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以日本銀座酒店為舞台,描述2個高中剛畢業的女孩,為了尋找一個叫做「薰子」的酒店公關,而從鄉下上來銀座、進而在銀座奮鬥、學習生存的故事。

劇情長度滿短的,大概不到10集。

乍看下可能會以為這部日劇只是在描寫銀座燈紅酒綠的夜生活,但事實不只是如此。

劇情中其實有蘊含很多值得探究的地方。

---

(※內文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並附上連結)

先來簡介一下劇情:

西村紗也(桐谷美玲飾)。來自秋田,出身於不錯家族的小姐,不過是父親與情婦所生之女。為了尋找自幼就拋下她離去的母親而來到銀座,聽說母親離去後在銀座做酒店公關,化名薰子。

南野美樹(黑川智花飾)。來自長琦。為了尋找跟情婦私奔了的爸爸而來到銀座,聽說跟父親私奔的女人是在銀座化名為薰子的酒店公關。


因緣際會下,兩人在銀座街頭相遇。為了尋找薰子,兩人找到了名為「薰子」的酒店,不料卻早已關門。在失望之餘,兩人遇到了須藤先生。經須藤先生的介紹而得到進入「絕色酒店」工作的機會。

絕色酒店也是銀座知名的酒店,許多大人物都愛來光顧。絕色酒店大致可分為兩派:其中一派由日出子媽媽領軍,不擇手段也要抓住客人,即便要出賣身體;另一派由百合媽媽領軍,重內涵與知性,要能跟客人做心靈交流。絕色酒店與其他酒店最大不同的地方是「沒有永久指名制」。也就是今天A客人選1小姐,之後他還是可以決定要找2小姐。所以這是一個相當競爭的環境。

起初紗也是被分給了日出子媽媽,而美樹被分給百合媽媽。可是兩人後來都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被分派給的媽媽:紗也不打算利用出賣身體在銀座生存;美樹則是不能適應扮演一個很知性的角色,她願意不計一切手段得到想要的。於是兩人提出要更換所跟隨的媽媽。起初這個要求不被接受,不過在後來紗也和美樹兩人分別抓住了重要的客人之後,媽媽們便認同他們的能力,同意更換助手。自此之後,紗也跟隨百合媽媽,美樹跟隨日出子媽媽。

為了找到「薰子」,兩人都認為讓自己也化名為薰子是能盡快找到人的最好方法。可是只能有一個人叫做薰子。這代表著:他們兩個人必須競爭!由最後最受歡迎的人得到「薰子」之名。

自從更換了跟隨的媽媽之後,兩人的表現越來越好,漸漸人氣也上升,兩人都成了店內的紅牌。

最後美樹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在找的薰子就是百合媽媽,百合媽媽之前的化名就是薰子!原來多年以來百合媽媽都照顧著父親。在百合媽媽的帶領下,美樹見到了一直在尋找的父親,可是他已經失智了,誰都不記得了....。但是百合媽媽還是深愛著美樹的父親。

紗也最後也找到了母親。原來紗也的母親就是銀座的女帝!因為身上有一份由「歷年女帝所保管的機密文件」,因此遭到黑道銀龍會通緝而躲了起來。

原來以為是好人的須藤先生原來其實是銀龍會的手下,有部分原因也是為了找「女帝薰子」才在絕色酒店活動、親近紗也、邊打探薰子的消息並回報組織。後來黑道銀龍會得知紗也母親的存在,也得知女帝的女兒就是紗也,便打壓絕色酒店、軟禁紗也。不過長久交情讓須藤先生最後決定背叛組織救出被軟禁的紗也。銀龍會老大最後甚至綁架紗也的母親要脅紗也說出秘密檔案的下落!紗也很有膽識,以智救母,最後兩人都平安無事。背叛了組織的須藤自知難逃一死,打算趕緊離開銀座。買好了車票,最後卻還是來不及搭上車,就在路邊被銀龍會手下殺了.....(><這裡我落淚了!)

故事尾聲,一切回復原樣,絕色酒店恢復營業。而紗也,也得到了「薰子」的名字,成了新的女帝!

 

※人物關係圖 (點圖放大)


---


這部日劇雖然很短,不過有很多值得探討與深思的地方:

1.它帶我們更深入的看「酒店」這個地方。為什麼男人愛去酒店?

記得紗也曾經問過須藤先生:「為什麼男人願意花大筆鈔票上酒店呢?」

須藤先生告訴紗也:「男人上酒店是為了想重新找回『戀愛的感覺』」

我相信應該有很多女人不懂男人為什麼就是愛上酒店,這部日劇給了你解答。

當然這可能不是唯一的答案。

這部日劇看下來,我也大概能明白。

「戀愛的感覺」人人都喜歡。可是往往結婚後這種感覺總是會被一堆的「責任」給淹沒。

當生活只剩下責任時,就會便得痛苦、喘不過氣。

所以才會有人選擇上酒店吧?

不過我認為,真正成熟的人不會這樣處理自己的生活及婚姻。愛情需要經營,婚姻同樣也需要經營!

雖然我還沒走入婚姻,但我覺得說是「為了找回戀愛的感覺」只是逃避婚姻的一個藉口。

 

2.酒店是可以帶老婆一起去的。

在「女帝薰子」裡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畫面:老公帶著老婆一起上酒店。

以前我都以為酒店是只有男人才會去的,沒想到女人也會去!

我真的很佩服這樣的女性!我想這位人妻必須一要有膽識,二要夠理智,三是夫妻間彼此要夠信任!

否則大部分都是去抓狂的多...。

不過在劇中我也看到的是,一個能被老婆接受的酒店公關(也就是紗也的那型),絕對不會是狐狸精那型的!也就是說不是為了貪圖錢或是甚麼利益而接近男人。換句話說,酒店公關跟客人的關係可能反而比較像是一個「朋友」。

舉例來說:劇中紗也曾有一個客人跟她傾訴說最近家庭關係不太好。紗也即刻想到曾在雜誌專訪中看過這位客人提到與自己的夫人認識的過程,有一個充滿回憶的地點。於是紗也自行買了一個禮物,交給這位客人,並建議他在紀念日的時候送給夫人。結果夫人收到後果然很開心,但也很清楚不是老公送的,問了老公後才知道原來是紗也買的。於是夫人之後跟丈夫親自到酒店跟紗也道謝。

看到這裡覺得很不可思議吧!不知道現實生活是不是真會有這種事...我太佩服這位夫人了!我相信這對夫妻之間一定對彼此相當的信任!

分享心事、真誠以待。甚至上道的、聰明的會幫助男人討老婆的歡心,幫助別人的家庭。這種情況下,酒店公關不只與客人是朋友,甚至是跟客人的另一半也可能有良好的關係。要做到這樣,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因為這個人要能貼心、自持力要夠好,而且要能不為利益所蒙蔽!

 

3.出色的酒店公關,不能破壞別人的家庭。

我也是在看了這部日劇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有這樣的行規。

以往我們對酒店的印象就是:男人一去酒店後就沉迷不返、甚至搞得家庭不安寧、拋家棄子的也有!

所以女人只要一聽到「酒店」就臉色大變,對於酒店沒有好印象。

我想,這跟個人道德意識有關。

有的公關為名為利,不惜一切也要抓住金主,最後弄得主客都聲名狼藉的似乎不少。

像劇中的美樹曾因誤讓一位客人對他投入了真心,讓客人的老婆懷恨甚至衝到店裡差點殺了美樹!

之後又讓自己愛上了一個剛喪妻的名人,甚至上賓館結果被狗仔跟拍被勒索。

失了分寸,不只影響到客人、客人的家庭,甚至還有酒店的名聲。

真正利害的公關,不是用多高明的手段抓住客人,而是要能幫助客人、保護客人,保持「清楚的關係」。讓彼此都安全。

 

4.不是非得靠賣身才能出人頭地。

這聽起來似乎是不可能,不過紗也做到了!

雖然我對這行業並不了解,可能有很多辛苦的、心酸的地方。不過我還是相信要成功一定有其他的辦法!我不是瞧不起這樣的行為,只是我覺得,女人沒必要這樣作賤自己。也許別的方法更辛苦,但是卻有尊嚴、更了不起!

 

5.酒店公關的人脈經營術。

當初會看這部日劇其實還有一個因素。那時我剛看完《女人人脈學》這本書。

這本書最後一小篇收錄了作者專訪酒國名花們的人脈經營術。

包括談他們對於人脈的觀念、如何說話投客人所好等等的經營人脈技巧。

所以在看「女帝薰子」的時候,我也在觀察劇中的人們的相處模式。

結果真的有得到印證!

舉例來說:我覺得「會說話」真的很難但是卻很重要!

要能得到注意、說話就要能投人所好。

像紗也與木內老師。當初要不是紗也以前有讀過木內老師的作品,又剛好看過他的相片,紗也可能永遠不知道原來「木內」只是化名,也根本不是經濟評論家,而是有名的作家。因為抓到了這一點,所以得到了木內老師的青睞,從此成為紗也的客人。

其實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任何一個人都希望被重視、都希望有「你和我原來相似」的歸屬感,所以會經營人脈的人,平時也要多做功課、多接觸各類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6.要懂得低頭。

還記得美樹這個倔強的女孩嗎?其實我也很倔強orz

很多時候真的很吃虧。現實生活是這樣的:雖然有些事明明是非很清楚、明明就是怎樣怎樣,可是「人在屋簷下」有時候就算明知道自己沒錯,還是要忍氣吞聲。

否則惹來的可不只是像美樹禮服被扯破這樣的小事而已。

我真的很佩服紗也啊~聰明的女孩兒、又有原則!

我從一開始就很看好她!^^

 

在這部日劇其實可以學到得很多。全在於你怎麼看。

你可能看到酒店小姐的生活光鮮亮麗。不過拜託!千萬不要由此心生羨慕!

記住:「越鮮艷的東西越毒!」

還有「青春美貌是最好的本錢,但也是最快賠光的本錢!」

光鮮亮麗只是短暫的。美麗的花只會綻放極短的時間,隨及馬上就被別的鮮花替換了。但是會散發香氣的花,人們會記得它的芬芳。

所以,多充實自己的內在吧!

 

各行各業其實都是一個小型社會。

雖然領域不同,可是做人的基本道理、道德原則卻是放諸四海皆適用的。

正面教材負面教材一樣都有教育的意義。

我真的覺得這個題材挺好,可惜內容太短了。

延伸閱讀

>>女人人脈學 ─ 女人,就是要有好人緣!

>> 女帝薰子 日文官方網站

>> 女帝薰子 主題曲 mv+歌詞

 

女帝薰子 圖片集 (圖片來源:網路)


 

話說我在找圖的時候發現....

黑川智花居然是演真人版名偵探柯南裡的毛利蘭.....

ㄜ...我不是很喜歡她的形像...

現實中她似乎也是滿...放得開的...不適合演小蘭吧= =a...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