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

夏天天氣濕熱,雷雨過後,正是黃褐色「隱翅蟲」出沒的時節。嘉義地區近一個月來,因為接觸到隱翅蟲蟲液,造成皮膚刺痛、潰爛的「隱翅蟲皮膚炎」病例增加許多。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隱翅蟲具有趨光性,看到隱翅蟲時,千萬不要用手打死,如果接觸到蟲液,皮膚產生水泡,千萬不要將水泡抓破,以免傷害擴大。


什麼是「隱翅蟲」

隱翅蟲。(自由時報資料照,記者楊國棠攝)

圖/網路

隱翅蟲是一種小型昆蟲,因 翅膀藏匿於腹下不易察覺而得名,體態上有點像鐵青色的白蟻,腹部有黑黃色相間的環紋,身體很細長,長約0.5至1公分,寬約0.2公分。棲息在水田、草叢 或樹林中,以腐敗的植物和動物為食,並不會螫人。

>> 看隱翅蟲科各種類圖片點我

 

什麼是「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接觸到了隱翅蟲蟲液,所造成的急性接觸性皮膚炎。隱翅蟲雖然不會螫人,但牠的體液含有「隱翅蟲素」(Pederin),是一種高度刺激性物質患者皮膚接觸到10到 15秒就反應成壞死性紅斑,產生劇烈灼傷般的疼痛,患部會出現一大片不規則或帶狀的紅疹嚴重者可能會有水泡、皮膚潰爛等情形;此時應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絕對不能用手搔抓,並盡速 就醫治療,靠抗生素藥物或外敷藥膏來緩和不適的症狀。

隱翅蟲叮咬後,一抓後果驚人。(邱健群提供)

睡到一半,臉上和胸口一陣灼燙,原來是隱翅蟲作怪。(邱健群提供)

圖/中央社新聞

 
「隱翅蟲皮膚炎好發季節

隱翅蟲多棲息在農田、公園、草叢或樹林裡,夏季是活躍季節,尤其是午後雨後郊區,數量最多,近兩個月以來,幾乎每天就有2~3位患者,因為「隱翅蟲皮膚炎」到醫院求診。

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會形成線狀的病灶;當它被打死或捻碎時,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所到之處皆成糜爛,這時若患者的手沾著毒液,再去碰觸其他地方的皮膚,會將毒液散佈開來,引起 廣泛的病灶。

蟲本身具趨光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因其細長的體態可以穿過紗窗的格目,所以即使安坐家中,還是有機會被襲擊。

隱翅蟲皮膚炎引起的急性接觸性皮膚炎,患者常覺得莫名其妙、百思不得其解,老一代常認為,這是「長腳蜘蛛撒尿」的結果。

古醫書裡記錄著:「蜘蛛瘡,或衣沾蜘蛛遺尿,或蟲蟻遊走,染毒而生,淡紅作癢且痛。」以及「蠼嫂蟲又名八腳蟲,隱壁間以尿射人,遍身生瘡,如湯火傷。」泛指的便是這種因小昆蟲毒液引起的皮膚灼傷。

古人對傷口的形容十分傳神:又癢又痛,有如燙傷;不過,古人大概也沒真的捉到禍首,殊不知長腳蜘蛛雖然長相可怕,但是牠愛吃蟑螂,稱得上是「殺蟑高手」。長腳蜘蛛與人無害,卻替隱翅蟲背了千年的黑鍋。

 

「隱翅蟲皮膚炎 症狀

任何外露的皮膚都有可能遭受隱翅蟲的傷害,沾到隱翅蟲蟲液的部位,會突然感到劇烈灼熱,約1~2天內會出現水泡、膿包及潰爛,如治療得宜,約3~4天水泡會開始乾涸、6~7天會結痂痊癒,色素則要1個月左右才會消失。

 

「隱翅蟲皮膚炎 預防

隱翅蟲具有趨光性,民眾夜晚就寢前,先檢查床鋪是否有隱翅蟲。

就寢時也盡量不要開燈,並使用蚊帳。

看到隱翅蟲時,千萬不要用手打死,應以扇子煽走或吹走或用手指輕輕撥開,萬一不小心接觸到蟲液,要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洗淨。

若皮膚已開始出現紅腫、水泡等症狀,切勿自行上藥或抓癢,因為,將水泡抓破,就容易發生細菌感染。

只要依照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追蹤,即可避免傷害擴大。 

 

引用來源:

夏季雷陣雨隱翅蟲紛飛 民眾要當心/中時電子報

別惹隱翅蟲 碰到蟲液10幾秒就會潰爛/自由電子報

皮膚紅腫潰爛 小心隱翅蟲作怪/yam新聞

 

arrow
arrow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