成功獨立將增強達佛與南科多凡反抗軍的決心。
〔自由電子報編譯俞智敏/綜合八日外電報導〕

儘管蘇丹政府第一時間承認南蘇丹的獨立,但原有的豐富石油資源,將有四分之三落到南蘇丹手裡,加上雙方邊界還沒有談妥,未來的和平仍就有很多變數。/網路

 

引用來源:

南蘇丹正式獨立 UN第193個會員 - 公視新聞

新聞辭典:南蘇丹共和國‎ - 中央廣播電台

挺過內戰 南蘇丹今宣布獨立‎ -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