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聯合報提供

 

上班族對公司的幸福指數有多少?只有「勉強及格」的63分,高達74%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公司「不幸福」;至於上班族的心目中的幸福企業,由中華電信奪冠,其次為 Google和王品餐飲。

1111人力銀行針對各領域、不同年齡層,抽樣1105分問卷所做的「幸福企業」調查,發現74%的上班族覺得公司的幸福指數只在及格邊緣,若以60分為及格分數,目前任職企業幸福指數平均只有63.4分。

多數上班族認為,公司不幸福的主要原因,前三名依序為老闆、主管作風,或是企業文化不佳,第二名是工作或職涯沒有發展性,第三名為升遷制度不明顯。

至於上班族覺得幸福企業該具備的條件,從經營管理層面來看,首重薪資結構或給薪標準,其次是經營者風範與良好企業文化,接著則是獎金利潤制度。由此可知,「薪水」仍是上班族認為幸福來源的關鍵因素。

調查也顯示,如果企業能提供旅遊補助、員工進修、食宿交通補助等員工福利,更符合上班族認為「就甘心」的幸福企業指標。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上班族認為現職公司不幸福,與幸福企業該具備的條件有落差,是因為上班族若決定至公司任職,多半已認同公司給薪達到一定的水準,因此會將評估標準放到薪資之外的升遷、企業文化、職涯發展等面向。

若從2011新世代最嚮往的100大企業中,票選上班族認為幸福的企業,擁有優渥的薪資福利制度的中華電信,榮登上班族認為最幸福的企業冠軍。

而自由作風的網路公司Google,由於公司文化特色鮮明,加上提供員工享用不盡的餐點和隨時可使用的紓壓娛樂設備,在目前高壓的職場環境中成為顯著對比;至於近期給予員工分紅配股,創造多位千萬富翁的王品餐飲集團,則滿足一般上班族對於薪資福利的期待,榮登幸福企業第三名。

張旭嵐分析,幸福企業前10名中,不乏泛公股機構,包括中華電信、中鋼等,這些企業多給人穩定、薪資結構優渥的好印象。另外,企業文化鮮明,或給薪相對大方的電子業,像是台積電、微軟、奇美等,也成為上班族理想的幸福公司。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2011.07.08 09:59 am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